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如果跟同事當朋友,交心的程度怎麼抓?

目前到職一個多月
想問一下
大家會把同事當朋友嗎
因為職場感覺跟學校不太一樣(?

職場菜鳥在公司跟其他前輩交心的程度,大概要怎麼抓比較好?
很怕講一些內心話或私人的事結果被衝康

同事們目前感覺都蠻友善的,但我該如何拿捏相處的分際呢?
畢竟知人知面不知心,但太保留自己好像也會給人難相處的印象?

先感謝前輩們的回覆
想問問大家的經驗,謝謝

回答 8觀看 1856
回答 8

您好,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1. 聊自己的事
你講出去的, 要略微思考過, 講出去的話大概就是像FB臉書開 地球或朋友的朋友, 有可能你跟A講, A跟B講, 最後 整棟樓都知道。現在聊自己是塑造自己的個人形象, 尤其新人像新玩具一樣, 大家對你都很好奇, 就像系上來了新教授, 同學背後也會聊兩句吧。
每個人對於臉書開地球的感受不一樣, 自己拿捏嘍~

2. 聊別人的事
聊別人的事, 要留點口德。
聊別人的事情, 公司的事情, 主管的決策, 做出任何個人評論前, 一樣要有心理準備, 你的評語會傳回當事人的耳中, 在不熟的同事前, 很想做出個人負面評語, 可以用態度語氣表達, 用不容易被轉傳的方式論述...
錯誤示範: 他超爛 --> (新人超不喜歡A), 他頭腦有洞 -->(新人罵A是*蛋)
模糊論述: 這個做法真的很有討論的空間, 你懂... ; 我真的不懂他在想什麼ㄟ, 嘖嘖 ; 他真的很有自己的風格 (嘆)

3. 聊共同敵人的事
通常共同敵人是最容易的, 想怎麼講就怎麼講, 同仇敵愾、同一陣線的感覺馬上建立起來, 想怎麼說就怎麼說。

以上, 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8人拍手・
4人肯定

不用交心,交腦就可以了。
衝康一定有,只是不知是誰。
基本不說同事壞話,不說公司負面,不說太多私人生活,基本無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待同事,要誠懇不虛偽,公事以外的交流,先以 "君子之交淡如水" 為原則。
時間久了,漸漸會有 頻率相當、志同道合的同事出現,屆時您再考慮是否深交或維持即可。 自然就好,不須刻意。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答。
初入新職場,一切都在不熟的領域中,不論是工作、同事...等,當然以和為貴是最終目標。
八卦、是非,不宜在一開始就與同事討論,至於您所說的交心程度,我認為就是誠懇、自然就好,情緒暫以內斂為主,待時間久後,了解職場生態,再深入聊天也不遲。
切記不要因為想趕緊熟,就暴露過多的私事,或評論同事八卦......等,這些都是不合適的。
保持一點距離,了解自己的定位(工作),努力、謙虛的在職場學習,我相信人緣自會好。

1人拍手・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比較好的心態是先把職場上的合作關係處理好,其次才是有沒有成為朋友關係的可能,這個順序來相處比較不會有問題。
我覺得先不要一開始掏心掏肺,有的人一開始對你很好,背後捅你一刀,昨天不是才說沒問題我處理,隔天在主管面前說:沒有啊!!他都沒有跟我討論阿!!先裝親切後面推你下去,有時候他也不是一開始就要犧牲你,有可能是突然遇到利益關係她做了一個選擇而已,所以保持一點防備心吧。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間公司,就不要因為這些額外的友情或是辦公室戀情去影響你鋪了這麼久、付出這麼多的職涯道路,我覺得不太划算。選到一個好工作、好主管真的很難耶!我覺得比朋友、男朋友還要難找,外面世界大的是,也不用吵架、分手的時候還要看到她在那邊開會,或是他是個渣還不能講,最後可能自己沒辦法好好工作,想要離職,多不划算。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這和交朋友一樣,一定要相處以後,隨著時間和熟悉的程度而「收放」,彼此的對待才能互相拿掐。

您好,

「真誠且一致」的交流是我人生交友的準則,而不管這個朋友是否在職場認識;對我來說,差別可能在於離職後比較難再與前同事有連絡的方式而已;但因社群的發達,公私的交流可能也不再那麼容易切割了。

總歸一句,用一樣的交朋友心態去與人相處,合則來不合則去,不背後道人長短,應該就可以了。

1人拍手・

匿名,您好:

同事不是朋友,建議和同事培養工作上的默契即可,談不到交心.
從專業起步,切記,職場上絕對不害人,但是要保護自己.

祝您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