匿名2023/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迷茫的畢業新鮮人對於專案管理的職涯發展求問

目前我任職於上市公司並擔任專案管理專員
也是畢業新鮮人且為第一份工作
之前沒有任何實習只有餐飲業的打工經歷
目前正在接一份公司最重要且規模龐大的案子
但由於入職剛滿半年很多工作都還很不熟悉就接手這個案子實在是很吃力
工作量極為龐大 工時長且專案負雜 時程緊迫
我覺得自己學習速度實在趕不上專案變化速度
導致目前工作狀態實在嚴重影響身心狀況且焦頭爛額
雖然目前我還是有人教學怎麼看專案
但是責任其實都在我身上且大部分時間還是需要我獨立處理
英文能力也算普通 溝通與書信往來會需要耗費比別人多的時間
且專案複雜 分工不明確 加上才剛接受專案幾個月 工作也需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處理導致常態性加班

目前為止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半年了但一直沒有好轉 
已問過公司的其他前輩是沒有辦法更換案子
我原本以為是因為剛入職還在適應期
畢竟這份工作是至少一年才完全學得會且最好看完整個專案才能完全上手
也曾想過是心態導致這樣的問題發生
但我綜合分析自己的性格與發現自己根本對該職位毫無熱忱與興趣
將來肯定不會再往該職位繼續下去
但其實還想在科技業繼續發展 
可能考慮當人資會是業務等較為適合自己性格的職位發展
但也很怕這份工作經驗只有半年會影響到下份工作的求職
這份工作本身的流動率極高 常有人力分配不均的問題
請問我如果繼續撐下去 未來是否還有除了專案管理的發展職位 跟如果選擇離職建議是如何….

回答 6觀看 5261
回答 6

您好

您所說的基本上都是消費性電子專案經理的常態,操走一批換一批,撐下來的薪水就調上去,撐不下來的就走。

專案都是複雜的,分工永遠不會清,到哪裡都一樣,薪資福利在一個水準以上,需要講英文的工作,代表客戶都在國外,晚上要工作還蠻常見。
從這個角度來看,科技業真的是你要的嗎?其實這是第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接下來談,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很想離職的部分,覺得自己不適合的部分。

我會建議撐完一個專案。
有幾個原因
1. 履歷表上有一個完整的段落跟成果
現在離開,在接下來的面試沒辦法解釋離職理由,會不斷被打分「抗壓性有問題」、「學習不夠快」,很多 好工作 會被刷掉,再撐半年就可以大談帶了什麼專案成功量產,年營業額多少錢。

2. 學習處理分工不清、複雜專案、摸索前進
這些是未來每個工作都會需要的技能,不如一次咬牙撐過。

就撐不下去了,又叫我撐,怎麼辦?
1. 跟主管、前輩養成聊天的習慣
每天花15-20分鐘,在吃飯喝咖啡的時候,找人聊聊當天的困難點,談你的心情、困難、壓力,問問他們如何排解?分工問題如何解決?學長姐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某個部門該找誰?這段話什麼意思看不懂、這怎麼寫?
主管不會讀心,他不知道你工作有問題,壓力很大撐不下去,你需要自己每天大喊救命!!!

2. 事情做合理的優先順序排列
24小時內要處理的事情,只有幾種
a) 今天不處理會schedule delay
b) 今天不處理公司會賠錢
c) 今天不處理,會有人罵你老闆
24小時內的急務 處理完就可以下班了!!!
如果不確定哪些事情該先做,一樣的,請每天跟主管或學長姐花10分鐘討論。

事情永遠都做不完、處理不乾淨,新人通常會花很多時間卡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可能是基於交情,或者對方催的比較急就先處理,最後真正重要的事情堆到下班後,甚至做不完、做不好。
要有很明確的優先順序,不急的事情就明確告訴對方「下週才給你,如果很急請找我老闆協商」。

3. 新人只需要求生存
求生存的意思就是
a) 你本人要活著,吃飯、上廁所、睡覺、身心健康,下午抽空訂雞排珍奶,跟同事講兩句垃圾話。
b) 案子要活著,on time, in scope, under budget。

