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理工科系畢業,研究所轉建築,工作後想再轉科技業機會?

大家好,我大學是前國立三大理工科系畢業,後因興趣轉唸建築研究所,目前在營造業工作快一年,覺得建築領域發展有限,薪資天花板太低。
想重拾老本行,回到科技業(半導體)領域,根據以前大學同學在科技業的描述,客戶工程師蠻適合嘗試看看,需求能力包含英文能力與溝通協調能力。
本人自認能與外國人溝通順暢,在念建築時也訓練不少簡報能力,製程方面也有資源可以充實加強。
不知道人資或是老闆會如何看待從理工轉建築,又想轉回科技業的人才呢?

回答 10觀看 4322
回答 10

依據你目前的資訊, 機會是很大的, 若決定就盡早動作!

我個人有兩個類似案例經驗
A: 大學土木畢業, 在營造廠2-3年工作經驗後決定轉換, 去美國念了MBA學位, 之後專入金融業發展, 現在為知名外商的亞太區Sales Director
B: 背景跟你一樣, 只是他學的是機電, 研究所念建築, 目前在科技產業裡擔任PM, 期間他還是有補管理碩士學位

營建業如果是在國內, 的確薪資是較可以估算的(我指的是常態下), 但這個產業面臨了很大的人才結構問題(35-45Y), 往機會的角度看, 你的背景或許有機會爭取到不錯的發展位置 ; 但另一個思考點是, 營建業是相對限縮的產業, 在這個產業時間裡愈長, 你就更不可能跨到其他產業領域去, 如果你確定要換, 趁年紀還輕時盡快下決定, 當然相對的, 科技業裡的人才眾多, 你的挑戰跟競爭也就更大, 凡事都是相對的, 自己思考清楚即可!

4人拍手・
1人肯定

當你決定重拾科技業,向半導體行業轉換並且在短時間出現的空白,上述的溝通與英文能力、簡報能力和製程背景確實是很有價值的優勢。同時,科技業最大的資產是人才,且著名的工程師多半是理工科出身,擁有深厚的科學和技術背景。此外,許多科技產業都從事複雜的設計與實現,注重團隊合作和協調能力。

回答你的問題,人資或是老闆可能不會責怪你在建築領域工作一年,更何況已經有了理工科背景。你可以善用自己的優勢和專業背景,說明自己的轉行決策,並展現自己在這段空白期間獲得的經驗和能力。請準備好你的簡歷以及能夠清晰表達自己的口頭表達技巧,讓人資能夠辨識你的潛力,以確保你能夠成功重返科技業的職場。

4人拍手・
1人肯定

客戶工程師有時會需要參與光罩的製作,所以只講理工科太模糊,如果是土木類畢業的,雖然說有製程資源可以支援,但最後負責人還是你,這個有點冒險。

個人認為您比較有機會的應該會是品保工程師,供您參考,祝福您。

因應補充
哦,那要看要去的是 FAB 還是封測,還是供應商類的。不過這種擠牙膏式的提問,其實浪費大家的時間,就不獻醜了,祝福您。

1人拍手・

感謝回覆,補充科系是材料系

建議從國外業務開始機會較大,未來轉客服工程師、FAE甚至PM都有機會。
科技業客服工程師或FAE通常會需要對產品規格/系統或產業有一定程度認識,以大學理工但轉建築所,且在建築業一年的社會新鮮人來說,要應徵客服工程師的工作,對hr 及用人單位主管的說服力都沒有很大(除非公司有特別政策,或剛好也沒什麼人選)。

2人拍手・
1人肯定

高科技電子產品製造業的收入頗豐,本來人就是會往高處,我自己也是在讀會計,但會計薪水實在太低,我主業往資訊安全發揮,您不用在意人資或老闆覺得好不好,關鍵是你能為公司帶來多少營收,如果對半導體資安有興趣,歡迎和我們公司聯繫

1人拍手・

我想
從哪個領域跳到哪個領域雖然會被質疑你的專業性
但如果能力真的夠的話,主管們相對會想看的是您的能力
在自傳履歷中可以呈現出來你可以勝任的能力
讓主管們看見後想找您聊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應該不難,就我所知不少科技業還是來工程界抓30以下頂大或四中的理工科人才,所以領域發現不喜歡或不符效應儘早變換,超過30以後真的很難更換領域發展,若是對於科技還有想法就大膽出擊,若是真的需要履歷再找專班補學歷即可。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很高興聽到你的故事,想轉職並努力去思考,都是很令人敬佩的呢!作為理工科系畢業,後來轉到建築研究所的你,現在已經在營造業工作了一年,但卻對這個領域的發展感到有限,薪資上限也太低。如果你對科技業(半導體)有興趣,想回到你的舊領域(這也的確是很讚的領域啊!),那就不妨試試客戶工程師的角色。據我所知,這份工作需要不錯的英文能力和溝通協調能力。你說你能夠與外國人溝通順暢,並且在念建築時也訓練了不少簡報能力,這對你申請客戶工程師的職位來說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當然,如果你想轉行回到科技業,也需要一些準備和計劃。首先,你需要確定自己是否具備了進入科技業的相關技能和知識。如果你有時間和資源,可以考慮自學或報讀相關課程,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此外,你也可以透過聯繫前同學或是與業內人士聊天,了解目前科技業的發展趨勢和就業情況,並且順便請教一下他們對於你的轉行想法的看法。

當你準備好重新進入科技業時,你可能會擔心人資或老闆會如何看待你的轉行。不過,我認為只要你能夠證明自己具有相關技能和經驗,以及對科技業有濃厚的興趣和熱情,相信人資和老闆也會給予你機會。畢竟,轉行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只要你有能力,適合的機會總是會出現的。

總之,如果你對科技業有興趣,想回到你的舊領域,那就要準備好相關技能和知識,多與業內人士聊天,啊對,同時,趕快再多與以前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再次重啟聯絡,他們會很親切的歡迎你「回家」的!重要的是,並且不要害怕挑戰和轉變,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收穫。加油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畢業後並非每個人都能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職務,在這段摸索及轉換期都有可能會有和您一樣的情況
這對於企業及人資來說是很合理的,所以您不用太擔心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