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老闆問「打算待多久」,要如何回答?

我是某科技公司的菜鳥工程師,目前剛過試用期2個禮拜。有個小小的問題想請問一下:

我們老闆好像很愛問大家「打算做多久」,聽說很多前輩都有被問過。我才剛來不久,最近居然也被問到了!

當下有點傻住,不知道怎麼回答比較好,所以就很誠實的說:「目前還沒有想太遠,想說先做一陣子看看。」

但回家之後,越想越覺得,我是不是回答的很爛啊??QQ

是不是其實應該要說「預期會待5年、10年以上」,或說出一些「想在這間公司達成的目標」之類的?這樣感覺好像比較有上進心?

但是我已經回答了,好像也來不及了!不知道老闆會不會覺得,我是來搞笑的,居然連自己的未來都完全沒有想法~

想偷偷請問一下,如果被老闆問到「打算待多久」,要怎麼回答會比較好呢?老闆問這題的意思是什麼?是在試探人嗎?主要會希望聽到怎麼樣的答案呢?謝謝歐!

回答 6觀看 2040
回答 6

抱歉較晚回覆
我覺得您回答的很真實,不會覺得是不好的答案!每一句說出口的話都可能被檢視,如果沒有預計要待五年、十年,也不用這樣回答。勞資平等,勞方用經驗、智慧、專業協助資方解決問題、帶出貢獻,並獲得合理的報酬。本來就需要磨合觀察,老闆會在兩周就這樣詢問您可能看到您一些潛力,想聽聽看有沒有什麼規劃(也有可能只是順口問問)每位老闆、每種情況、語氣不太一樣,但就文字很難猜測。把每一天做好,試用期細細觀察這是不是可以發展的公司,原則上年輕人做好履歷要有一份超過三年以上的工作經歷,轉換時比較有談判籌碼,不輕易加入更不輕易離開,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我同仁都回我打算待一輩子,太感動了! (理論上的回答方式)
但一年後他跳槽了。(實務上決定權都自己身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聽起來是主管試探人的方法,您的回答沒有不好,新人說先做完試用期是很正常的說法。這類問題不需要回答特定期限,只要說跟隨公司一起成長,沒有特別設期限即可。

1人拍手・

有些老闆就是會習慣性的問問, 他們可能也不是真的在意員工會做多久, 當然也是會有把回答列入考量的因素, 換位思考, 若你是老闆, 應該都是會希望聽員工們的回答是, 願意為公司盡心盡力做到退休吧..但大家也都知道那是場面話, 所以不用太在意, 而且你才到職2週, 我想老闆應只是隨口問問.

我個人經驗是沒有被問過這類問題, 但是有類似情境是老闆訓話自以為我要待在他公司到天荒地老, 內心os自然不是這樣, 其實若是下次有再被問到類似問題, 建議可以用官方回覆, 若是才到職不久, 其實你的回答也沒什麼問題, 但可以說我才剛到職不久, 目前覺得還不錯, 不用再回答更進一步, 老闆們也都清楚的. 若是已經在同間公司工作一陣的資深員工被問到時, 則建議可回答, 很喜歡目前的環境, 會一直努力和公司一起成長的, 這樣既沒有正面回答也沒有反面說明, 以上是個人淺見, 供版主參考唷!

祝工作順心~~~

1人拍手・

你好,我能理解你的困惑,但不用太擔心,除非老闆接下來很認真跟你探討這個話題,否則通常都是老闆臨時起意或習慣性隨口問問的。

平心而論,你的回答還OK,不過下次遇到這種問題時,你可以這樣做:

1. 坦誠但不過度承諾:
你的回答其實很合理,你目前剛過試用期,仍需要時間來熟悉公司和職務,「想先做一陣子看看」是個合理的回答,不會讓你承諾太多,也不會讓你看起來在逃避。

2. 展現你的熱情:
如果你確實喜歡這間公司和職務,可以稍微提到你未來在這裡發展的期待,但不必太具體,例如:「我很期待在這裡持續成長,也持續為公司貢獻我的能力。」

3. 勿過度猜測老闆的期望:
不同的老闆可能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的期望,所以這其實沒有正確答案。重點是要表現得誠懇,並且將話題拉回你的工作與績效。

最後,你的重點還是要在工作上表現自己的價值和績效,這樣才能讓老闆願意花代價留住你這個人才。
祝你工作順利喔!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的敘述內容看起來,貴公司的老闆似乎很習慣詢問員工「打算待多久」這類的問題。
有些像是一種習慣性的問答,當然這其中或許帶有試探,但因為您是新人,其實也不用過於擔心您的回答會造成什麼問題。
畢竟老闆聘僱過的員工數量一定不少,同樣的問題,員工回有哪些答案,他心中應該都有數。
我自己經驗是有過相似的問題,那時候我是回應對方「目前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現在只想先把手邊的工作做好。」畢竟是剛進公司的新人,這樣的回答其實滿正常的。

以上小小想法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