我們不求什麼效率、流程,還是完美執行這種虛幻的東西。
英文只要對方看得懂,不用優美的文章結構或複雜的詞彙,單句、表格、點列、附圖、影片 簡單粗暴是最有效的溝通。

說實在,案子要死掉沒那麼容易,一個案子幾百個人在看著,快死掉 只要記得叫救命,大家都會來救,所以先照顧好自己,你活著,才有力氣好好看案子。

以上,祝您好運,加油加油

8人拍手・
3人肯定

你的陳述中,有句話:
可能考慮當人資會是業務等較為適合自己性格的職位發展
請問。那你就能去當人資或業務了嗎?
真的當了人資,你能解決專案流動率極高?人力分配不均的問題?
真的當了業務,英文能力就變強了? 溝通與書信往來就不需要耗費比別人多的時間了?
~~~建議你~~~
1.先問問自己:什麼工作可以不影響身心狀況且不會焦頭爛額?
2.然後,假設,你確定業務工作可以勝任愉快,那麼,留在科技業當業務,你還缺什麼條件?
3.再假設,你發現轉業務缺的就是英文能力,那麼趕快去補習英文、練習英文、死K英文
~~~提醒你~~~
1.搞不好你的專案工作焦頭爛額也就是因為英文能力不夠,然後你拼命學好英文之後,專案工作變得很簡單,那幹嘛轉業務從頭開始再當一次新兵?
2.人力分配不均是不是因為人手不夠導致主管只能偏重某配置給些重點的案子,或者將工作大致平均分配給所有人?那麼人力不足是不是因為人資的招募速度趕不上離職速度?那麼人資招募跟不上需求又是因為什麼?因為你們專案的離職率太高?
這個問題是一個失敗循環的思維模式,一般來說,職場,尤其科技業的職場是不容許抱怨的,整天就是針對問題尋找根因設計方案推論然後驗證方案然後解決問題。
焦頭爛額是常態,身心狀況是考核項目
一樣的工作狀態下,誰請的病假多淘汰誰,誰還能愉快微笑穩定工作就晉升誰
~~強調結論~~
身心狀態是考核項目,有些時候我們會建議主管把沒機會做好的工作項目丟給整天抱怨的人,說難聽點叫爛事丟給爛人做,然後不然爛人受不了自己離職,,不然爛事發臭時就爛人背黑鍋
小心不要成為那個整天抱怨卻沒解決問題的爛人

5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需要面對各種挑戰,而初入職場的您擔任專案管理的確是更具挑戰,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您希望在科技業發展理當接受現職的考驗,為未來長遠的科技路紮穩腳步為是。

2.如何繼續挑戰並化解現職的種種困局,我建議您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調整專案管理的技巧,首先,請您研究熟悉公司內部的專案管理系統的設定任務、管理工作流程­、控制截止日期、追蹤KPI等等功能,善用系統提升個人或團隊運作效率,將這半年期間視為生疏摸索,此時起進到理解熟悉運作期,畢竟過去半年或者近三個月您一定有所成長,一步一步的排除問題點、一點一點的累積經驗,不懂之處就請教前輩,積極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也是新鮮人很重要的職場態度。

3.當然,適應期或長或短視個人而定,也是進入職場必然的經歷,您認為個性較適合的人資工作需要具備HR相關知識與勞基法規系,而業務工作需要市場開發與拓展能力,如若需要一個起手式將您帶入這個理想,我建議現職繼續接受考驗繼續深耕科技產業的各方面的Know-How,無論未來是成就為專業的專案管理人或者轉調部門職務都應該是較為穩妥的作為,而離職的前提是您提及的半年的工作期會影響到下一份工作的求職結果亦是未知之數。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首先幫你破題,
看完你的描述後,
我不想去推敲你心裡想要得到GIVER回覆是什麼?

我這麼說並非針對性的反問,
而是很明顯你自己並沒有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在說什麼?

1.我實在無法理解"這份工作至少要一年才學得會"這句話?
這個結論是哪裡來的?誰幫你定義的呢?
就我來看只是找理由、害怕學習、不敢承擔的綜合表現。

2."你發現自己對PM職位毫無熱忱和興趣"這句話充滿了矛盾,
反思一下你自己,
你當時接受OFFER時的心情和對工作的憧憬和現在一樣嗎?
是甚麼讓你改變了?
找到原因就去克服它、戰勝它。
身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沒有興趣、沒有熱忱這種理由還是少用,
不要被別人的抱怨、情緒發洩給誤導了自己的初衷。

3."當人資或業務比較適合"的理由是什麼?
是你小看了人資工作?還是你看輕了業務工作?
這兩個領域所需要具備的專業素養和技能,
豈止是1年就能學會的呢?
而需要具備的熱忱和興趣程度又何止是嘴上說說呢?
先想清楚、了解清楚,
這兩個職位真正的工作內容和背景環境,
再去嘗試不遲,
別又興沖沖的一頭栽進去,
過了幾週或幾個月又開始惡性循環。

以上是我給你的建議
若你是想要取暖,請大人有大量,大度的忽略我的回答,
若你真心想要找到突破點,希望我的直言能給你一些思考方向。

祝 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據我的了解(朋友在業界的分享)這就是PM的日常,工時高、獨立作業性高、跨部門溝通,雖然過程非常的吃力以及高壓
但是你要是能夠撐過(第)一個案子,也會是你的成就感來源唷!
雖然說你現在不是很喜歡你的工作且需要花別人更多的時間
這會不會是其他較資深的同事他們已經摸索到工作的步驟 而你還在尋找呢?

1.你可以回想專案走到現在的每個步驟 畫出流程圖 因為當有第二個專案來臨時 你就可以預先判斷會有那些問題是可以”被先解決的” 哪些能力你已經具備,接下來面對新的挑戰就會比較有信心
2.試著跟同事/主管討教 遇到問題有哪些方向可以突破,會比自己原地摸索更快速,同時也能勾勒出這個工作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 你也有時間可以預先思考及準備

同時也思考這些問題:
1. 自己在這個工作上 做了哪些事情會有成就感?
2. 哪些挑戰是你接下來要繼續面對及突破的?
3. 自己又該做哪些準備才能面對?自己真的很不喜歡這工作的哪些面向?
4. 為什麼人資跟業務你覺得比較適合自己?
5. 人資跟業務有哪些能力是你現在在這個工作中可以用上的?
6. 人資跟業務的能力 有哪些是你必須現在要開始培養的?

第一次總是特別困難 但走過之後也會比較甘甜 也會發現 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如果走完一整個專案 你尚未得到任何成就感 這時候再考慮離職的話較恰當 ,因為履歷上也會有較完整的工作內容/績效可以闡述

以上分享 希望有幫助到你~

在科技業你要賺大錢麻當 RD 要麻當業務,當PM 若能做到對市場趨勢能有獨到見解最後也能。 看你這份工作能否給你這些養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