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情緒控管不當,但有時又不是針對我,想離職老闆又慰留我

1.我於南華大學幼教系畢業,延畢後找工作找了將近2年,6月初在一家透過爸爸同鄉會朋友介紹,一家以水電修繕、消防申報產業為主的小公司做行政助理,主要工作內容為打報價單、輸入發票、接電話等老闆交代事務2.(1)到職第一天老闆跟經理兩人就上演一場震撼教育給我,老闆交代經理教導我工作內容(因為這份工作我完全是新手),但經理進度緩慢,老闆下午看我在輸入可以晚點再輸入的東西直接暴怒生氣對經理大吼大叫,而經理被罵後也是潑辣的反罵回去;但老闆甚至將經理給我要輸入電腦的多個紙條全部揉成一團丟出去。接著把經理趕走要教我很後面才會熟悉的那種工作內容,然而老闆講解的東西我還完全沒學到,所以我完全聽不懂,老闆只好無奈地再次把教我的責任交給經理。(那之後老闆自己也說他是個急性子,經理的速度讓他覺得太慢了)

(2)7/14我正要下班時剛好老闆回來,看到我留在桌上的資料袋以及寫有"7/20前須將資料備妥傳給對方"的字條,詢問"為何這家公司的資料還要準備,不是傳這份書面資料給對方即可?",我回答"對方還有傳一個網站連接需要填,大部分的資料我都不知道怎填便交給經理了。"但因為我表達不清楚,經理也不知道我傳的那個連結是需要填的。
搞清楚來龍去脈以及看到該網站需填寫的資料後,老闆直接罵我"你乾脆不要當人算了",還是"你還要不要當人啊?"這兩句其中一句我有點忘了,因老闆下一舉動是直接拿桌上的雙面膠朝我跟經理之間丟過來,嚇到我了。
雖然事後老闆靜下心來後,也心平氣和地幫助我填寫網頁上的公司資料。

(3)7/17最令我震撼以及害怕的一天,早上例行性的開會經理有點小遲到,而剛好老闆講到希望我們員工早點到,經理便對號入座的說她已有事前傳LINE告知老闆會稍微晚到而老闆也已讀,一直碎碎念打斷老闆開會。
老闆這次爆氣不再只是破口大罵的要經理閉嘴,還直接走到經理面前抓著她的手臂非常響亮的"啪"一聲打下去。
經理從碎碎念演變成破口大罵"你打我我告你喔!"、"你當初怎麼跟我承諾的!";而老闆則是"你給我閉嘴啦!現在在開會給我閉嘴!"、"8月就把妳FIRE掉!"。
經理一邊逃老闆一邊追,兩人甚至追打到我旁邊,嚇得我動都不敢動,也不敢再轉頭去看,但也看到公司的修理師傅隔著櫃檯桌很淡定的看著他們兩人打在一起。
很神奇地打了一分多鐘後,兩人分開老闆邊喘著氣邊回到櫃台前繼續開會,而經理也坐在我旁邊吸吸鼻子擦擦眼淚聽他開會。
開會途中,老闆也說明希望員工早到是因為我和修理師傅都是騎機車上班,早到的話就不用那麼趕,以免超速吃上罰單或出車禍(但我上班都是慢條斯理的,也都是在8點前5分鐘進公司),經理自己對號入座。
開完會,老闆與修理師傅出公司去跑外面各個案場,我則跟待在公司的經理戰戰兢兢地提出想要離職,因我完全嚇到了。
但經理則是笑笑地叫我不用怕不用離職,她跟老闆相處12年了偶爾這樣,習慣就好,老闆絕對不會對我這樣,只會對她這樣。跟在老闆身邊10年的修理師傅也因為這樣,所以沒有制止,但...這完全就是錯的吧?
老闆罵人難聽就算了,但朝人丟東西、打人,這完全就是職場暴力、霸凌吧?
當天接近下班時間老闆得知我想要離職,便詢問我為何想要離職,回答怕老闆後,老闆便笑笑地給出跟經理一樣的答覆,之後開始慰留我,希望我繼續努力上進,我是把你當幹部來培養之類的。在我肯定的提出仍想要離職後,他給我一個折衷方案,希望我繼續做到7/21週五,真的還是確定想要離職的話7/20週四跟他說,他就讓我週五做最後一天。

現在兩難的是,這老闆是真的很看重我,7月初就有把我約談過一次,希望我趕快成長起來他再找一個助理進來,之後讓我升職加薪。
但7/14老闆那句傷人的話以及丟我東西就是一根導火線,7/17與經理的爭吵打架就是點燃這根導火線的火。
身旁大部分朋友都是支持我離職,但家人則是要我以長遠目光來看,找工作找了接近兩年只找到一個有時有有時沒有的飯店PT拆收人員;補習班的教學工作也因為下班時間都很晚回家吃飯再吃藥,導致每天都要吃藥的我身體,光是試用週還沒結束就已有點發生異樣。因此如果這份得來不易的正職沒了,我又要再找幾年的工作。
畢業於幼教系的我,也因髖關節壞死而導致對幼童照顧雖有熱情但力不足。患有紅斑性狼瘡的我,又不能找太過勞累的夜班或體力活方面的工作。27歲的我,何時才能讓父親安心退休。

我現在明確的想法有三個,第一個是果斷離職,積極努力地找新工作或去進修學習(我坦承我延畢後的近兩年,並沒有積極嘗試去學習其他技能);第二個則是與老闆相談,做到7月底再離開,7/17的開會我才知道7/14他被客戶以及外包合作夥伴搞,也有可能因為如此7/14那天他情緒暴躁才對我口出惡言,因此我有點想在離開前幫這老闆;第三個是聽家人的,繼續忍受這種工作環境,但可以領固定的薪水和正常的上下班時間(AM8~PM5)
我到底應該要顧心理健康,還是聽從家人

