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投資

我今年24歲,目前正在日本留學一年,預計今年9月底要回來台灣,我大學是讀心理學系相關,原本是計畫大學畢業馬上去日本,但因為疫情關係,我先在台灣工作8個月,這段期間在一家電子業當庫房助理,工作內容大約是管理公司的裡面物材,如果有工程師需要的物材,我需要負責借還物料工作。

之後日本開放入學後,去年的七月去日本讀語言學校,預計到今年的九月份回來,去年有通過日文檢定N2,今年剛考完N1成績還沒出來。最近也有想過要不要學一個一技之長。因為本身對心理學沒有興趣,日文剛好有興趣,但語言畢竟只是工具,還是想要去學個一技之長,所以我目前在日本有看看一些專門學校,有稍微了解一下,日本的專門學校就類似於台灣的二專,需要唸2年,日本的專門學校有分很多個專業,例如:介護、聲優、動畫、服裝設計、珠寶設計、遊戲、IT、農業、電子、影像CG、營養、調理、製菓等等,但即使從專門學校畢業了,台灣的教育部也不承認專門學校的學歷,所以我上網查過很多評價,幾乎10個裡面有9個評價是很後悔回來台灣、不然就是沒有學歷等等。

專門學校都會有體驗課程,最近我去體驗專門學校的IT學科,體驗的課程有寫JAVA指令機器人動、寫Python指令、今天也是寫JAVA讓螢幕的車子動。這些體驗我都覺得很有趣,因為中間老師有給我們一些題目,讓我們思考要如何寫程式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過程我覺得很有趣,這次也是我第三次體驗IT學科。專門學校對於日本就職非常有優勢,因為會跟日本企業合作,但學習時間不是很長,一年級學習,下學期大概就要開始準備就職活動,第二年的下學期開始準備畢業作品。專門學校畢業說實話薪水不是很高,剛開始一個月薪水大概18~21萬日圓(約台幣4萬~4萬5),可是很怕最後回到台灣,台灣不承認日本專門學校學歷,也要跟其他台灣資工系畢業的大學生一起競爭,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試著往其他專業試試看,現在也有在上網自學python,之後也想試試看java。
在台灣,IT產業會很看學歷嗎? 會不會因為我大學是文科生,就算學了這些也很難跟讀了四年的資工系的學生比?
希望前輩們能夠給我一些建議,非常謝謝。

回答 2觀看 2651
回答 2

您好,

幾個想法

1.學歷會承認嗎?
學歷的承認有兩種。
第一種是核薪上 ,你具備什麼正式學歷,公司給你多少錢。
職業訓練、證照課程,或這種專門學校,就可能不算,我自己是外貿協會國企班兩年組,有些公司會認列為MBA, 有些就只算我是國立大學畢。
第二種是技術上,主管或人資要挑選一個講日文、具備程式實作能力的候選人,你就一定符合資格,就像我的『學歷』不認,但對方一定會認定我具備國際貿易知識、語言能力。
那通常就要看對方有多嚴格,是否一定要『科班畢業』,個人覺得在實務上來說,技術能力比學歷重要一咪咪,我自己也做過不少工作 是要求『工程學院碩畢』,其實也是拿得到offer, 尤其在1-2份工作之後,學歷的重要性會降低。

2.先求轉行,再煩惱回台灣
個人想法,假設在日本專門學校畢業的求職不難,只是薪水很低很難活,那就目標工作1年,把『轉行』這個方向定下來,在履歷表上有一個『軟體工程師』的經驗,同步再找台灣工作 換回來。
如同上面一點說的,沒有科班學歷,那就要有經驗,有日本1-2年工作經驗,具體的工作實績成果,回台灣找資深工程師就不難,找台灣的日商尤其有加分~

最後,軟體工程師是一個比較奇妙的行業,因為缺口比較大,我聽過很多boot camp轉行的例子,而且不只是轉行,可以再有一點經驗後 轉進有名有姓的公司。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如果未來想在台灣發展,就在台灣學習,老師人脈可以接地氣;如果想要長期待在日本,才花成本在日本唸在日本就業。台灣/日本的菜鳥薪資都還是普普通通,生活起來稍辛苦(台灣優於日本),薪資水準還是要回歸技能強度,如果你程式寫的溜,又能隨時掌握趨勢學新東西回饋技術團隊,甚至累積了全端/架構經驗,帶技術TEAM的薪水可以年薪600up(我身邊的實際例子)。

關於職涯方向,我認為是「Try」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不確定就真的去做,做個半年一定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不喜歡再轉換,但盡量快一點找到方向還是必需的,不穩定的履歷表會影響你的求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