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醫療6年,改做電子樣品業務主管,不知未來路規畫

管理學士及emba,在國外留學過,英文聽說讀寫都ok,之前在汽車及許多傳產擔任業務,做過國內及國外業務有10幾年的經驗,之後轉換跑道在醫療器材外商待設計驗證部門6年,2021年10月改做電子業打樣業務主管,在幫忙找業績的同時,發現做金屬或塑膠射出的,市場和毛利都逐年降低,以我的經驗,若客戶是外商或新產品,才有機會,本身是文組出身,發現遇到產業的困境,不知如何為公司開發新的藍海市場,就自己而言,又不知該如何提高本職學能,更上一層樓,提高薪資待遇,找到未來更有機會的道路

回答 5觀看 2967
回答 5

1 管理學士及emba,在國外留學過,英文聽說讀寫都ok,之前在汽車及許多傳產擔任業務,做過國內及國外業務有10幾年的經驗,之後轉換跑道在醫療器材外商待設計驗證部門6年,2021年10月改做電子業打樣業務主管。
2 電子業打樣業務主管,這職務介於業務與研發之間,屬於開發型業務工作。由於電子業仍有一段低潮要走,產業的困境持續中。
3 您有豐富的汽車及傳產、醫療器材設計驗證、電子業打樣業務經驗,仍期待提高本職學能,更上一層樓,在產業打拚的精神,可喜可賀。
4 能更上一層樓,就屬產業前景明確的明日之星,有汽車業務經驗,走電動車業務未來十年成長明確。
5 能更上一層樓,就屬產業前景明確的明日之星,為公司開發新的藍海市場,產業的零碳製程,越接近零碳,越接近藍海市場。
6 電子業打樣業務主管,努力往公電子業務大主管靠近,有機會薪資待遇提高,也可待至退休。
7 新年快樂。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管理學士及emba,在國外留學過,英文聽說讀寫都ok,之前在汽車及許多傳產擔任業務,做過國內及國外業務有10幾年的經驗
✍ 從您的經歷來看,您是個具有語文優勢的專業業務,且跨了汽車、傳產、電子業等多項領域,同時也有擔任主管的經驗,初步這樣了解起來,您在求職上應該是有很多的優勢,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勢必還是會需要擇一領域建立更多的成果及工作人脈,不然後續可能會遇到有價無市,這部分是我們一定要極力避免的。

② 本身是文組出身,發現遇到產業的困境,不知如何為公司開發新的藍海市場
✍ 另外您也要理解,打從出社會後,大家往往只會注意到您所表現出來的成果,至於您是理組、文組,國立私立背景反而不是重點,所以您也可以先跳脫背景考量,透過與其他廠內單位夥伴的共同集思廣義,有時可能一個不起眼的想法,就可能是啟發後續藍海市場的關鍵,所以要盡量去收集大家的想法,也能夠避免陷入個人思維限制。

③ 就自己而言,又不知該如何提高本職學能,更上一層樓
✍ 您就業務來說,除了本身的溝通應對能力外,還需要考慮加入數據資料收集及分析的能力,這樣除了可以更快速的取得想要的重要資料,透過數據化的資料呈現,也能更有力地去表達商品賣點。

✍ 但對於業務主管來說,其重點也逐漸從一線人員轉為人才培訓,如何把自己的業務思維、業務技能,轉為其他人可以學習的教材,輔導他們去找到更多的業務機會,也是一位成功業務主管該去注意的。

✍ 再來也是前面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選擇專一的領域,因為能夠懂得技術專業的業務,不僅可以第一時間去回答客戶的需求問題,同時也能夠快速與工廠、開發對焦,但這些是需要長時間去累積,如果一直的變換領域,就會變成樣樣懂一些但樣樣不精,那很難比拚過其他在該領域專研已久的其他競爭者。

④ 提高薪資待遇,找到未來更有機會的道路
✍ 這或許是您問題中最難的一題,因為我們都知道更有機會的工作不是靠找到的,而是靠自己去開創爭取的,所以現有的職缺不一定就是不好。而且不同的薪資需求,也會決定其對手等及及挑戰的困難度,所以如何去提高您想要的薪資待遇,還是要回過頭去審視自己,是否有建立出足夠的績效及表現,才能讓自己獲得更多的錄取機會。

✍ 這裡也建議您可以透過【104 薪資情報】,來獲得更多業務類薪資結果資料。
連結: https://is.gd/LpXJDf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2人拍手・
2人肯定

幾點建議僅供參考
1.我平時都有閱讀商業週刊的習慣,有很多業界成功與失敗的案例也有管理上的見解可以參考看看,起碼國際趨勢也能了解.
2.其實文理組出身沒什麼差別,我是理科出身也是需要管理觀念與技巧都是做中學,半導體我也是進去後找工程師,書籍,外部專業課程學習久了基本語言通了共同成長,後續評估會議裡就不會雞同鴨講且事半功倍.
3.我在想產品不是悶著頭研發最先進技術,應該從客戶與市場了解需求來開發客戶未滿足的產品.才不會浪費時間與成本.

2人拍手・
2人肯定

當工作年資到達一定程度後,學歷的背景真的不是重點了,反而是您長年在這個產業累積的人脈、業務經驗、對客戶的了解與研究,才是重點。

如您所述,產業的困境,並非個人可以解決的,現在的環境在金屬或塑膠射出領域,要找到所謂的新藍海,需要您透過長年研究市場,了解客戶需求改變的方向,透過市場發展,以及您的過去語言優勢,去開發外商新客戶,協助所服務的企業成長,這是一個資深的業務主管被賦予的職責。

而也只有您能體現您被賦予的職責,才能獲得更好的薪資待遇,得到更多機會。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是產品管理的前瞻規劃,首先要對現有產品的分類tree充份了解,進一步研究此產品的世界趨勢,再分析該類產品的新功能IC應用與發展,充分與該產品的R&D討論,成為一個成功的PM先驅.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