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沒當過業務,但公司無完整教育訓練該不該繼續下去?

1.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從事研發人員(生科類別的),但做不到1年真的覺得沒興趣,所以決定試試看別種產業的型態。畢業後由於思考很久要做什麼類型的研發,所以較晚就業,畢業兩年,大約工作一年左右,因為不想讓人生進度太落後很快找了一份業務的工作。
2.現行業務工作為家電產業,從總公司學習了解產品後,下來至門市從事門市銷售+業務人員,門市夥伴只有另外一位(多我兩個月經驗而已),主要工作內容為找建商、設計師、店家等,尋求合作販售,現行都沒什麼訂單量,大部分時候也不太知道要怎麼推銷出去(產品本身在市場市占率極低),大部分都有類似產品不同品牌的廠商配合,普遍都被拒絕,我也知道業務的工作就是推銷產品出去,但就是找不太到方式,也無效法對象。
3.現階段對於這份職業相較於研發人員,薪水差距非常大,可是我覺得充滿活力,現在的問題有
(1)我真的喜歡這個職業,喜歡回答顧客能真的幫助到他們的感覺,但現在這家公司給予我的訓練像盲人摸象,給你自己去闖,導致我不太清楚業務應該做些什麼?
(2)若我真的把業務當人生規劃,我是否應該找一個教育訓練更加全面,或至少有業務前輩能參考模仿的工作?
(3)那下個階段的工作,到底應該做業務,還是像有人建議從門市人員/業務助理開始做起?
(4)我能自己增強什麼業務的技能呢?

回答 6觀看 3660
回答 6

1 第一份工作是從事研發人員(生科類別的),但做不到1年真的覺得沒興趣,所以決定試試看別種產業的型態。業務工作為家電產業,從總公司學習了解產品後,從事門市銷售+業務人員,門市夥伴只有另外一位,主要工作內容為找建商、設計師、店家等,尋求合作販售。
2 先說結論,持續門市銷售+業務人員。沒興趣研發人員有一年經驗,真的喜歡這個職業,家電門市銷售+業務人員,那就工作中練功夫。
3 此階段,門市銷售七成佔工作比例較高,門市銷售屬被動銷售,客人已有購買家電意願,只是要挑選各方條件滿意的產品,重點放在提高來店的成交率,能掌握客戶就能掌握銷售。
4 利用晚上、假日去上業務銷售課程,班別夠多,了解業務核心心法,別想找一個教育訓練更加全面的公司,業務的能力將會是您吃飯的傢伙。學習靠自己不是別人,這裡不是學校。
5 等業務心法有觀念,將業務人員銷售七成佔工作比例較高,往外跑,化被動為主動銷售,成功,您就可以吃門市銷售+業務人員這行飯。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目前您敘述的工作有涵蓋了 "營業" 和 "對人" 的雙重屬性。解釋如下:

1. 營業的工作:有業績目標及獎金激勵的推銷工作皆屬之。本身須具備挑戰性、行動力和高度的抗壓能力。例如一般銷售員。

2. 對人的工作:經常必須與不特定的多數顧客接觸的服務工作,須具備同理心、面帶微笑、和高度的社交能力。例如門市、櫃台、客服人員。

您強調 "現階段對於這份職業...覺得充滿活力...我真的喜歡這個職業,喜歡回答顧客能真的幫助到他們的感覺",這麼看起來是 "對人的工作" 性質比較高。

如果是營業型工作,例如 B2B的業務,對應的是企業中的採購。而您喜歡直接對應顧客,也就是消費者,那麼就算是B2C中的客服。

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您的意願和核心技能,就能確認未來的職涯方向。

另外,進入一個新的工作環境,如果企業有提供整套的教育訓練或資深前輩帶領,那算是很幸運,但有時候企業也是跌跌撞撞的不如人意,希望找到有即戰力的人,一進入企業就期待開始貢獻。所以您可以針對您想發展的領域找尋培訓單位上課,一來獲得知識技能,二來可以建立人脈資源,到了企業之後就更有自信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您是會自主思考與規劃職涯發展的年輕人,在工作上也充滿活力與能量,確實很適合從事業務性質工作。104人力銀行曾經有一份調查報告,上市櫃公司總經理的前一份職務,有70%以上是從事國內業務或是國際業務的,因此業務工作雖然充滿挑戰,但是其職涯發展與薪酬成長是正向樂觀的。

