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仍迷茫在轉職,但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工作

大家好,我是名校資管系畢業的,高職畢業也是商管群榜首,但我從很小就有選擇障礙,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玩線上遊戲不知道選什麼職業,用外掛不知道用誰的版本,買鞋子不知道要選哪一雙,買衣服都要問家人是不是好看,上高職選科系也是想了很久不知道,最後無助問媽媽才讓媽媽決定,大學科技也是想很久不知道...最後還是讓媽媽決定。於是我大學畢業了,在電商公司做App Frontend Web&UI,做了1年半覺得很空虛跑去玩音樂,玩了1年半跑去種田然後去了澳洲,1年在澳洲工廠做台傭也是迷迷茫茫,下班就抽菸喝酒,一年過去領了一筆錢回來,還是不知道要做啥,一年又過了,因緣際會下對裝潢開始有興趣學了木工,學了兩個月被操到發燒跟家人討論家人一直勸說我適合科技業不要去做工人...我開始猶豫..開始不忠於我自己的選擇了,但回想起來很多事我確實也是三分鐘熱度,也害怕做木工這件事我會了解邏輯後就沒興致缺缺了,但除此之外這個工作環境裡遇到的人也都是我不太會想交流的..抽煙吃檳榔粗語來粗語去,雖然很會做,總之現在亂七八糟了...頂著名校高學歷的背景讓我壓力更大,現在我想過要繼續回科技業,或是回去做裝潢,或是做業務...反正家人要我回科技業是為了錢..自己想說還是去衝房仲做房地產...現在每天我都覺得自己四不像了..為了拼工作事業很少跟朋友聯繫,放假休息都不知道去哪了,都關在房間。我查了很多文章,有很多資訊指出這種不知道怎麼選的問題很大的原因跟父母有關,不穩定的依戀狀況會讓我很容易短時間內變好幾種人,很難穩定。我連選女朋友都會不太知道怎麼選..心情好的時候就都喜歡,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都不喜歡...今天爬了很多前輩的發文,說要「想像未來的生活」但我因為沒有太多群體的經驗,好像對這個社會也不了解,在學校都沒有什麼團裡的經驗,我幾乎都一個人,可能因為從小就很壓抑..父母常吵架,自己就會覺得應該要乖一點...幾乎不敢表達自己,麻煩大家了~謝謝!

回答 8觀看 14430
回答 8

您好 : 有關文中所提到的狀況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名校資管系畢業的,高職畢業也是商管群榜首,但我從很小就有選擇障礙,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玩線上遊戲不知道選什麼職業,用外掛不知道用誰的版本,買鞋子不知道要選哪一雙,買衣服都要問家人是不是好看,上高職選科系也是想了很久不知道,最後無助問媽媽才讓媽媽決定,大學科技也是想很久不知道...最後還是讓媽媽決定。於是我大學畢業了
A1從您的文中表述,您在學生生涯有很棒的成績<榜首畢業,名校資管>表示你對於你自己讀書有很棒的邏輯規劃,讀書的方式很多種,但你選擇最有效率的方式呈現,結果也是好的,所以可以猜測你對於邏輯選擇有你自己的一套方式。所以並非選擇性不好
Q2電商公司做App Frontend Web&UI,做了1年半覺得很空虛跑去玩音樂,玩了1年半跑去種田然後去了澳洲,1年在澳洲工廠做台傭也是迷迷茫茫,下班就抽菸喝酒,一年過去領了一筆錢回來,還是不知道要做啥,一年又過了,因緣際會下對裝潢開始有興趣學了木工,學了兩個月被操到發燒跟家人討論家人一直勸說我適合科技業不要去做工人...我開始猶豫..開始不忠於我自己的選擇了,但回想起來很多事我確實也是三分鐘熱度
A2 文中提到很多不同的工作經歷,表示你對於各不同產業都有一定的付出,且工作時間並非太長,但又可以有不錯的成績,會不會因為本身對於工作上是喜歡有挑戰性的,所以當你熟悉了一個工作習慣了 一個工作時就會感受到無趣,進而想要離職。如果是那業務性質的內容會很適合您。
另外有提到選擇性的問題,會是因為對於產業的陌生及不熟悉所以讓你無法立即性下決定,但當你熟悉時又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Q3.為了拼工作事業很少跟朋友聯繫,放假休息都不知道去哪了,都關在房間。我查了很多文章,有很多資訊指出這種不知道怎麼選的問題很大的原因跟父母有關,不穩定的依戀狀況會讓我很容易短時間內變好幾種人,很難穩定。
A3有多少人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去<拚事業>,答案不多,所以你文中所提到的拚事業一事,個人認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有多少創業者,事業成功者為了自身事業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為事業付出! 你並非不是沒有朋友,你的工作夥伴,過去工作的上司,這些都是你的朋友,可以去請益去請教他們,你在他們眼中是一個什樣的人!所許也可以找出你要的答案。
Q4今天爬了很多前輩的發文,說要「想像未來的生活」但我因為沒有太多群體的經驗,好像對這個社會也不了解,在學校都沒有什麼團裡的經驗,我幾乎都一個人,可能因為從小就很壓抑..父母常吵架,自己就會覺得應該要乖一點...幾乎不敢表達自己
A4 在求學過程沒有參與社團活動,所以沒太多群體生活經驗,但你有在國外種田過,你有在其他工作與夥伴一起前進奮鬥,這些都是群體生活,所以你是在社會上開始體驗學習群體生活得經驗。
有關家庭給你的影響,的確會有一部分有關係,但不是絕對!過去是過去,未來是你自己的,<我跟你一樣的過去及生活,所以是可以往前邁進的>
表達自己不一定要靠開口,文字敘述也一種方式,可以試試看。
補充
在轉職的空檔時間,讓自己去走走<環島>。你會發現另一個不同的自己,聆聽內心深處的自己,我很建議可以去試試!台灣的風景真的很棒
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

