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上級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讓人自信心越來越低,想離開。

各位前輩好,我是一位於畢業後就在這間科技公司上班至今的人,目前到職一年半。

起初是擔任業務助理一職,後來因同組別業務接連離職,部門經理就讓我開始擔任國外業務以替補。

同組的主管待在這間公司近10年,到現在幾乎所有決策還是要等部門經理進行,起初我以為每間公司都是這樣,直到與朋友聊天過後才發現其實有些主管應該有擔當責任與決定事情的權力。

入職一年半,部門經理底下人寫的郵件都要先給她看過、做任何決定之前除了無法直接找她討論(她的位子就在辦公室角落,她說不想要人打擾她),小事到大事都需要發郵件問她,有時緊急的事情等到下班她也沒有回,開會時又怪業務不重視客戶的需求,業務反應有發信問她,她則怪業務為什麼沒有催促她,但是先前有業務催促她她不高興,所以後續很少業務會再催促,主管甚至叫我們再等等。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想離開這間公司,原本要答應於某一時點提交給客戶的資料,部門經理告知為了先給她過目,需求我在4天前給她看我彙整好的報告,避免修改來不及。我如期每日加班完成,交出去隔天後她只回覆我某些資料更改一下即可。後來我將更改後的資料傳給她,就無消息了。直到提交資料當天,她突然找我進會議室,一張張檢討我彙整的每頁資料(總共30多頁),並請我全部大幅修改與新增資料,後來我加班至晚上9:00及隔天繼續趕,結果辛苦完成新增的資料又被她說再刪除掉。最終延遲三天交給客戶,客戶不悅。
這使我疑惑的是,部門經理要求業務準時滿足客戶需求(沒有準時會在會議上被砲轟),但拖延的總是她。

或者是會議時,當我與我的主管有想法,向部門經理提出,部門經理總是用嫌棄的態度指責我們的想法,或者是用唾棄的口吻告知我的想法非常沒有用;如果我與我主管真的有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事情想要找她討論,她總是對我們說:我是你們的助理嗎?這還需要我都出面想?到底誰才是業務?你腦袋有動過嗎?怎麼連這個也不會?再去想一下跟我說。
然後我就會因為真的無法自行處理棘手的事,主管也因無奈,導致事情一拖再拖,直到客戶跳腳,部門經理就會開口罵我為什麼還沒想到解決辦法,然後再告知我如何做。

以上只是一部分近期的煩惱,因為我、我同事以及主管的想法總是被部門經理打槍,部門經理甚至對我們說過:「你們的想法要多提出,而不是靠我,不過有90%機率我會拒絕你們,自己做好準備」這樣的話,讓人更不知道如何找他討論,事情每天都卡著delay,以及無止盡的等待。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不知道其他公司的運作模式是否也都這樣,總覺得每天上班事情無法由自己或是主管做決定,而是都要等部門經理,效率非常差,似乎看到了這間公司的天花板,想請教前輩們,是否應繼續留下?

文章很長,謝謝各位前輩閱讀,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1061
回答 6

您好,辛苦您了。入職也有段時間了,不曉得每次被洗臉過後修改的版本,與您在提出給部門經理的初版,您有去比較差異性嗎?是不是有比較完整、詳盡,或是自己疏忽的地方呢?
如果部門經理洗臉後修改的版本真的有更全面、詳盡的話,建議您該拋下心裡的不適,讓自己每次都可以再把資訊收集得更完整後再提出。如果差異性不大,或是最終版客戶更聽不懂,那或許可以悄悄地修改履歷自傳,再把104的履歷打開,尋找更適合的機會。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如果依照你所述的內容,的確,不聰明的主管,往往做起事來的確綁手綁腳。

但真的建議的話,在你已經工作1.5年的條件下,是否考慮至少撐到2年以上,甚至3年。原因如下:

1、第一份工作能作滿2~3年,接下來不管轉職到哪裡,都是個很漂亮的「起頭」,也證明初入社會新鮮人的你,是有能力穩定工作而不是到處「短期」,會給人比較穩重的感覺。

2、如果一份工作,第一年叫做新手期,那麼第二年應該要邁入的是過渡期,畢竟前一年的經驗,會讓第二年稍微上手了,至少還不像是新手期間懵懂。而第三年我稱之為熟韌期,表示熟悉了,能的話還可以游刃有餘。

3、承2內容,如果你都熟了,那麼要看的,其實是公司的態度,是否有加值在你的「薪資」與「職位」上,如果有,恭喜你,這是一間明智且明理的公司,他喜歡你這個「人才」,而非僅是「人力」而已。反之,則可以開始更新你的履歷了,畢竟,龍游淺水遭蝦戲,且縱有一身本事,何嘗無處發揮。

結論是,我希望你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再看清這裏是否真的值得待),也給公司及環境一點時間(有時,實力也是需要時間發酵的,或許還沒人發現你的好),且如果要離開,也一定要和平的離開,業界很小,也給自己留個後路。

