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手主管該如何快速晉級成為好的團隊領導者完成工作目標?

我擔任網路行銷工作快五年的時間,我很喜歡這這份工作,績效表現還不錯,也常受到主管肯定讚美,前一陣子部門主管約我面談,希望給我一個機會嘗試擔任成為小組長,分擔他的工作也有讓我學習成長的挑戰機會。我聽了很開心,但是又有點擔心,我從來沒有管理的經驗也不曾學過任何相關的課程,面對本來是我的同事,突然我變成他門的主管,這個轉變我壓力很大。
另外我過去都獨立負責專案很單純,現在除了自己的專案外,還需幫助部門的同事的專案達成,很擔心我做不來。
想請教有經驗前輩,新手主管該快速晉級成為好的團隊領導者完成工作目標?

回答 8觀看 1718
回答 8

小組長屬於「基層主管」,就您所述部門主管是希望您能夠分擔一些工作,因此,先把重點放在工作的 分擔 上,相信這職務對您而言應該不是問題。
其次,讓他,以及更高層的主管看到您的潛力,包括對於工作的安排,問題的解決方式,以及與同儕之間的溝通能力等等。
管理,講求 “大是大非” , 依 「法」行政,包括公司的規定、作業準則,國家法律等等。
至於主管職責,簡而言之就是 三個「控管」:
1.利益的控管(profit control)
2.損害的控管(damage control)
3.時間的控管(time control)
將您擁有的各種資源作最佳的整合和運用(規劃、組織、執行、檢討和改進),不難成為一位成功的專業經理人。
以上淺見尚請 卓參!
祝您 一切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當人員工,沒有決定戰場的權力。任務來了,就勇往直前吧。

過去,我也曾以當主管應徵,但先從工讀生角色進入(因為我當時在學),以工讀生帶領部門團隊,半年後正式升為主管,面對部屬們的心情是很奇特的。領導與管理之間的拿捏,威力執行命令與寬容關懷的切換,屈就每個人的特性還是樹立自己的行事風格,都是要面臨的議題。

你要相信,主管,有看出你可以成為主管的潛力,你就勇於接受便是。

1人拍手・

基本帶人帶心之外,幾個常碰到的問題
1.上層命令與團隊立場衝突點
2.團隊如何克服困難點(含如何內部溝通,分工,支援)
3.帶領團隊成長(同第二點的進階一步)
4.獲取可用資源
5.信賴空間,對於團隊的運作。
舉個例子,身為主管的您列完專案計畫跟團隊討論分發工作下去,進度追蹤時發現部分項目delay,團員沒有及時回報問題點,因此造成整個專案會有delay。
此時要怪該項目負責人沒有完成?沒有及時回報?沒有緊迫盯人?而這些都只是事後責備對於上述的2,3,5點都沒有幫助。
所以把階段再往前一點,更為重要的是團隊間的水平溝通(包含你自己也是其中一員),拿捏好對團隊的信賴度(太鬆太緊都不好)。
所以要建立的是團隊文化跟氛圍,讓內部機制維持健康的運作。

剛開始帶領的時候
多觀察多聽,特別是經常跟你講的人,要多佐證。
千萬別新官上任三把火,通常最後都是燒到自己。
不用擺出官架子,您幫團隊獲得資源或是爭取資源時,會得到團隊的認同。(能力提升也會,但比較中期),這樣的認同比起硬撐稱謂來的踏實,團隊才會活得久。

團隊外部的部分,注意公司是否有妥當的分配各單位資源,(如:薪資,獎懲辦法,各單位的關係等)=>看您的層級會不會接觸到。
另一個就是您向上匯報的技巧,立場是要站在團隊而不是你自己個人。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首先恭喜您在職場表現受到肯定,有再上一層擔任管理者的挑戰機會.
2.管理者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帶領團隊運作達成公司付予的工作目標,而團隊成員的角色扮演與工作任務分派就是學習成為擔任管理者或領導者的必需自我強化的功課,我的建議是先觀察小組成員每位的工作處事待人的態度,初期讓每位同事就任務項目提出執行計劃充分的說明提案內容,並讓其他同事提出意見,而擔任主管的您從中善用其他同事的優處來輔助執行者共同成就,慢慢的建立同事與同事之間的合作默契,也會養成團隊共存共榮的使命感,當然身為新手主管的您也必須在這過程中獲得部屬的認同的作法是保持虛心學習且尊重每一位同事的優點強項再提升自己,一位被認同且管理有方且受尊敬的主管通常都會有的特質是在部屬有問題或受挫時替他們提出解決方向同時又能夠讓他們從中成長,而在當成功完成任務時又能將成就歸功於團隊運作,如此擔當方能成就自己成為好的團隊領導者.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先別擔心太多,做了就知道!
凡事總是要有個開始,一開始多多請益主管,既然他看好你,就一定有看出你的特質或是潛力,邊走邊學吧!

2人拍手・

有一個大前題,你的組員是否跟你一樣為90後,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領導模式。

若以90後來說,有人講的很貼切是「目標的意義感」跟「執行的自主性」。舉例: 明確告知打掃是為了給大家舒服乾靜的環境,但怎麼掃他自己提出規劃方案,具體再落實到實際工作中,給予資源&協助。

主管說明要去哪裡?為什麼要去?要達到什麼明確的目標。

那要怎麼跟轉換角色去領導這樣的人?
用邏輯與事實,對他們來說不同的職掌是分工而不是上下。

那轉換成一個主管應該要注意到什麼?
1. 遊戲規則改變 : 變成管理者,其實是專業做的很好,不是領導能力好,領導力不足就要去上課或看知名經理人的經驗參考。

2. 溝通方式:一般員工其實不用管太多,當上主管要檢視自己對上對下溝通的態度,你是怎麼做的? 因為你已經是用溝通請人去做事情的角色。

3. 了解 尊敬尊重愛跟恐懼之間差別 : 別讓下屬害怕,用不好聽的語氣或考績獎金去威脅,你不是發錢的人。

4. 心裡調節:未來容易孤單,同輩可能不在了或跟你疏離了,很多人不愛主管知道一些事,想想你當下屬時有什麼不想讓主管知道的,想想你是下屬時你希望主管是什麼樣的人? (有的人在知道群組沒有你時才驚覺自己真的是一個主管了。)

5. 自尊心不要過高:不要覺得別人是針對你,尤其意見相反或態度不佳時,很多不爽只是當下的事情,未來都容易再遇到的。

6. 團隊成功就是你的成功:目標應該從把個人事情做好換成團隊做的好,幫助部屬角色位置放的對,也別把責任怪去屬下,老闆看有下屬有問題絕對是你的問題。

7. 要尋找一位適合的導師讓你可以經常請教發問

以上是幾個淺見,不過修行還是在個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管你今天是被指派為主管,還是被交付了很困難的任務,你可能覺得很可怕、覺得自己辦不到,但千萬不要這樣想!你該換個角度思考的是:
既然別人都相信你可以、別人都願意給你機會,那你自己也應該努力試試看。
我推薦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https://blog.104.com.tw/how-to-be-a-supervisor/?utm_source=giver&utm_medium=answer

我覺得要先確定這個職位是在公司組織裡有正式編制的...
有法定實權才(能)來談管理和領導...
(舊同事才比較會心服...)
...
用同理心管理和領導,

如果在學生時期
做專題,
自己做得要死要活,
別人跟 女朋友 男朋友 出去約會,
結果竟然成績大家都一樣...
甚至有些得獎的部分
教授還以為是那些 其實是在混同學 做的,
那你會開心嗎?
...
能者多勞的人 要加倍獎勵!
不能者 要激勵...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