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增加對於工作的認同感及穩定度, 選擇自己適合產業工作

各位Giver 前輩好. 我是Chris 化工系畢業. 目前是半導體設備商新人設備工程師. 畢業已經快五年了, 這是我第四份工作. 
鋼鐵業技術員(1yr.想當業務)->化材傳產業務(1.8yrs, 半導體較有發展)->半導體封測製程助工(1 yr)->半導體前段設備工程師. 以上是我的工作經歷. 在經歷過幾次求職歷程. 做過幾份工作後. 仍然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茫與無法擁有更多的熱情. 之所以會換到現職 一部分是想了解最先進的半導體設備產業的樣貌, 以及更高的薪酬. 但實際工作自覺或許較不擅常動手做實際修理機台, 長期待在無塵室. 排解異常的工作. 
但要我重新轉職, 一來自己只是確認排除了 設備工程師這個工作選項. 二來必須放棄較優渥的薪水.
對此自己感到非常困惑以及無助. 對於自己的求職方向, 會希望應用到英文, 並且能較常與人合作溝通.

1. 想請問各位前輩都是如何確認自己的職涯目標, 如何在同一個產業,公司持續深耕的呢? 
2. 是先設立好目標企業,目標工作. 再來補足自己的軟硬實力, 又或是依照自己所學(例:化工, 機械) 選擇產業別相關的工作呢?

預先謝謝您, 您的所有回覆指教都將對我非常有幫助.
Chris

回答 8觀看 4391
回答 8

「求職方向, 會希望應用到英文, 並且能較常與人合作溝通」
從這樣的求職方向,的確是屬於業務性質的工作

一般來講﹑求職考量非常多,薪資、工作內容、職涯發展性、企業/產業發展性、交通距離、工作模式/工時等
優先次序,更是每個人、每個年資階段都不相同

以初入職場3-5年階段來說,工作內容、職涯發展等,會是比較高的優先次序,次之就是產業發展潛力

您目前是半導體設備工程師,半導體一直是台灣獲得最多資源,發展最好的產業,建議您也許可以考慮在內部詢問是否有轉換為業務職的機會,並同時觀察同業其他企業的業務職缺開缺狀況,如有合適的就可以投遞嘗試。

此外,一個額外的小建議供您參考,每段工作經歷建議2-3年為佳,以目前您敘述自身的工作歷程對求才企業而言,仍屬於會被考量穩定性不足的求職者,可能需要您在後續的工作規畫中,稍微要注意的地方唷

祝福您求職順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提到的方式都是參考的方向,關鍵再自己的選擇,
以我的經驗,初期主要選的工作內容是有興趣且背景相關的,比如說"改善",然後這方面深根累積經驗。
再累積經驗的過程中,不斷調整。

#隨著資歷增加,會對自己更了解也背負更多責任(感),又會有不一樣的見解
#碰壁很經常,碰壁時要想想初衷跟目標
所以您當初考量薪資優渥選擇半導體業,轉而進入設備工程師。
而現在覺得設備工程師不適合。
要思考
1)是該公司的文化不適合(換公司),還是對設備工程師的工作不感興趣(換職務),還是不想待在半導體產業(換產業)。
2)您要的是薪資優渥?公司能夠給與舞台?

能否一直在一間公司?
您在公司的專業領域獲得後,想要再提升,但公司不見的有這樣的舞台或機會時,是要換公司還是要進修別的領域或是別的選項這是個人的考量,且會隨著年資的增加可能有所不同。

是否依照自己所學?
您是化工系,舉例幾種狀況
1.想進大公司走財務相關,但沒有相關的學經歷,達成的可能性極低。
2.走化工相關,則多有機會且資歷相符。
3.走相關產業的業務,有化工背景,懂製程,擅與人合作溝通,那您的學經歷會加分。

剛出社會身上只有學歷,隨著資歷/經歷增加,工作經歷逐漸大過學歷(且當然有持續進步)。
所以自己所學會對相關領域的工作有優勢,但是不是一定要這樣選,取決於個人。
對此份工作 1)沒興趣硬做vs 2)有興趣的工作,歸零學習
隨著時間累積,後者對於經驗值得提升比較高。

#實際考量狀況有多因素,這就是要取捨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你把「工作」設定成「萬能」了。希望透過工作能達到你期望的所有目標。例如:透過工作了解產業;透過工作增高英文的運用能力;透過工作增加你的財富……
因為賦予一份工作太多的目的,一旦其中一項的目的沒有達成的時候,你就會認為這份工作不適合,就想再換份工作。
這就是你每一份工作很難做到3年以上的資歷。

2.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通常以「我能勝任」的為主。也就是學校所學與訓練能夠在某份工作裡實現。就像是學修車的,找到汽修廠的工作。

3年後,汽修的技術已經成熟了,也許可以轉換到「電動汽車」的研發領域去。再過3年也許有機會轉往「新能源發展」的研發去,再過3年有機會參加「國際太空能源再生」的高端技術……

而不管薪水、技術、英文、個人聲望都會同時產生與獲得……

你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或許你可以轉半導體產業的業務呢?半導體設備商或者一些元件廠的業務可以投投看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收到指定邀約回答~

很抱歉直至今日才有空上來分享個人看法

1.關於職涯目標這其實因人而異,我個人是因為認為半導體產業是當紅炸子雞+未來趨勢,於是決定投身該產業,自知本身並不擅於機台修繕,所以進而傾向製程職位,未來若有機會還可以向上爬到整合,亦或是轉向品保領域,甚至是挑戰管理職看看

其實個人淺見就算您聽了再多的案例,這些都不太能讓您借鏡,因只有您自己最清楚目標到底該如何訂定。

您提到希望工作條件「能應用到英文, 並且能較常與人合作溝通」

第二份從傳產業務想轉換到半導體領域OK,但為何不是從事半導體相關產業的業務,而是選擇製程的助理工程師?後續又再輾轉選擇廠內的設備工程師?

這兩個職位應該在應徵前就知道,皆無法滿足您預期的工作條件,僅可能薪水是相對優渥而已,建議訂定職涯目標之前,不要只看到眼前的獲利,要看長久一點的未來

2.當然是設立好目標企業&工作,應徵相關所屬科系背景出身的職位是有加分,但這也並非不能從事跨領域的職位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來四份工作的性質都是不同的,應該您這邊還沒有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五年下來 你的工作可分為 內勤 / 業務 / 工程 三個面向,你可以先以工作內容、薪資、發展方向三個方式去看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內容,因為沒有自我檢視之前,任何的工作都可能會做不久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薪水跟工作熱情,如果這兩項事情可以結合在一起,並令人滿意,這當然是最好的情況。但老實說,你我都知道,這畢竟是少數。

在薪水跟工作熱情中,我認為就是現實面與理想面的分別。如果礙於現實環境,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來源,那在選擇中一定就是薪水>工作熱情,反之,也是相同。

你可以思考一下,把你現在希望的就業條件(興趣、薪資、工作內容等)作為搜尋現在工作搜尋的條件,找到相關公司與職位後,在與本身的專業能力來做匹配,這樣應該是還算可以的作法

半導體前段設備工程師? 你是在薄膜?蝕刻?黃光?擴散?CMP?
建議先熟練PM技能,增trouble shootong 的能力,或是嘗試跨部門專案,增加工作領域的廣度。
五年換了 四家公司,基本上不容易對執掌的工作有心得。
我是先了解半導體製程設備的架構才有能力轉去做逆向工程,也花了幾年時間。
工作領域的廣度是很重要的事情。加油~!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