您從事業務工作約一年,公司雖然市占率低,也欠缺完整的業務人才培訓制度,但是學習是自己該投資與努力的,不需要靠公司規劃與提供。請您持續朝向業務工作發展,在工作經驗的累積可以透過觀察、歷練與提問,在業務專業的成長,可以搜尋網路或是外部訓練機構課程,與講師、同學共同學習與經驗分享。現職工作如能再待1~2年以上,在轉職上更具競爭力。

請您可以在104學習精靈平台探索業務人員的專業與學習,相信會提供您更多專業學習的靈感與資源,祝福您職涯發展順心如意。

https://nabi.104.com.tw/feed

您好,業務工作要具備強大的專業知識、溝通力、觀察力、理解力、競品、市場趨勢、抗壓力等等,可以試著思考如何增強上述相關能力,

一個稱職的業務,基本上什麼商品都能銷售,不同產業的專業知識、能力、通路都不一樣,以家電來說,大品牌既有市場優勢,自己選擇小品牌的原因為何?自己是否足夠暸解該商品以及目標客群的需求,一般來說,所有建商、設計師、店家都有既定配合的廠商,小品牌要打進這個圈子,若不是價格導向,就是功能市場唯一之類。

我想你誤會業務的工作,業務要面對的就是不確定性,不確定客人要不要買?不確定客人想要什麼?
所有的業務在面對客人時,都不確定客人會不會買?
從你的內容分享得知
我真的喜歡這個職業,喜歡回答顧客能真的幫助到他們的感覺
—>請問這些幫助有變成業績嗎?

如果沒有的話,你喜歡的是教的感覺,只有要教的人才會在乎有沒有標準和答案。或許是研發的習慣會讓你覺得要有流程,不能只是盲人摸象,一定要有一套流程,不能是給你自己去闖,導致業務不太清楚業務應該做些什麼?

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是嗎?是業務沒錯吧?
那業務要做什麼怎麼會不知道?或許你會說這是因為你沒經驗,所以才要有經驗的教。我想說,正因為沒經驗,才要去思考怎麼做業務這件事,不是等公司給標準答案。在銷售現場看的是臨場反應,客人會問的問題有可能不會出現在銷售手冊上,卻會讓你有印象,遇見的問題多時,就是經驗的累積。

愈資深的銷售員愈不喜歡公司的制度,因為客人千變萬化,公司的制度卻是死的,如果公司己經有現有客源,也有完整的教育訓練,你就會發現公司定的業績目標根本達不到,那樣你還會想當業務嗎?

要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業務?就要知道沒有業績時怎麼做才會有業績?
如果潛在客戶己經用其他大品牌要怎麼做才能讓客戶變心選擇你們?
如果今天商品很好賣,公司可能也不需要業務,所以你可以想,現在什麼都沒有很好,這表示什麼都可以試看看,做什麼?怎麼做?才能讓客戶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

最棒的是,因為沒什麼業績,所以只要有開始業績目標就很容易達成,奬金也會比較高。

所以如果你真的喜歡業務的工作?建立你的銷售模式,開發自己的客人,領到業績奬金時,才能真正代表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否則就算換到有制度的公司你還是會發現其他問題。

最後分享我觀察的點,你其實比較喜歡教學和有制度的工作,或許教育也是你可以嘗試的工作?以上供你參考
如真的想學售可以到FB天使美學銷售,免費學銷售。

你可以去生意比較好的店訪店,跟裡面最厲害的業務詢問商品,然後多做筆記,成長靠自己最快,等訓練太慢了,如果是我,我會把人流量最好的店都訪一遍(因為公司會把最強業務派去生意最好的地方,成功率才會高,生意人潮不好的店才會派新人)然後針對主要競品的業務多多去詢問商品,看看人家都說怎麼賣的,再來我會自己做產品的競品分析,從同質性功能產品的分析花時間研究筆記,這樣才知道真正有競爭力的產品可以怎麼賣,賣點在哪,而不是只是一個接待員或是按照產品說明書介紹的機器人而已,銷售工作是很有趣的,每天都有新的成長與體會,話術都是可以精進的,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