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創業失敗的經歷,要寫進履歷裡嗎?怕成為求職硬傷大家不敢用!

小妹最近剛整理好創業失敗的心情,重整旗鼓開始重新找工作,準備乖乖回去做人員工。只是寫履歷時一直很困擾,不知道創業失敗的經歷,要不要寫進履歷裡?

因為時間還滿長的,做的是餐飲小生意,大概三年多,前期有賺錢,但後來越賺越少,最後開始每月倒賠,所以就決定忍痛快速收掉了。雖然最後結果不甚理想,但過程中確實學習、成長很多,這段經歷也成為了自己人生中很重要的養分。

只是離開職場太久了,突然不太確定,一般公司看到履歷上「創業失敗」的經歷,究竟會是加分還是扣分?會不會直接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變成求職硬傷?或者覺得我自己當過老闆的,他們會管不動、不受教這類?

想聽聽業界前輩和人資朋友們的專業看法,在此先感謝願意伸出援手的網上朋友們。

回答 6觀看 5974
回答 6

您好
以同樣身為創業失敗者的我
我當初決定止損時
就趕快重新投遞履歷準備銜接下一份工作
畢竟還是需要一份收入來支持身上的開支

妳將這段過往寫在履歷上
我認為是屬於加分項
在履歷上可說明為自營工作者
但是不要把自己當作"失敗者"
分析闡述一下創業的契機及止損的原因
說明時是樂觀面對這份過程帶給妳的成長

其實創業只是職涯的一種經歷
會認同的始終會認同
不會的始終不會
終歸是妳的能力是否是一家企業所需要的

8人拍手・
2人肯定

一般公司看到履歷上「創業失敗」的經歷是加分的,不過要在100個字內簡單清楚地說明您在新創公司的角色? 創業到什麼階段? 取得什麼的小成就或認可?為什麼結束?在這過程中學到了些什麼?

為什麼要簡單說明呢? 一般公司也看到許多「膨風」的創業家,明明是到朋友那有一搭沒一搭地去幫忙也說成自己在創業。這種沒有認真地在「創業」或「工作」則是企業不敢任用的。

但是在面試時您一定會被問:「萬一景氣回溫,您會不會想回去創業」建議您先想好答案。鼓勵您收拾好心情,重新出發。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創業的歷程可以寫在履歷中,就算是失敗,也有加分作用。

就如您所述的," ......過程中確實學習、成長很多,這段經歷也成為了自己人生中很重要的養分......" 這樣的陳述和寫法,就很誠懇客觀。

"創業"這件事本身就有風險,可貴的是,您有勇於嘗試的膽識,失敗並不可怕,關鍵是從失敗中學習到經驗,並從中成長。這樣的人會是企業需要延攬的新血。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主要看您要應徵甚麼工作吧!

大部份失敗的經驗是比成功經驗有價值,但這經驗未必和下個工作有關。

創業的人和上班的人是兩種不同個性,

如果我是面試主管,我在乎的是這個人是否只因暫時缺錢來上班,

等賺到錢有點積蓄會再去創業,在這工作會待多久? 所謂穩定性問題。

要想一下若被問到這部分要如何應對說服面試主管。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求職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不用寫 創業失敗啊~~

可以寫 曾任某家公司或店家的 經理 或寫主管職就好

真正的情況 別人沒特別問

你就不用特別交代

你可以呈現的 都是一些管理職的技能

這對面試會很有加分的

如果有機會深聊 談到創業那一部份

為什麼會不繼續

你也可以說 生涯規劃跟家庭因素 或是講 健康因素

這些都是合理的~~~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創業失敗並不會影響喔!
反而是當人資或主管詢問您,未來還想創業嗎? 這部分才是影響的重點。
大部分的面試官,當然希望人員穩定,所以會希望聽到不會再創業,要好好在這公司做下去的答案。

但不一定是每位面試官或職務都是想要這樣的答案,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確定一定會怎麼樣走下去。

過往在當人資時,反而會更想知道面試者,對於這次創業失敗所獲取的經驗,可以怎麼運用在下一份的工作中,畢竟這是寶貴的經驗,而自己若想要再創業,預計花多久的時間要賺多少的錢?
若應徵的是業務,面試時會更看重您的決心跟拼勁,訂定的目標及實現的可能性。

管理層面問題跟人際關係這部分,也當然會考慮,但更重要的是面試時的態度的應對,現在也很多都是較年輕優秀的人在擔任主管在帶領較資深者,但主要還是看溝通技巧、同理心、帶領團隊的氣氛跟團隊目標達成。

每人的每一個經歷都是很好的,只是看怎麼運用在未來。加油!祝您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