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創業失敗,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完全沒有一技之長該怎麼辦?

大家好~我就是一個好高騖遠,一心想做大事,卻創業失敗的人。

本身是讀企管系的,出社會後斷斷續續的做過餐飲、行銷和業務。後來越來越不甘心給人做員工,自己存了一點錢,再加上家裡的贊助,便自己出去開了一家老宅咖啡店。

一開始真的很不錯,整個店的規劃和理念完全都是我想要的。很多親友來捧場,每天的客人很多,店內幾乎隨時都是坐滿的。

但因為第一次創業,沒有考慮到翻桌率,進貨和人事成本也沒算清楚,最後還是虧錢了!從一開始的小虧,到後來的每月賠錢開店,最後終於撐不住收攤了。

我從小一直家境不錯、功課好、人緣好,出社會工作也沒遇過什麼大挫折。這次創業失敗,大概是我人生遇到最大的打擊了,一時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爬起來。每天都被失眠困擾,一直反覆在想,到底是哪一步走錯了。

浪費了爸媽那麼多的積蓄,又辜負了親友的期待。總是身陷在自責和自我否定裡,走不出來。

以前大家都老闆、老闆的叫我,現在店收起來之後,才發現原來我什麼都不是。找不到一個可以定義自己,讓自己驕傲、有成就感的東西。沒了自己的店之後,要出去找工作,也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硬專業和一技之長。感覺好像我已經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不存在了。

請問我要怎麼做才好?該怎麼找回重心,從失敗中站起來、重新出發呢?
謝謝!

回答 9觀看 10098
回答 9

我也開過店,但不是咖啡店是共享空間,也賠錢,也收起來了。

看你的文字敘述,我覺得你可以考慮的第一步是:
檢討和整理

開這間店你有做的好的部分
有做的不好的部分
有做的不好也不壞的部分

分別是哪些部分
哪裡做得好?
為什麼做的好?你做到了哪些事情?是怎麼做到的?

哪裡做不好?
為什麼沒做好?你少做或做錯了哪些事情?為什麼會做錯?

檢討完開店以後再往更以前的經歷檢討
全部都檢討完之後
好好整理一下

整理所有這些檢討內容
看看有哪些共通的地方你做的好
哪些地方你曾經沒做好但已經學到下次要怎麼做好

檢討和整理完
應該會發現自己其實會蠻多事情
並不是真的毫無專業

你的知識和經驗很有價值
接下來就是去找到可以發揮這些價值的地方
那可能就是你下一階段的職涯發展

至於覺得自己很廢
浪費爸媽栽培
等等這一類的情緒
當然可以有
也應該要有
但等你每天檢討完之後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消化情緒就好
不要讓情緒影響到應該要做的事情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分享這一句名言,「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還有另外一句話,「失敗為成功之母」,聽起來很八股,但是他真的是有意義的。

因為要重新出發,所以要盤點自己的所有,看起來就是「企業經營的知識和開店的經驗」。

所以建議重新思考另一份 business plan , 開另外一個店面也好,批發咖啡也好,甚至手搖飲店也可以,總之,BP 就是重新募集資金,重新評估產品,經營方法,風險評估等等,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因為這就是你擁有比別人更多的經驗,也是你的資產。

上班的人很少從一家公司終其一生的職涯發展,因為他一直在嘗試,想找到一個真正能發揮的場所;同樣,創業的人也很少創一個業就成功的,總是在不斷的累積經驗,最後成為一生的志業。

