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面對職場冷暴力?

我還是新鮮人時就進了這間公司,每件事都很新鮮、我也認真處理每一個交派下來的任務,從中學習到非常多。但最近主管不知為何態度轉變超大,很像換了一個人,但只有對我這樣,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哪裡惹到他。切換成工作模式我也沒問題,但有時他也會假裝沒事在話家常,是人格分裂嗎

比起同事懂得向上管理,他跟主管相處自然就順利許多,但在我看來有點不舒服,不想要自己也變成那樣的人,因為這樣,所以我就活該承受主管的冷言冷語嗎?真的搞不懂職場生存方式,只能做好自己能把握的部分。

當然在那個當下我也常感到困惑和無助。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和價值,狂問朋友自己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後來才發現工作本來就不只工作本身,與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課題。裹了大概一周,在和同事聊天時他好像有透露主管最近提到的一件小事,正好與我有關,想了想決定直接問主管,結果這件我不以為意的小事,竟然是主管誤會我的主因....根本是沒有的事,因為主管的想像,我活該要承受這樣的情緒,真的太累了

回答 5觀看 2461
回答 5

面對職場中的冷暴力,尤其是來自上司的不公正對待,的確是一個棘手且心力交瘁的問題。從您的描述來看,您已經做了正確的第一步,那就是直接與主管溝通,嘗試釐清問題的源頭。這種主動和開放的態度對於解決問題至關重要。

針對您的狀況,我建議您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來處理這種情況:

1.保持專業和冷靜:面對不公平的對待,保持專業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在困難的情況下,盡量保持冷靜和尊重。

2.尋求支持:與同事、朋友或專業輔導員討論您的經歷。他們可能提供不同的視角或建議,幫助您更好地處理這種情況。

3.維護自己的界限:了解和維護您的個人界限。如果您感到情緒壓力過大,請考慮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

4.考慮長遠職涯發展: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存在,可能需要考慮是否該尋找一個更健康、更支持性的工作環境。

記住,您的價值和能力不應該僅僅基於一位主管的看法。保持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並繼續努力提升。祝您在職場上越來越強大,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4人拍手・

可以理解你的想法,你能找到「工作本來就不只工作本身,與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已經做到很多人做不到的事了。

那位「懂得向上管理」的同事,能和主管處得來,並不代表你也一定要變成那樣,才能和主管好好相處。
就像台北在台灣,我住在台北的話,就住在台灣。
那如果我想要住在台灣,一定要住台北嗎?
你想要和主管處得好,一定要變成同事那個樣子嗎?

主管因為一件小事,自己想像,就改變了對待你的態度。
你發現以後自己去找他解釋,說開就好了。

我想問你,有沒有可能:
主管原本因為和你之間有距離感,小事不知道該怎麼跟你問,所以自己想像。
而你主動找他解釋,他就知道以後這些事情可以直接跟你求證,避免之後再發生一樣的情況呢?
這樣就是一種改善,一種人際之間的磨合啊!

再者,整個事情看起來對你帶來很大的困擾,你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響。
那麼,對於「聊天時他好像有透露主管最近提到的一件小事,正好與我有關」的同事,那位提供了解決問題契機的同事,你有沒有想到要買個小餅乾或什麼小禮物去謝謝他呢?

反過來看,如果今天有個同事給我帶來距離感,在遇到一件和他有關,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求證的小事,我也會自己猜想,然後改變對待他的態度,不是嗎?

又或許這種事情已經發生過,只是我們都不自知罷了。

2人拍手・

您好,您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尤其其他人擅自用自己的想像,來隨便幫您貼上標籤,這樣的事情,的確是令人難受的。
這點我認為是因為現在職場上許多的工作者他們的內心都有自己的創傷,很可能他們過往有這樣的類似經歷,因此當遇到類似的情境(但可能只是表面看起來),他們會擅自投射他們的回憶到現實的情況下,因此反而讓你也感到受傷。
我個人認為這會回歸到二件事:
1.你能否在職場上觀察出每個人(包含長官)的特點或在意的事並且以適切的行為對待以及處理。
2.你自己能否理解到自己真正的狀況的妥善性。
因為我沒有在現場看著你。所以無從曉得你的行為是否有不妥適,但是隨著年紀增長,你絕對需要練習第一點,而這不是一句「很累」就可以逃避的,因為工作是為了要完成事情,但不可避免,有一天你一定會遇到你也討厭的人但卻必須要跟他一起完成工作的情形,我相信你是不會兩手一攤說反正我討厭他,工作做不下去了對吧?你來問這個問題表示你很希望你夠面對並解決他,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事情,然而應對進退的練習的確是不可避免的職場課題,所以希望你能夠透過這個經驗,也學到這就是職場常態,祝福你!

2人拍手・

[工作本來就不只工作本身,與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您說的對極了,所有的紛擾都來自於人不合,只要多溝通多協調多社交,不論現職或新職,都可化解大部分無謂的紛爭,請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因誤會而產生且需面對的情緒壓力,不論職場,哪個場景都會出現。
而職場確實對於懂得向上管理的人來說,做事會相較有利。
再最後您提到已經直接與主管溝通,溝通後的結果是否有改善?
我想主管有時假裝沒事話家常,也是她也有想要讓事情過去的原因,只是可能還沒完全放下

在初入職場時,沒有足夠的專業情形下,人際關係與態度非常重要,偶爾的話家常或關心,對人際關係是有相對幫助的,"會做事不如會做人"不是沒有道理。

祝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