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有固定調薪嗎?幅度是多少?

大家好,我是去年才剛畢業,今年初剛開始在一家中小型公司上班。雖然對目前的工作內容還算滿意,但有一點我一直很好奇,那就是關於調薪的問題。

我知道每個公司的制度都會不太一樣,但我還是很好奇,一般來說,公司會有固定的調薪時機與幅度嗎?我應該在何種情況下,可以期待我的薪資會有所調整?像是滿一年之類的?

最主要是因為我有學貸,目前還在寬限期內,但也應該要準備開始還了,因此想提早做一些規劃。另外我是外地人,三五年後也想開始存買房的頭期款,因此想先了解。還是我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詢問主管呢?總覺得很難開口...

回答 4觀看 2607
回答 4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531000923-260410?chdtv
公司的薪資調整制度和政策會因公司而異,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答案,選對公司獎金就直接飛天。一些觀點參考看看囉:

調薪時機:大多數公司會有固定的年度薪資評估和調整時機,通常是在年底或新的財政年度開始時。此外,有些公司也可能在您滿一年工作的紀念日時進行薪資評估和調整。

調薪幅度:調薪幅度會視公司業績、個人表現、市場薪資趨勢以及其他因素而定。通常,薪資調整幅度在3%至10%之間,但具體數字還是會根據公司政策和情況而有所不同。

提前詢問主管:如果您想了解公司的薪資調整制度,可以透過與主管或人力資源部門進行溝通。您可以表達對工作表現的關注,並詢問關於薪資評估和調整的相關政策。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也顯示了您對職業發展的重視。

建立績效評估記錄:為了增加您獲得薪資調整的機會,建議您在工作中表現出色並建立良好的績效評估記錄。這包括完成任務的質量和效率、與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這些因素將有助於您的薪資評估和調整。

最後,我建議您開放地與主管進行談話,表達您對工作的興趣和發展,並提及您對財務計劃的關注,如學貸和購房。這可以幫助您與主管建立良好的溝通和理解,並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記住,談薪資是正常的職業發展,而且有合理的期望和需求是很正常的。

1人拍手・

1 想知道公司是否有固定的調薪時機和幅度,以及在何種情況下可以期待薪資調整,例如滿一年。由於提問者有學貸和購房計劃,希望提早做規劃,但對於如何詢問主管感到困難。
2 您的好奇心很正常,每家公司的調薪制度確實有所不同。有些公司會有固定的調薪時機,例如每年初或年底進行薪資調整,也有些公司則根據個人表現或業績進行個別調整。
3 一般而言,您可以期待薪資調整的時機可能是在您工作滿一年時,這時公司可能會考慮調整您的薪資。此外,如果您在工作中有出色的表現、承擔更多責任或帶來業績增長等,也可能成為獲得調薪的機會。
4 薪資調整除了時間點外,幅度也是根據公司政策和您的表現而定。有些公司可能會有固定的幅度增加,例如年終獎金或年度薪資調整幅度,而其他公司則會根據個人情況進行個別評估和調整。
5 如果您想提前做規劃,可以透過正式的面談或詢問主管的機會來了解公司的薪資調整制度。您可以以求知的態度詢問,例如請教主管對於薪資調整的時機、條件以及可能的幅度等相關問題。
6 在詢問時,可以強調您對於自身成長和貢獻的重視,以及對公司長期發展的期許。同時,也可以提及您對於個人經濟規劃的需求,例如學貸和購房計劃,以讓主管了解您的考量。
7 祝福你,開口詢問確實可能讓人感到難堪,但您的需求是合理且重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公司會不會調薪,取決於公司的營運狀況。這個問題其實應該在面試時,就可以詢問公司人資(HR),目前的狀況,也是去找人資釐清公司制度喔。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台灣沒有一間公司有答案,除非像台朔這種有工會大企業,會去跟公司爭取,讓底下員工知道。
一般來說這種事情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打聽,建議你不要真的跑去問主管或是HR. 畢竟這也會對讓對方以為你不滿意現階段薪水,而有落跑的可能,對你沒有好處。 通常可以跟比較熟的同事用私下閒聊方式問看看公司幾月可能會調薪, 上一次調薪是多久前, 大概就可以推敲出答案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