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的人脈該怎麼擴展跟維持?

我的工作是品管的工作(QC),每天工作最常接觸的就是現場的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同事們。都是在同一個圈子內的人,很少有向外延伸的地方。

缺少各類朋友與人脈的情況下,只能靠著自己認真上班看有沒有機會真的被看見,還是對於其他領域的摸索困難重重。讓我對於未來想要向上攀爬,還是轉換跑道的期望,感覺前路茫茫。

而且就算是萬幸有機會認識到不錯的朋友,也常常在對方換工作等等因素離開,而不能常常碰面。就會隨著較少的接觸或者是沒有什麼共同話題,而漸漸疏遠。

想跟對方保持聯繫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讓好不容易碰到的一些厲害的人,從自己的人脈中失去。

想跟各位請益,會怎麼讓自己的人脈質量跟數量變得更好呢?

又會怎麼維持跟選擇呢?

回答 2觀看 1068
回答 2

您好,職場的人脈確實非常重要,擁有好的人脈在轉換職場時會有非常大的幫助!曾有人說成功的求職者其實根本用不到求職平台,光是靠著人脈,工作就自己找上來了。

關於您的問題,我認為可以細分成以下幾個面向:

一、認識朋友的機會
聽起來您的工作認識新朋友的機會較少,這確實也是大部分非業務單位工作者的困擾,通常需要主動地去認識新人,以下提供幾個我認為不錯的方式:
1.透過興趣:不管是去上課或是網路上的社群,如果是相同的興趣比較有機會長久相處,像是瑜珈、旅遊、爬山等等,不過這個渠道認識的朋友通常比較不會延伸到工作上,多半會成為一起遊玩的好朋友
2.透過進修:尤其是工作上有幫助的專業,像是英文、程式語言等等,很容易交到相同專業領域的朋友,並且有機會透過此管道得到有助於工作的人脈
3.透過讀書會:和2類似,而且會參加讀書會的人多半在職涯或生活上相對積極,交到高質量朋友的機會大

二、維繫友誼的方式
朋友是絕對需要經營的,如果想維繫下去,定期聯繫交流不可少。
理想上最好至少半年一年能夠約出來一次,如果做不到,至少過年過節問候幾句,比較能知道彼此的近況,也才是比較有意義的友誼。

三、你問這個問題的目的
我想上面兩個問題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答案,但我想進一步詢問的是:你想擴展人脈的目的是甚麼?
如果是想要多交一些可以一起談心出遊的好友,我想只要你不是個太極端的人,主動一點聯繫多半都可以收穫不錯的結果。
但如果目的是擴展職場上有幫助的人脈,那就很不同了!
其實可以自問一個問題:你認識的人之中,甚麼樣的人你會想邀請他做同事?甚麼樣的人你總是很放心把事情交給他?甚麼樣的人你會很願意推薦他工作?
當你思考出上面幾個問題的答案,你可能也知道如何擴展有效人脈----成為那樣的人。成為做事可靠、讓人信賴、甚至在專業上侃侃而談的人,主動承接事情展現你的能力和熱心,這樣的人,大家都會很想和你保持聯繫的:)

以上建議提供作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只是個人觀點,僅供參考。維持人脈這件事,或許換個角度而言,自己是否是對方的人脈?我想,關係是互相的,在思考維繫這件事情之前,可能得更反求諸己。祝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