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舅舅膝下無子,說要培養我當家族企業接班人,該答應去上班嗎?

小弟是商科背景出身,大學讀財經系,研究所念的是企管系。之前一直在金融業工作,最近剛好在轉職期,離職休息了一陣子之後,已經開始找工作了。

目前手上有兩個同是金融業的offer,本來是想選一個去的。但從小帶我長大的舅舅卻突然問我要不要去他的公司上班,希望可以培養我做他未來的接班人。

因為我是單親家庭,一直沒有看過父親。小時候媽媽工作忙,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借住在舅舅家。舅舅、舅媽沒有小孩,把我當親生的在疼,所以我也一直把他們,當成是像爸媽一樣的存在。舅舅提出這樣的邀請時,其實我是很感動的。只是還是有一些因素,讓我有些猶豫。

首先是,舅舅公司屬於偏傳統的產業,有很多我不了解的地方,未來發展的前景也不是那麼看好。再來是公司內部的狀況似乎很多,員工常常出包、勾心鬥角,能用的大將屈指可數。就連舅舅花大錢請來的外部顧問,都很像是來這裡靠一張嘴混領高薪的,問他什麼都講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會一直避重就輕的大談過去的豐功偉業。

所以我現在實在很掙扎,舅舅的提議看起來的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但又怕自己一時貪圖這個現成的成果,之後若沒有把舅舅公司做起來,原本的本業也因為離開太久而荒廢,反而會到頭來兩頭空。

想上來聽聽大家的意見,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經驗的前輩,可以指點一二。非常感謝願意留言分享的職場前輩,先謝謝各位了!

回答 3觀看 3040
回答 3

舅舅對您親如父子,這不只是一個機會,也算對他的回報。

如果現在直接過去您有些壓力,是否可和舅舅商量,您還先到外面上班,工作之餘開始先了解接觸他的公司,等到適當時機再全職過去。
這樣的好處是先在外面的企業看看,回來看看幫他的傳產如何做轉型。

您這個叫"二代接班",這個題目業界知名陳來助先生有在做這方面的指導。
可以谷哥一下相關資料,希望訊息對您有所啟發。

祝 如意順心!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3%80%8C%E4%BA%8C%E4%BB%A3%E5%A4%A7%E5%AD%B8%E3%80%8D%E5%89%B5%E6%A0%A1%E6%A0%A1%E9%95%B7%E7%9A%84%E9%99%B3%E4%BE%86%E5%8A%A9&sxsrf=ALiCzsbFB7AhyuPKMpjr4OaZPYls2k1c0w%3A1668536626647&source=hp&ei=MtlzY8GCJf2D0PEP56GD2AE&iflsig=AJiK0e8AAAAAY3PnQhWA-FgtJNdLEc9TllHPBKG1qSXV&ved=0ahUKEwjB47Gn57D7AhX9ATQIHefQABsQ4dUDCAo&uact=5&oq=%E3%80%8C%E4%BA%8C%E4%BB%A3%E5%A4%A7%E5%AD%B8%E3%80%8D%E5%89%B5%E6%A0%A1%E6%A0%A1%E9%95%B7%E7%9A%84%E9%99%B3%E4%BE%86%E5%8A%A9&gs_lcp=Cgdnd3Mtd2l6EAMyBQgAEKIEMgUIABCiBFAAWABgzgRoAHAAeACAAacCiAGnApIBAzItMZgBAKABAqABAQ&sclient=gws-wiz

2人拍手・
1人肯定

接班+1.
這其實是最好的磨練, 實際上商場這是累積實力最快的方式.

也許這發展不見的會好, 但歷練絕對不會少. 結束後你會有一張比其他人更漂亮的成績單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看来你跟舅舅是很親的,所以,問題的關鍵應該是:『之後若沒有把舅舅公司做起來,原本的本業也因為離開太久而荒廢,反而會到頭來兩頭空。』

1.站在舅舅的立場,經營好壞都是自家的事,你不接手,他交給誰?這是很多二代企業主迷茫的盲點,換做你是長輩,拼搏一輩子的成果是送人還是還是傳承?

2.做企業,本來就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跟勇氣,不管在外工作還是在家當老闆,都會遇到困難跟挫折,還不是一樣要去面對,去解決。

3.你覺得在金融業工作,就一定不會翻車?

4.台灣的傳產確實有很多壞毛病,例如把自家的技術、經驗、市場都說的好像很神祕,很深奧,事實上很多東西你靜下心來一看就懂。

5.最糟糕最糟糕的情況,人又難管,生產又沒興趣,聘請專業經理人,你自己把財務看好,所謂甩手掌櫃。

以上是五點是我在傳產20年的一些建議,另外,在幾次協助老闆安排二代接班的經驗中,大致有歸納出幾個總結概念,給你參考:

1.老一輩應該會讓你先接掌適合部門主管,已你的情況大概就是財務,然後慢慢熟悉,發現問題再討論

2.先求穩,寧可階段小虧也不要冒險躁進

3.老闆有有老闆的交際圈,一般傳產,客戶、供應商都是老朋友,一定也有比你早接班的二代,大可以去取經

4.長輩一定會安排人輔佐你

5.經營超過五年的傳產,賺多少錢其次,要倒卻也沒那麼容易,尤其財務掌握好,將本求利,要出大問題也難

6.盯緊市場變化,隨時做好產業轉型升級的準備。這世新世代的最重要工作。

看完以上的經驗,你再考慮一下,要去金融業當員工?還是要要當金融業的客戶?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