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指派非專業領域的職位該如何是好?

各位前輩好,我目前任職於一間外商小公司,入職一年多,主要的職位是主要跟語言相關,偶爾會視客戶狀況不在辦公室,次要的職位是公司庶務。沒有會計相關領域的背景。
-
最近老闆偶爾會"提醒"我可能要我來接手一位約聘員工的工作。該位約聘員工負責會計流程、開發票、入出庫管理等等相關雜事,雖然不知道他詳細的工作內容究竟有做什麼,但我知道的部分是跟公司的帳務財務會有關係,且主要都是與會計一同工作。

我有向老闆表示由於我並無會計背景,也無會計相關從業經驗,對數字比較不靈敏,該工作有涉及到手寫發票請款等等,我很擔心不小心出錯後需要負責賠償等等...所以我認為沒辦法。

但老闆表示該位約聘也沒有相關背景,但是他很努力地在做所以是誰都可以上手(的確那位約聘目前也做得很好)。只是他認為約聘隨時可能會因為疫情、年紀而離職(目前沒有聽聞該約聘有要離職的消息),到時公司內只有我可以接手這項工作。

我認為也許是因為公司想精簡人事費,但薪水部分,老闆曾提到若接手後,薪水會一起調整,但沒有說明任職後多久會調?調多少?更沒有白紙黑字承諾會加薪,都是口頭帶過。目前我還是委婉表達無法勝任,但每過一段時間,老闆還是會找我談這方面的工作......
-
請問像這樣的狀況該如何是好?或我可以怎麼跟老闆溝通、建議......?

回答 4觀看 821
回答 4

您好,

一般沒有會計背景,聽到 開發票、入庫出貨 都會卻步,甚至排斥,認為那應該是會計學系的專業才能上手的。 但其實,這些初階的流程,只要會簡單的記帳,真的沒有那麼艱深,而需要專業的是在後段,每個交易需要歸入哪些會計科目,貸方借方才能平衡。相信後段應該還有 主辦會計負責作帳把關的,而且也有專責的財務人員。

聽起來,可以體會您的老闆的考量,約聘的人員總是短期的,老闆一定因為信任您,對您這一年來的工作表現很滿意,才會希望您再接手這個職務。
建議您可以嘗試,任何職務都要謹慎,熟練之後,老闆給加薪,您又多了一項專業,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每過一段時間,老闆都會找您談,希望下次,可以給老闆一點面子,他一定會非常感激您,也同時給自己一個自我挑戰。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把非專業的事情做幾遍就專業了,況且老闆還說會調薪,雖然具體沒說調多少。
當然也要小心老闆有可能也是想省錢,若您可以承接工作,可能會主動辭退約聘人員的情形。
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說不,也不說要,就說看老闆的指令,但是說明怕自已做不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任職於一間外商小公司,入職一年多,主要的職位是主要跟語言相關,偶爾會視客戶狀況不在辦公室,次要的職位是公司庶務。沒有會計相關領域的背景。接手一位約聘員工的工作。該位約聘員工負責會計流程,這樣的狀況該如何是好。
2. 入職一年多,想一下,您在一年內會另謀他路,還是會在現職持續工作三年。
3. 倘若您在一年內會另謀他路,那就明確跟老闆說,無法勝任,因為非會計背景。
4. 倘若您會持續工作三年以上,接會計流程,除了語言相關、庶務,還涉略會計流程,對公司的運作熟悉度增加,也逐漸成為公司運作的主辦,提升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請問如果您是老闆會每隔一段時間,找沒有會計相關領域的背景員工談工作嗎?

整理一下問題,這間工作一年多,主要的職位跟語言相關,偶爾會不在辦公室,次要的職位是公司庶務。最近老闆偶爾會"提醒"要接手一位約聘員工的工作。該位約聘員工負責會計流程、開發票、入出庫管理等等相關雜事。

這裡看起來是您的次要職務庶務跟對方出入庫管理有重疊到。因您偶爾才需公出,老闆希望您能兼負責約聘人員工作。
建議您如果覺得環境適合,工作能適應也沒有想離職的念頭,不如大膽主動找老闆談未來工作內容。
可請問老闆將接的工作還有調薪金額....等將被動拒絕化為主動詢問。

老闆也是看中您,覺得您可以,如果一直拒絕。約聘僱到期來了一位語言能力好又肯學習的夥伴那換老闆找他商量您的工作移交。您覺得??

建議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不要錯失祝福您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