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為討上層歡心,總是弄虛有其表的事情要我們做,該怎麼辦?

目前是在做品管(QC)的相關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要檢查每個產線上的生產狀況,盡可能讓生產狀況數據化,然後回饋給生產單位,方便他們進行改善。再來就是品質的維護等等的。

現在的主管,由於有非常強烈的升遷夢,所以常常會想一些事讓我們做,讓上層覺得他很認真用心。

像是要求我們在某個有高階主管的群組,每天要分享可能對公司有幫助的資訊、每天早上要先集合然後喊口號,搞得很熱火朝天很激昂的樣子。

只要是有機會刷臉的地方,就是要多做個什麼,讓部門看起來在他領導之下,非常積極向上的樣子。

所以導致我們這些底下人,要花很多時間,去做與實際工作沒有太大關係的事情上。

這些要求都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卻會多花我們很多時間。也很難說做這些事情"完全"沒有意義,所以要駁回主管這些要求,又有難度。總是會站到一些道德制高點,逼著你吞。

做了是浪費時間,不做又會被抓著當把柄,以後有事情出現瑕疵,就會被拿來說三道四。

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有沒有解呢?

回答 3觀看 2316
回答 3

您好,先謝謝您的提問。
從文字上來看,您對於自己的工作內容應該已經掌握得很好了,
只是刻意熱血激昂的氛圍似乎影響到您上班的心情,真是辛苦了。

先不論主管是否有升遷夢,關於您提到"要分享對公司有幫助的資訊"以及"有些要求很難說完全沒有意義因此無法拒絕"這兩件事,很多公司都有這樣的情形,只是頻率可能不太相同,那感受也就不同了。

建議您可以在適當時機探詢公司是否有特定的目標或方向,所以才這麼積極?
如果明確,那麼在進行與該目標相關的工作任務時可以多留心;
如果沒有,那在"每天"的會議中如果無法提出意見,也無可厚非,也許主管會漸漸感受到而有所調整,這個調整可能是議程縮短或是會議頻率減少。

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每天的例行公事做起來都會更加有意義,內心也就不那麼困擾了。

加油! 祝您順心!

2人拍手・

1 目前是在做品管(QC)的相關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要檢查每個產線上的生產狀況,盡可能讓生產狀況數據化,然後回饋給生產單位,方便他們進行改善。再來就是品質的維護等等的。
2 遇到愛表面誇張的主管,做了是浪費時間,不做又會被抓著當把柄,處理的原則是,與實際工作沒有太大關係的事情點到為止。
3 依各人作業習慣,做品管(QC)的相關工作佔80%或90%的工時,主要工作仍以品管為主。
4 與實際工作沒有太大關係的事情,花10%到20%的工時,有執行,但成效不納入品管範疇,有交差就行。
5 把握工作優先次序,品管仍為主要工作,其他再發揮,也可以創意看待。別駁回主管這些要求。
6 祝福您。

你好,

在半導體科技產業,Quality是產品品質的保證,也是銷售到終端客戶系統的產品品質保證。
所以有分為QC,QA...部門來監控產品從研發到制造到銷售,而各部們主管更是擔負成敗責任。

#,"像是要求我們在某個有高階主管的群組,每天要分享可能對公司有幫助的資訊、" 。 主管的用心是讓大家都能把品質精神及問題改善等等正向想法作法,多多互動,並讓上層主管能知道部門人員的積極度及改善的發想。(品質就是改善,改善,再改善 - 台積電的品質永續觀念)

#,"也很難說做這些事情"完全"沒有意義,所以要駁回主管這些要求,又有難度。"。

從以上這些你描述的點來看,建議大家從正面思考角度來看事情,主管的要求是有其目的,不會做內耗的事,來防礙部門的成果,其目的只是希望大家在做的單純工作之外,可以多多延展問題方向,進而幫助大家的成長發展。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