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被說不懂職場倫理,資深同事就高人一等,可以教育人嗎?

先簡單說明一下我自身的觀點。
我算是比較不喜歡有主管架子,跟同事之間都是以平等的方式做相處。該哈拉就哈拉,大家開開心心把事情做好就好,遇到問題,盡量互相協助,不要說誰負責什麼工作,那他就自己扛到死。

當然心態輕鬆是一回事,工作態度上還是會要求的,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工作。

所以平常在跟同事聊天,我都是很像跟朋友一樣,講講幹話開開玩笑這樣,除非是正式場合或者真的對到主管,該嚴肅還是要擺出態度。

但是很不幸的,發生了一個事情,讓我跟另一個同事互相不爽。

就是,我這邊常態會跟一些廠商簽合約,剛好有一個廠商把資料寄回來的時候,沒有把收件的人寫清楚,變成直接寄到老闆手上。

也剛好那天出差人不在,所以老闆就跟資深同事說收件人要記得寫。
我回來之後,同事就過來跟我說,你以後記得寫好聯絡人,不要讓信寄到老闆那邊。
因為平常跟那位同事互動也是很正常,打屁聊天都很OK,所以就很直覺跟同事說,這我也沒辦法,幾十個合約都是這樣既的,資料都給廠商了,他漏寫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然後資深同事救援地爆炸了,嗆我 : 你懂不懂職場倫理?
回答"好,我知道了。"很難嗎?

聽到這個我火也上來了,也很無言。
莫名被當小弟臭罵。

當然其中一個問題點是我錯估,我跟那位同事的親密度,但想問看看各位,怎麼看待這情況?

各位在同事的互動上會比較傾向哪種方式:
是跟同事文謅謅的相敬如賓?
還是大家以比較接近朋友的方式跟同事互動?

回答 3觀看 1517
回答 3

您好,

我想您提到的這個小case, 重點不在 相敬如賓,或者兩方有多熟耶!

您有提到兩個時候需要正經嚴肅一點
1.正式場合
2.對應上位主管

關鍵重點:『正式場合』

對方糾正您的工作錯誤,不管對象、地點、口氣、時間,就是談公事。
★談公事就是一個『正式場合』,但您用磕瓜子的態度回應。

廠商是你接洽的,沒有交辦好 廠商做錯,老闆找同事去罵,他委屈為你扛鍋,轉給你,你還一副事不關己,不管有多熟 都會爆炸吧?!

用 話題,而不是對象場域 來區分 正式/非正式,是相對保險的一種方式,即便是接在一起的對話,都保持這樣的習慣。
A:週末要幹嘛?
B:能幹嘛,單身沒搞頭啊 (聊天話題,隨便答)
A:我上次那個你弄了沒?
B:啊抱歉,我現在立刻,今天給 不好意思。(講公事 立刻掛好 請 謝謝 對不起)

跟同事的相處 要 如魚得水、平安順利。
【我】想要怎麼互動無關不重要;
【對方】想要怎麼互動才是重點!

我也傾向沒有架子,大家互相尊重,什麼都可以聊,有幾個感情特別好的部門,中午吃便當就在聊大人的話題(笑),但也有同事會很清楚地畫出上下班界線,一直保持半生不熟很客套,配合對方的界線調整應對是比較適當專業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聊天跟正式場合的分辨,你的認知與其他人的認知不一定是一樣的

但如果最簡單來分辨,有關公事的(不論大小)都可以算是正式場合,無關公事的就算是私下聊天,用這樣來區分應該比較沒問題

題外話,這樣的應答我個人覺得不太好,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先跟同事或是主管說我以後會多加注意,也會再多要求廠商。如果真的還想抱怨,會過段時間再用閒聊的方式跟同事或主管抱怨,或許對大家的感受都會好些

請問您的想法是要爭對錯還是要把問題解決,基本上有想法您就有答案了坦白說您當初的回答不是很得體,但是他的反應也有點太大,不否認他應該有點好心被雷劈的感受,請您想想如果把它當成好心提醒如何回比較好當主管被質疑甚至被不尊重的話語挑釁確實滿難受,尤其您還認為兩人有私交,但是公私分明是您當主管肯定要學習的,關係再好都不應該影響到公事進行化解不一定是認錯或是誰高誰低,尤其是日後日子要怎麼過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處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