因為你不是一個人~~~~~~

我們都在線上陪伴著你^^

加油!!

12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 資管系畢業的,高職畢業也是商管群榜首,但我從很小就有選擇障礙,科技也是想很久不知道最後還是讓媽媽決定。玩音樂,種田然後去了澳洲,對裝潢開始有興趣學了木工,總之現在亂七八糟了。
2. 唉,30歲活得像小學生,對自己的生活大小事無選擇能力,只能憑感覺往前推進,偏偏走那麼多途徑,尚未發現自己的最愛。
3. 當然,一種方式就是繼續亂七八糟下去,全憑直覺愛走麼走就怎麼走,人生比較大的成分會亂七八糟下去,最後也沒有能力跳脫。(完全不建議走此路徑)
4. 30歲開始學有主見,具備選擇能力,凡事該您作決定的,不假手媽媽自己決定。當有這個能力習慣後,三個月,開始自己選擇下階段工作主軸,可以是木工、種田、資管、音樂、幫傭、裝潢、業務、其他,這八種自己(不要媽媽)選擇一種,專心投入至少三年不准換工作。希望能減輕選擇障礙。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對於未來迷惘這件事,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可能要回歸到你的夢想跟喜好,對自己設立一些期許,像是要幾年後達到你的夢想。但是夢想不是想就好,一定要有規劃跟執行才會前進,而你很有可能缺的是技術,也很有可能是人脈,有可能是金錢。那你要如何透過現在的職業來學到你要的技能,找到你要的人脈,賺到你需要的金錢,那可能會對你選擇職業有幫助。而不是有一個工作而已。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從文中覺得你應該是很聰明且任何事物都可以很快上手的人才,只是還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覺得你可以去看這本書"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也許可以幫助你釐清職涯方向。
你在30歲前感覺得出來嘗試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
但殘酷的是年齡最後也會變成就業市場的條件,
30歲穩定之後就慢慢的把自己決定好的方向做深。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請靜下心來,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再去思考職涯發展,善用104各種職涯文章,搜尋適合你的生活模式。請練習肯定自己,先從小事做起,工作會轉換很正常,要在人生每一個階段累積能力經驗,面對不好的生活習慣、要逐步自我警惕,你會越來越好。祝福漸入佳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現在跟你一樣迷茫,也找不到目標⋯
但記得一件事「當我們都還能夠做選擇時」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無論你想走什麼,就堅持到底就對啦,若到底是死胡同,那就山不轉路轉,加油💪
(廢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也跟您一樣的年紀,不久前也發生一樣的迷茫、煩躁及緊張,辭去一份投入五年歲月,原本想有所發展與進步的公司裡,最後一直呈現止步不前的失望,就會不禁思考都30歲了怎麼沒有什麼成績?我們已經開始在回顧我們的職業生涯以及探討怎麼了?但是經過一些工作選擇掙扎時,最後我找的工作方向以這幾點決定1.薪資要符合理想,2.非所學習領域沒關係,但至少不是完全沒興趣的。
您跟我類似,處於會十八般武藝但樣樣不見得精通,但優勢就是學東西上手快,不怕嘗試新領域,最簡單的求職選擇就是從薪資條件去衡量,畢竟做有興趣的工作但薪資很不符合理想,很難讓人做得長久,我甚至也搜尋了一些公職或國營企業等相關工作的資訊,以您會讀書的底子,這一塊您可以評估評估,有不少人40歲了才考入這些單位,所以現在的您還不算晚,以上給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倒覺得這時候這麼多嚐試是好事…至少代表著有能力選擇做什麼事?
而且我發現你的學習力很強,只要有學習力,往前走就有鬥志。
有鬥志就好了,不一定要急著穩定,大部份的人生涯很難完整規畫,但你有很強優勢,學習能力…或許可以試著 一邊紀錄下來自己這段找路的旅程…了解自已,也可能幫到其他人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