2人拍手・

您好,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 這是我看完您陳述後的結論。

您問:"不知道其他公司的運作模式是否也都這樣?",當然不是的。
這位部門經理沒有適當的授權,凡事都要一把抓,基於面子問題,不願參考或接納大家的意見。而您的直屬主管也無能為力,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團隊成員不會成長,只會惡性循環的瞎忙。

一位有擔當的主管,會設下部門目標,分配工作,適時授權,定期追蹤進度,並且開放式的讓成員提出意見討論,最後做決議,同時也要鼓勵嘗試,能夠容忍創新式的犯錯,這樣才會讓團隊成員有建設性的思考和成長。

您無法選擇主管,但您可以選擇離開,至少您的觀念是正確的,不怕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祝福您。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晚安,
依您所述情境,公司似乎非常倚重部門經理的決策,可能有其原因。
留下或離職都可以是選項,還是先回到「職涯經營」考量。
建議離職前,可先觀察部門經理的上司怎麼看待這位長官,比方說:除了效率不彰外,是否大致同意部門經理的決策結果,凡經其手,是否也大致穩住客戶需求…等。
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團隊運作確實不能單靠一個人,部門經理或有過人之處,但可能沒有好心情教育部屬,若能排除情緒上的不快,也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若能在經理身上學到什麼,這個經驗也算有其價值。
祝您職涯路上,逆轉勝。

1人拍手・

這樣的日子,過得太辛苦了。看看試著與HR談談有無內部轉調的機會,這樣子公司才會展開調查並且警告這位主管。即然已經在公司待一年半了,不要因為一個不適任的主管而離開,有空注意一下隔壁部門的職缺,說不定會較輕易地轉職,而非祼辭。感覺上這個主管可能商管書看太多,一切按照書本來操作帶領團隊,忘記了管理的本質是靠近現場,帶領團隊的好一作氛圍。一切以解決客戶需求為重點。不要氣餒,下一個主管會更好,因為沒有更爛的了。

1人拍手・

您好唷,從您的說明文字看來,您應該是遇到了喜歡用「微觀管理」的主管(俗稱:控制狂),這類型的主管通常習慣緊迫盯人、大小事都要過問,有著不信任下屬,甚至會讓團隊中產生「你們都不能沒有我」的氛圍。

有些工作者習慣聽命行事,主管說一動他就做一動,這種工作者就適合與「微觀管理」的主管共事(也不是說「微觀管理」就一定不好,有時候就是適不適合的問題而已)。

但從您的疑慮看來,您其實在累積一陣子的工作經驗後,開始產生自己對於工作項目的決斷和自主思維,因此這時就會開始與「微觀管理」的控制狂主管產生衝突,之前《104職場力》曾經整理過一篇文章,分享該如何與「控制狂主管」共事,在此分享給您:

 https://blog.104.com.tw/6-tips-for-working-with-micromanagement-supervisors/?utm_source=104&utm_medium=104blog

持平來說,「微觀管理」型的管理者並非大奸大惡、糟糕透頂的主管,他們往往只是缺乏人的提醒和被既有的工作模式給誤導,因此在和這類型的上司相處時,除了一味忍讓、牽就他的要求之外,您也可以試著用一些相處小技巧來改善彼此間的關係,像是幾個要點:

● 首先,請先評估自己是否確實需要修正:若我們確實還有讓工作質量向上提升的空間,應該先試著做修正,藉由改善自己的工作狀態,確認是否能緩解雙方的溝通狀況;如果確定自己都已修正完畢,我們再接著往下該如何改善老闆的「控制狂」。

● 試著找出對老闆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我們不是該當唯唯諾諾的應聲蟲,但愈早找到上司心中「重要的事」,將愈快能好好的與其共事,除非是涉及專業領域的是非曲直,否則對於那些旁枝小節,就順著控制狂老闆的心意即可。

● 試著詢問老闆心目中的最佳作法:微觀管理者通常對「事情完成的過程」的興趣遠高於「事情被完成了」,您可以試著探討他心中對於最佳解的順序為何,下次遇到時照本宣科,就可避免再起衝突。

● 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足以自立:多數的「控制狂」主管會染上這個習慣是出於不信任,認為當他們停止指揮時、下屬就會停下手邊的工作等待他的指令,因此您只需要證明自己「不需要他們手把手來指導也能把事情做好」,將有助於改善彼此間的關係。

● 在狀況許可的時候說出實話:多數時候,「控制狂」老闆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既霸道又不講理,他們總會認為自己是在為下屬著想、為推動部門運作而不得不為之,您可在適當的時機選擇告訴主管「實話」,但要避免太多情緒性的話語,導致被誤解純粹只是在抱怨。

● 慎選和主管溝通的時機:務必在溝通時,分清楚何時才是該跟「控制狂」主管提出要求的最佳時機,最大的原則是:千萬不要因為在自己搞砸某些事情後、要求上司給予你自由度,因為這時候他對您的信任度最低,會更認為自己插手管理是合理的。

祝您職場順利,也願您早日取得和主管溝通的方式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