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當上主管後變得很憂鬱.....

各位前輩們好,我今年26歲,畢業之後就進入一間科技業擔任pm,前陣子很榮幸被主管提拔成為小組長。

一開始很高興自己受到主管的肯定,但直到被分配到較大的案子才發現主管真的不好當。前兩個月主管將手上較大的某件案子分配給我,但我在溝通的過程中因為不夠謹慎,犯了錯誤,導致schedule delay,事後主管雖然沒有再多說什麼,但我內心卻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格當主管.....

這一個月以來,我的心裡常常會有「我這樣做事是對的嗎?」的念頭浮上來,雖然會在心裡對自己打氣,告訴自己主管就是肯定我的能力才會提拔我,但仍免不了自我懷疑的情緒,害怕自己下的決定不對、怕給組員錯誤的指示等等.....

現在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很痛苦,本來性格很開朗的我,最近時常被同事關心怎麼看起來悶悶不樂的,都只能尷尬的笑著回應,希望自己能夠盡快改善這個情況,想請大家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2275
回答 7

您好,任何事都不是一蹴可幾,都是透過不斷練習才會越來越順手。主管這件事當然也不例外,就算是資深主管都有可能做出錯誤的決策,重點是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做出彌補。
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當下做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發現錯誤就是馬上去處理,不要造成公司的大損失即可。
解鈴還須繫鈴人,找您的主管聊聊吧。因為您覺得主管沒有怪您,您心裡覺得過意不去,或許聽聽他的想法,會讓您比較釋然。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作為一個新手主管,建議可以尋求主管的協助,把你的想法、疑慮或是預計的作法先跟你的主管或其他資深主管討論,幫助自己做決策,也可以學習到資深主管的處事思維。

没事的時候可以請教您的主管,或其他小組長。
不用自我懷疑,大家都是這樣摸石過河,錯的愈多,成長的愈快,但是不用重複錯就行。

您好,
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會做主管,都是經過不斷地磨練,不斷地淬煉,多請教別人,多修習一些管理的課程,慢慢地過了撞牆期後,就會知道如何當主管了,以上分享,加油💪!

跟你分享我自己對於做主管的一些想法

第一次當主管的時候通常會很挫折或茫然
有些時候是因為我們過去都只知道怎麼做一個好員工
但從沒想過練習過怎麼做一個好主管

要當好主管
首先得認清主管的工作目標

當然你心中的目標跟你主管心中的目標跟老闆心中的目標
可能都不一樣
但不管怎樣至少要有自己的
以及嘗試跟其他人同步認知

我認為主管最重要的目標
是讓你的部門同事們因為有你而變得更好

也就是說主管的目標不是把事做好
不是把問題搞定
不是教導大家怎麼做
不是下決定
不是帶領大家

當然以上都是主管應該要做的
但那不是主要目標
而是過程中會自然做到的

主要目標應該是讓其他人因為有你當主管而變得更好
讓其他人成為更好的員工
讓團隊的工作效率效果都更好

這靠的可能是領導
可能是管理
可能是做決定
也可能是建立流程制度
看不同位置不同團隊而定

做主管不是要最強最厲害
就像教練並不比運動員更強
但教練可以讓運動員變得更強
主管也要讓其他人變得更強

這是我的想法跟你分享
也貼一篇以前寫的文章你可以看看

https://dongdongwu.medium.com/%E6%88%91%E5%BF%83%E7%9B%AE%E4%B8%AD%E7%9A%84%E5%A5%BD%E4%B8%BB%E7%AE%A1%E6%98%AF%E4%BB%80%E9%BA%BC%E6%A8%A3%E5%AD%90-9d5767c53e27

1人拍手・

1. 26歲,畢業之後就進入一間科技業擔任pm,前陣子很榮幸被主管提拔成為小組長。被分配到較大的案子才發現主管真的不好當,在溝通的過程中因為不夠謹慎,犯了錯誤,導致schedule delay。
2. 讀書大學時期,除非當過班代,否則領導團體的經驗零,學生到工作都沒有領導團體的經驗,被主管提拔成為小組長,隔天就要會領導團體,這怎麼可能。
3. 提拔成為小組長,小組長不是主管,小組長等同領隊,幫這個小組打雜安排事情。與小組成員共同推展專案,您負責了解掌握專案的進度,協助解決專案的瓶頸。
4. 能夠盡快改善這個情況,回到進入一間科技業擔任pm,一樣工作,只是旁邊多了組員,推展較複雜的專案,多了討論,其他沒什麼不同。
5. 祝福您。

非常不認同,其實是你自己的問題,管理與帶隊是有學問的,要看你的隊與公司文化的差異,簡單來說你就跟大家打成一片就好,管他主管不主管,你面對責人自己抗,你的隊就會跟你在一起打拼,讓你的隊知道你是站在他們身上,就不會這樣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