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白領上班族的技能職,是否步入中年,不是大成就大敗?

長期觀察許多技能職場文化(資工/程式/設計..等)有想不通的矛盾

多數知名企業喜歡優先錄用年輕、高學歷人力是不爭的事實
一來年輕人體力好,無家累,薪資要求較資深求職者低
普遍來說也較無管理問題,諸如主管叫不動,難教育的問題
新人能力不夠可以教,但中年弱勢卻難以改變(尤其生理方面)

常在各大論譚,驚見技能職場對年紀有非常重的歧視
例如轉職/轉行討論,若樓主是35~45歲, 一堆在職者建議就是~
「洗洗睡/太晚了認命吧/去做保全或清潔工/重新投胎啊/你有年輕的肝嗎」

步入中年40,如果爬不到主管職,或交出漂亮履歷
是否就該認命自己真的不適合技能產業拼命
應盡早轉去小本創業(例如賣雞排QQ),或轉職到非技能職類
諸如PM,業務類?

面對無止盡的年輕人力、普及化高學歷
面對技能技術需學無止盡,新技術學不完,舊武功可能睡一覺起來盡廢
不知技能界老鳥是如何克服這些弱勢與不安?

謝謝

回答 7觀看 3673
回答 7

1.是的,我的經驗和您也是軟體業,我返鄉因無軟體的工作而轉行創業 ...

2.很多專家說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是,台灣的軟體就業市場是看成本,
某 POS 軟體公司的老闆說:請月薪5萬的資深工程師來做一個功能,可以請兩位畢業生,一樣做出相同結果 ...... 要怎麼說呢

3.全台灣接近7萬名警員,警政署長的位置只有1個,是底下的員警不夠優秀嗎?是底下的員警不適合從警嗎?升遷可不是只看能力這麼簡單的事!

4.製造業資訊部門是個出路,年輕時待軟體業,有年紀後或許可以轉職製造業資訊部門,供您參考

5.「如何克服這些弱勢與不安?」如果您還在職就撐到底,撐到年紀被排擠被資遣、被逼退休,就是你拿存款出來創業的時候了!學再多新的資訊技能也無法改變整個產業的生態的!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先分享曾聽過這麼一個「故事」,之前有某大國際品牌手機業者,有一天突然察覺銷量日漸下跌,而且似乎沒有止跌反轉的可能,最終赫然發現市場拱手讓人而徒呼負負,當時這家公司老闆講了一句無奈又意味深長的話『我又沒做什麼事,怎麼就被市場淘汰了。』

是的,也許他沒做錯事,但沒做事本身就是一件錯事,因為新式手機有接收E-Mail、上網、下載播放音樂、照相等眾多功能,你如果還是只有傳統的打接電話單一功能,自然就可能GG了。

雖然我不是資訊相關背景出身,但窩在職場30年來也經歷了傳統製造、連鎖零售、網路電商等類型產業,前兩者公司有IT部門的MIS工程師,後者本身從事設計或企劃人員,他們對於各類軟體運用也算駕輕就熟了。

而目前絕對不僅資訊等技能職類日新月異,好比傳統車床也會進化到CNC,切割工具由刀片到水刀,門市銷售結帳由算盤人工記帳以至於POS
系統,即使連我們人資面試由電話、E-Mail邀約,如今也要學習Google Meet、VOOV等雲端遠距方式,財務人員編制財報要轉型符合IFRSs準則,以上種種不勝枚舉,它在透漏著什麼訊息-古人說的那句話--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江山代有才人出,年輕的肝有保值期,做小本生意要投入資金,或許,最要緊的是得跟上時代潮流,不斷充電學習對於中年人有些困難,那就設法在職位上獲得晉升,要不然做小生意、幹保全、門市銷售、清潔工、拉保險、賣房仲、長照養護工等職業也未嘗不可呀,至少它屬於可以勝任的正當工作。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指定回答,不好意思時差問題晚回。
您提到的年輕人vs中年人的問題的確是普遍現象。雖然中年也有中年的優勢,但是卻會被既定的印象所束縛。
年資到一個水平後的員工其實對很多公司來說都是一種負擔。因為大部分的公司沒有那麼在意經驗累積或傳承,反正只要找新鮮的肝來爆就好了。轉PM相關工作或許是個選項,但是PM也有您上述的問題。再加上有些本土(大)公司覺得可以找沒經驗的PM來訓練、打雜,反正沒經驗的直接24爆肝做。另外、PM很重視溝通能力。另一方面來看,如果您是技能職類+溝通能力強,那爭取主管職不是應該比一般人有機會?

