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裡新人和老鳥的差別是什麼?新人該注意什麼?

想請問大家,在一般公司待了多久會被稱作老鳥?新人和老鳥除了對公司的熟悉度有差,會有什麼其他差別嗎?進公司後一定要待到成為老鳥,再換下一份工作比較好嗎?之前在音樂產業實習一年多轉正,因為在公司裡相對年紀比較小,轉正後大家還是把我當成妹妹看待,也因為實習時已經認識很多公司的哥哥姊姊,所以工作起來都蠻順暢,他們也很幫忙我,自己是覺得熟悉度而言應該可以稱作老鳥了,但也會開始擔心之後到下個工作,當新人的適應期會不會很難熬?有什麼需要注意的點嗎?

回答 4觀看 1833
回答 4

您好
新人和老鳥的差異,大致上就是對公司文化以及工作的熟悉度,能遇到您的文章裡所描述的前輩您真的是很幸運,可以減少很多適應其所帶來的焦慮及緊張。
換新工作,最難熬的就是對於環境、制度的不熟悉,所以弄清楚制度避免違規是需要注意的,若遇到真的不請處的,可以尋找同事詢問,也可以藉這個機會和新同事有接觸,加快融入您的職場。
另外公司的人事單位,也會是您很好詢問的對象,也不用擔心進入人事單位就是會有甚麼是情要發生。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1 想知道公司裡新人和老鳥的差別,以及新人應注意什麼。同時也想知道一般待多久會被稱作老鳥,以及是否需要待到成為老鳥再換工作。
2 在公司中,新人和老鳥除了對公司的熟悉程度外,還會有其他的差異。老鳥通常具有更豐富的工作經驗、更深入的行業認識以及更廣泛的人脈關係等,這些都是新人需要學習的方面。
3 一般而言,被稱作老鳥通常需要在公司中待上數年以上。不過,這也會因公司規模、行業特性等而有所不同。
4 是否需要待到成為老鳥再換工作,這需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如果在公司中有適當的發展空間,以及能夠學到更多的技能和知識,那麼可以考慮繼續待下去。但如果發現公司的成長空間有限,或是自己已經學不到更多,那麼換工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5 如果已經有在前一份工作中獲得了一定的經驗,那麼在新的公司中也能夠快速融入團隊,並且發揮自己的實力。不過,每個公司的文化和工作方式都有所不同,新人需要耐心學習和適應,並且謙虛地請教資深同事,以便更快地融入公司。
6 在新的公司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是要學習和掌握公司文化和工作方式,適應公司的工作節奏和氛圍;其次是要謹慎選擇自己的工作夥伴和同事,與能夠幫助自己成長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最後是要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不斷學習和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能力,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
7 祝福你在新的工作中能夠順利適應。

2人拍手・

您好:
以下幾點提供您參考
1.組織架構
清楚的知道公司組織架構,每個部門負責的任務,還有每個職務的管理功能。只有明白其他人的工作內容,有需要的時候才能夠找到真正能幫助你的人,減少找錯人然後被白眼的狀況。

2.例行工作
哪些工作屬於你的工作範疇,必須拿出什麼樣的成果,還有每項工作的提交時間。了解自己的任務內容,才不會踩線或做白工哦!

3.員工守則
基本上有制度的公司都會有教育訓練手冊,如果意外碰到不負責任的人資部門,以至於你完全沒聽說過這東西,還是趕緊向前輩們討教一下吧!清楚知道自己的權利和義務,才不會少拿了全勤獎都沒發現喔!

4.請假 & 福利
怎麼請假?有多少的假可以請?有哪些補助?該如何申請?是不是有申請限制?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這些都是屬於自己的勞工權利,千萬不要忘了跟人資部的同事們問得清清楚楚喔。

5.環境導覽
上班第一天可以向帶領你的人資同事或前輩詢問,弄清楚廁所、茶水間、餐廳的位置,尤其是像影印室、備品室、收發室,以及重要的處室的位置在哪邊,才不會出現要找東西找不到的窘境。

如果還是不知道在哪,也不要害羞,直接的向其他同事請教,也會是個很好的破冰機會哦!到任一份新工作,如果想要在需要的時候獲得他人的協助,就得盡量快速地融入大家,讓自己成為他們的一員,所以認識同事絕對是新人的重要事項第一條!

2人拍手・

老鳥/菜鳥只是一個職場的戲稱,沒有一定的定義,非常看公司的文化而定。舉例來說,你到一間都是40-50歲的傳產製造業,穩定的工作環境幾乎沒有流動率,那菜鳥即使做了5年還是最年輕的,很容易還是被當菜鳥看待;相反的,你進入一間網購店商公司,同事年齡都20來歲,人員流動性高,你可以能滿半年就成為有經驗的夥伴要帶領新人了。

老鳥和新人最大的差異:
1.作業流程熟悉度:靠時間累積,碰過就會
2.危機處理的能力:靠自學邏輯和經驗累積,多看案例也有助成長
3.面對困難的心態:職場待久了自然會形成一套心法

如何評估要不要轉職:
1.沒有東西可學、沒有晉升和薪資突破機會
2.工作無法滿足成就感
3.想轉換跑道
換工作沒有一定多久就要跳,但履歷上每份工作都有1-3年甚至是3-5年,會是一份漂亮的履歷,表示你的穩定性高,每次轉換都有深思熟慮

轉換工作一定會面臨6個月到1年的適應期,這段期間需要重新熟悉文書/作業流程、融入企業文化與工作習慣、熟悉主管與同事的個性與工作方式,這些都是面試時無法掌握全貌的風險,所以一定要謹慎轉職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