回答 7觀看 2683
回答 7

您好,

首先,我絕對不贊同暴力或者這種不友善的工作環境。
但我也不支持貿然離職。

我覺得可以暫時留下的理由有幾個
這份工作你可以勝任
經理、修理師傅都待10年以上,表示這裡有可留之處
您沒有其他工作選擇 或其他明確職涯目標,但有財務目標希望可以讓父親退休,簡而言之,缺錢沒有本錢任性

您要留下來,有幾個前提
認真工作,積極爭取表現、爭取升職,把工作上的成就拿到,履歷表上有東西可以談、有新技能可以寫,火速更新履歷表自傳,銜接下一份工作。
心臟放大顆一點,老闆在對別人發火,就避開 出去買個飲料 再回來面對
臉皮厚一點、膽子大一點,跟經理一樣,吵回去,回嘴回回去,對方不管講什麼都不往心裡去,就當成是看完狗血八點黨,下班就忘記他~

最後,找工作兩年真的有點久,不應該這麼困難~
幾個建議
1.重新整理自己的履歷自傳
2.盤點自己的技能、經驗、專長、證照,既然要換行,就要有換行的決心,找工作就是這麼困難,每一次上班看到老闆抓狂,應該就要更激勵你去上課、好好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擺脫這份爛工作。
3.歡迎使用履歷診療室,可以找前輩討論履歷、面試、職涯發展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老闆的行徑是不對的甚至還違法,但長期沒人提告公司的人感覺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對你身心造成壓力,考量離職很合理;但,找工作找2年是一個不太正常的況狀,說明您的競爭力不夠強,父母親透過人脈幫忙找到工作也是期待你能夠自立,我建議你繼續撐,做好心理建設,以後碰到老闆的情緒就當他發瘋不要往心裡去,另外也告訴老闆你的底線,不可以對你語言與肢體暴力,然後在工作之餘開始「騎驢找馬」,只要一找到工作就跳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目前的工作是找了近二年才找到,由此可知您的專業及特質在就業市場偏弱勢。好不容易有現在的機會,技能還沒學會,就迫不及待想離開。下一次的工作機會,又要再等二年嗎?
就您所描述職場環境確實不好,但是不是找到下個工作機會,再提離職呢?而在離職前訓練自己承受更大的抗壓、更快進入狀況、學會讀空氣。
要去學其他技能的前提,這些錢都是您有辦法自行支付?生活費都不靠家裡?如果沒辦法的話,還是回到現實面,先養活自己才是最大的課題。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聽您的描述,目前職場環境是不良善的,從文字中也能感覺到現在的心情複雜;但如果再加上您提到的身體狀況,這題會建議您先回到與自己對話。

這間公司您的心情狀態、健康狀態與學習是否有辦法平衡呢?
=>如果回答為『是』,您可以往下進行評估
=>如果回答為『否』,會建議您可能要先停下來,正視一下現在無法平衡的來源是甚麼,這些因素盡可能排除後,再回到工作,將自己狀態顧好比較重要

如果答案為『是』
1.這份工作能讓您學到或真的有機會獲得主管職,為接下來的職涯帶來幫助嗎?
2.經理與師傅在公司10年以上時間,您也可以多跟他們交流關於您現在心中所感到的不安和恐懼感,並可嘗試從他們過去故事來讓自己有更多資訊可以判斷,如果我想要持續在這裡練功待上一陣子,我需要克服或能做甚麼調整?

家人、朋友都是可以尋求意見協助的對象,畢竟每個人所經歷與面對過的事情都不相同,但最了解與真正清楚狀況的還是自己;因此,透過與自己對話,並參考家人、朋友的意見,或許能讓您得出一個現階段的最適合的解答。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種公司你還待的下去…
我是遇過會對員工威脅跟罵髒話的老闆
倉管把材料弄不見了
老闆大罵三字經
動手的我是沒看過
下一個會更好是真的 我的看法
但可以找到下一個再走
身體有疾病 裸辭應該不好找

1人肯定

從你的文字訊息中可以感受到非常多的無奈。
我想~回到自身
你需要找一份工作,讓自己安定讓家人安心
以現況來說,先盤點自己
可以做甚麼?
喜歡/想要做甚麼?
這樣的工作機會在104網站上有哪些企業(職缺有多少)?

當盤點自己可以勝任的職務後,試著調整履歷去投遞看看
綜合性的原因,你不能太累,也不能太高壓,...
現在的工作對你而言就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主管的情緒管理,家人的期待,...這些都是壓力來源。這樣的你在工作表現上不會太好~因為心理影響生理,內在壓力影響外在的表現。

試著先盤點自己不討厭又可以勝任的職務有哪些,試著去修改且投遞履歷。讓自己朝著離開現況做努力~有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會稍稍的踏實些。

先照顧自己~才能兼顧其他人對你的期待&盼望。
心定下來,就會越來越好!!
這是想要分享給你,同時也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期盼。
在104的平台上,有跟我們一樣,正在努力的邁進的人。在不同的地方為自己為他人加油。

1人肯定

您好!!鼓勵您可以從職涯規劃開始著手唷!!透過平台的履歷健檢、職業適性測驗等資源,或是可以藉由公立就業服務中心及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找到您需要協助,把自己重新整理好了,找到未來方向重新出發,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