我不確定所謂大成或大敗的定義,不過我覺得一般人都是普通。我也是沒有卡到位子的中年人,所以我現在是在新的領域重來。目前的工作跟我之前20年經驗(技術經理/PM)完全無關。我覺得有幾件事情可以分享
1. 我身心上是不是還可以拚? 雖然當時覺得幾乎信心崩盤,但是覺得自己還是有心也願意努力。雖然體力不如年輕人,但是中年人心態比較穩定。
2.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小本創業,我想要在既有的技能上去擴充。所以我在約六年前去申請學校讀書。科系的選擇也是根據PM相關的領域。一開始雖然不確定要做甚麼方向的研究,不過後來接觸統計、資料分析、AI也學了R後幫忙老師做研究。現在的工作就是當年合作計畫的公司。
3. 技術永遠學不完,現在很少有軟體工程師能一個語言打滿全場,所以學習的方法要改變。在學校都是先打底再慢慢學習。不過這個不適合我,所以學習上我都是目標導向。先學重要的再補齊不足的部分。
4. 家庭的溝通。雖然體力不如年輕人,但是如果有機會進入一個新的產業/工作,很大機率需要犧牲家庭時間。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各行各業都有這個問題,pm業務類也是。
記得早期的pm都是rd轉過來的,沒有再用新鮮人,新鮮人pe賣個幾年肝才有機會做pm,才沒幾年現在完全不同。
而這個年代,已經沒有所謂的有一項能力可以吃片整個職涯,幾乎都要多方發展甚至斜槓。
薪資的成長比例,比起在同一個領域專研,斜槓似乎有更好的加薪幅度,甚至超過本業。

我並非軟體業,且大都在海外,分享經驗是往管理職走,帶team.
往管理職走的優勢是
1.你知道哪些案子是團隊目前可行,哪些仍需要資源,或是未完成再進行。
2.走上管理職後,可以看到比較核心的管理kpi或是市場數字。(會有另一種角度看到事情的輕重緩急)
3.更知道部門的需求及問題,可以在第一時間做修正,而不會等到最後幫人收爛攤子。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對於這個技術職工作遇到中年危機瓶頸的問題:基於我個人的EAP職場輔導經驗,提供個人淺見:
1.【中年轉職,重點是你的選擇而不是手段,回到生涯追求來看】
前輩們強調發展斜槓能力和不斷精進專業或轉型到管理職,甚至創業,都是可行的手段之一,但這些方式是否適合您個人?所以可以利用一些職涯諮詢或測驗工具,重新針對您的目標澄清與盤點您的資源。來決定哪些方向,很推薦可以用Carrer Anchor職涯錨定測驗來檢視自己的生涯最終錨定點。

舉例來說:醫師專業門檻夠高了吧!醫院的醫師養成跑不掉三個業務:臨床,教學和研究!就業初期必須三個任務並重被要求執行,但到了資深主治醫師層級,你就有了選擇權,有終身專研技術的病理學醫學博士(還會保留10%時間開診)、和專注服務的開業醫師(自己的診所自己決定)、還是要拚管理職當院長(大部分醫師不願意),甚至為了社會服務的心願最後出來競選公職,還有默默專注教學的資深助理教授以獲得優良教師為榮,這些人都很成功也都為社會貢獻良多。故先不要跟別人比,找出自己最舒適滿意,符合人生價值觀下的選擇。