以上供參考,再加油囉?!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我就是一個好高騖遠,一心想做大事,卻創業失敗的人。 本身是讀企管系的,做過餐飲、行銷和業務。後來越來越不甘心給人做員工,便自己出去開了一家老宅咖啡店。 整個店的規劃和理念完全都是我想要的。很多親友來捧場,店內幾乎隨時都是坐滿的。
2 開了一家老宅咖啡店,第一次創業, 失敗收場,這很正常,10個創新公司,7年存活率低於10%,9家不見了。這是很正常的。
3 創業要考量數十種因素,這些因素是創業者過去所沒有的經驗,怎麼可能要求對不懂的因素,都做出正確的決策。學習速度沒跟上,就是失敗收場。
4 其實,創業者縱然創業失敗,都是應該被鼓勵的,至少勇氣可嘉。只是社會不會這麼看。
5 也沒關係,有勇氣創業,一時挫折,短時間心境低落,這可以理解,但挫折不會將您擁有的經驗磨損,您當老闆的經驗,會讓您未來勇於任事。
6 企管系,做過行銷和業務,兩者挑一個,整理履歷自傳,跳過老闆,是老宅咖啡店的行銷,或老宅咖啡店的業務,投履歷,重回職場。錢賺得回來。
7 祝福您。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想跟您說聲辛苦了!
經歷一次的失敗後,你開始有重新尋找自已、技能跟重心、再出發,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勵的事。幾個建議如下
1、重新審閱自已的職涯發展,若不知道自已適合什麼樣的屬性,建議可以透過104網站的適性測驗,讓自已快速聚焦,知道自已適合什麼。
2、知道自已適合什麼後,才有辦法補足那些缺乏的軟、硬實力
如:確認適合服務業->縮小跟確定類別->飲料業->開始定位->高消、低消、網美、在地->需要什麼證照、專業知識、資金、多少人員、怎麼找好的地點
如:適合顧問->飲料顧問->需有什麼學經歷、證照
各行各業都需要人才,只要充滿信心、願意行動,相信你能東山再起
祝福您,一切順利,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在創業基地見證百個以上的創業團隊,第一次創業因為各種主動被動的原因的,超過三成吧,如果是個體戶一個人創業的,那超過五成吧。通常,這些會在第三次左右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雖然失敗了一次,但肯定也從中獲取不少的可貴經驗,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放下身段,再找相關的工作,等待時機再出發,切不可因此喪志而迷失自己,找時間再跟自己的朋友或家人聊聊,紓緩個人的情緒!

2人拍手・
2人肯定

抱歉我講話比較直,我從您口語敘述的感覺不認為您真的有在反省跟怪自己,您用了很多負面的詞語去形容自己目前狀況,您是擔心被看不起被責怪,可能不是真的去檢視整個過程可以如何更好.我認為您條件還是不錯的需要的是調整好難過完好好規劃一下,人生誰沒有起伏而且您是有本錢跌倒的,條件家境不錯摔一跤又如何?其實學著放下過去就過去了,您應該真心檢討自己從過去經驗中學習,您很幸運嘗試過了不代表不適合時機未到累積不足罷了,可以把自己開店當成個中遠程目標,由目標回推您應該有很多領域需要補強,包括您的心境!還年輕還有無限可能您絕對有不只一技之長請別妄自菲薄,可能有問題的是心態.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一開始就很明確得說明了失敗的原因:「沒有考慮到翻桌率,進貨和人事成本也沒算清楚」,後來又說「一直反覆在想,到底是哪一步走錯了。」,很矛盾喔。

Our greatest glory is not in never falling, but in rising every time we fall.

請先接受你這次沒有成功的經驗,經營管理博大精深,第一步是要學習。我是你的話,若想繼續在這個行業發展,首先要讓自己繼續身處在這個行業,沒有資本之前,你可以去咖啡廳工作,去觀察、學習、分析他們的經營模式,為什麼這家這麼快就倒了?為什麼這家生意這麼好?
不只看他們成功的因素,也要分析失敗的原因。除了觀察學習,建議想做老闆、管理人員還是要去學習一些管理理念和方法,觀念對了,做事才會往的方向走。
想在一個行業長久發展,專業也是不可缺少的,飲料/食物研究研發也要多花心思、多下苦功。

我們最厲害的不是永不失敗,而且每次失敗是如何再成長起來、再東山再起。

祝你成功喔:)

1人拍手・

妳該慶幸的是家境還不錯 有父母贊助創業 很多是賠掉自己的錢 家境也不好 這個才慘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