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每次請特休主管都會打破砂鍋問到底

大家好,我是剛入職場不到一年的菜鳥。依照勞基法規定我今年在公司有三天的特休假。現職工作內容我很喜歡,同事間氣氛也不錯,但唯獨跟主管有點不合,尤其是每次要請假時,內心都會很困擾該如何開口比較好。

事情是這樣子的,九月份時我第一次使用了我的特休假,當時要請主管核假單時,他的態度讓我很傻眼。我對主管說我要請假回診,因為之前車禍受傷的關係,物理治療師有建議我最好要定期回診,結果主管居然對我說「你不能只請下午就好嗎?有需要請到一整天嗎?」我就回答「因為掛號的號碼接近中午,時間很難抓,在現場等會比較好。」他臉色就立刻垮了下來,感覺很心不甘情不願的准假。

第二次請假則是家裡手足要搬家,想說請一天假去幫忙,就跟主管說了家裡有事情要請假。結果主管也是一直追問,一下子說「幹嘛不找搬家公司啊?一定要請假嗎?」接著又問「你是要幫忙開車嗎?從哪裡搬到哪裡啊?」甚至還有點酸地說「你們感情很好耶!你還要犧牲一天假期去幫忙」諸如此類的一直打破砂鍋問到底,真的覺得很討厭!
明明特休假就是我的權益,但想到請假又要被他問東問西,就覺得很煩!

想請問各位前輩,當遇到這種會刁難下屬請假的主管時,該怎麼樣應對會比較得體呢?或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主管核假乾脆一點呢?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4592
回答 6

就說HR要您請假,不然明年特休要換成錢,公司財務不划算。

1人拍手・

您好,
辦公室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包括主管,要練習怎麼樣應對這一些人事物,然而和工作不相關的事就應對一下就好了,不用太在意,加油💪!

就當練習如何請假
請假請出一片天!!!有機會網路發表文章或出書
有一天你會紅

講真的 這公司很有問題
如果連正常勞工權益行使都有問題
說真的你要先有勇氣 賴皮的勇氣
就還是請假只要沒有違反公司規定 你管他的
或是離開的勇氣 就看你的行動與抉擇了

不是常說嗎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聽起來這公司是個危牆啊...

這主管雖然很煩但他有不准你假嗎? 若沒有,那麼建議你或許換個心態(態度)來面對吧! 有正當性的請假在當下,用體諒/抱歉/包容/理解的心情來面對主管 (或許業務繁忙、心情不佳...)。對於主管的刁難,當下應付過去,隨後拋出腦後即可。

1.勞動部勞動法訴二字第1080026198號訴願決定書摘要: 勞動基準法所定特別休假之目的,是讓勞工休息,藉以紓解其身心,因此在勞工有休特別休假之需要時,即得向雇主提出,雇主本應依勞動基準法第38條第2項規定及本部前述函之釋示意旨,由勞工依其意願決定特別休假期日。

2.雇主提醒或促請勞工事先排定休假,尚無不可。但即便勞工逾雇主指定期限始排定特休,該排定原則上仍屬有效。且勞工排定特別休假後,雇主只有「具備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且「已與勞工協商調整」,才能變更勞工排定之特休日期。但若勞工於所排定之特休日期休假,將致生資方或第三方之重大損害而顯然失衡,雇主即可拒絕之。

3.雇主、人資或主管在特休上與勞工有歧異,可以與勞工協商,但是仍得尊重勞工之意願,若在特休上刁難勞工,若還將所排定之特別休假日期逕行變更為事假,其已限制勞工行使特別休假排定之權利,難謂符合法令規定。

以您所說情事,以小弟專業調解人立場建議,建議貴單位主管與人資得三思而後行,多琢磨琢磨呀。

您好~
我的經驗是病假、事假會稍微簡述一下理由
特休基本上會跟主管說請特休假就好

我覺得您如果很介意這種狀況,您可以稍微換位思考一下。主管為什麼有這種問到底的行為
例如:
1. 單位流動率高,怕大家請假去面試?
2. 單位工作量大,有人請假同仁工作大增?
看是否能找到痛點,並進行溝通
例如:
1. 嘗試跟主管建立更深的信任
2. 回覆主管已經跟同事們都聊過。請假的確會增加其他人的工作量,但每個人也都有要請假的時候。大家都能互相體諒,我們也會盡量避免同時請假(請務必先同事們先討論過)

以上這些都是推演,實際狀況您還要根據
您的狀況做調整

當然也有可能您主管就是這種個性⋯
不過隨著經驗跟歷練的增加,您對於這類狀況也會越來越游刃有餘。就當作是練習溝通(向上管理)吧!

建議不要說謊,但並不代表不能有所保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