2.【重建自信,勇敢做自己、找優勢】
技術類到中年只剩下跟年輕人搶賣肝的位置?就得被社會主流價值觀綁架隨波逐流? 其實每個人追求不一樣,沒有對錯。已經工作10年以上了,你清楚你最想要什麼了嗎?賺大錢?貢獻社會?變成專業領域大師? 10年來你沒有累積足夠的視野、人脈和判斷力嗎?這些才是你勝過年輕人的武器,遇到公司有好機會就主動爭取,比如PM、教育訓練部門、業務部門等等,勇敢說出來你可以為公司貢獻你獨有的價值。

3.【善用職涯工具,找到正確方法】
職涯錨定理論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資深人員應該定期檢視自己的生涯目標變化,上班要張大眼睛,多觀察自己的公司或產業內的全部職缺,有哪些內部職缺是你最喜歡最舒服的?如果組織內沒有,那你還不快逃?只想賺大錢就用人脈搞投資,想要做技術專家,跟公司談在職進修或跨領域研發,也可以變成專帶新人的資深工程師啊!若發現你的公司或產業有很多限制,也找不到合適的位置,這時創業才會是選項。

因此先確認自己的內在錨定(內在錨定靠專業諮詢與問卷,就算暫時的也好),接著搜尋符合期待的公司內部職缺或產業樣態(外在錨定靠靠大量閱讀該領域成功人士的報導與自傳,認識的上下游廠商人脈直接去問),接下來就是模仿與學習,兩者配合嘗試著前進到你的生涯最最終錨定點,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助類似的專業領域夥伴們,勇敢邁向下一階段挑戰。

2人拍手・

Hi,
確實目前每個行業都有隱形的年齡限制,只是資訊業比其他行業更明顯而已,大約四十、四十五歲就會面臨到被辭退的可能。如果已有帶過人,可藉由突顯帶人的經驗找管理職 ; 如果是第一線的工程師,要突顯自已在專業上的豐富經驗,當個顧問或是售前(presales)相關的職位。

要和年輕的工程師比熬夜、比體力、比最新技術,肯定比不過。所以要找出自身的優勢所在,譬如說:相較年輕的工程師,你更懂主管的思考角度,更能找出顧客需求,你的身段比年輕人更柔軟等,或者你比工程師更能把專案文件或簡報寫得更簡潔易懂等軟性技巧,這些都是高齡求職者的優勢所在。

再者是不要限制自已的職位與產業。例如:本來是管公司內部系統的人,不能只找一個內部MIS 的工作,一來很多老闆在這個位置,只想找年輕能熬夜的年輕人(因為不需要很高的資歷門檻)、二來年齡大了,老闆年紀還比你輕,找你進來不一定管得動你。所以眼光不能只看到你原本幹的位置或公司,要接受可能進入到不同的產業,不同的角色。也許當售前、也許當業務、也許當專案經理,只要有老闆願意顧用你,再學習就是。

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花點時間先盤點一下自已有什麼技能?那些能用來求職?以前考過那些証照?最近又學了哪些新技能?這些在求職時都可拿來展現自己的專業能力。

人生所經歷過的一切,不管是好或是不好的歷程,都不會白白浪費,最後都會成為珍貴的養分,蛻變成下一個階段的基石。祝福你勇敢的迎接生命中新的旅程!

1人拍手・

為什麼google跟一些外商都比較喜歡找有年紀的工程師? 重點在於你熟不熟悉你的工作領域技能,寫程式不是在比新鮮的肝,而是要有很多方面的domain knowledge ,這方面如果你有掌握到,我想年紀都不是問題。

當然也有人不想要壓力這麼大,中年轉行去創業當老闆,可是當老闆也是有壓力的,所以就看你對哪方面有熱情,選擇你想要的去創業也可以。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