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的徬徨

我畢業於逢甲化工所,現年31歲,因為曾重考研究所的關係(本來是念生物科系的研究所,後來念了一年覺得不喜歡才決定重考回化學/化工領域,因為我大學念的是應化系,我們學校是包含了化學+生物的課程設計),然後再加上當兵一年,所以直至27歲才踏入職場。出社會後才在半導體業大廠當過輪班工程師,也分別在兩間小公司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

工作的這些日子以來,好像沒有特別學友一技在身,雖然自己出身自技職體系,高職就是念化工科的,但踏入職場後也沒有所謂的〝學以致用〞!

經歷了這些公司,最長的也只是待一年半,最短的輪班工程師僅待了3個月。

撇除了確認自己不喜歡輪班工作之外,其餘公司所學到的也僅能適用於該公司,雖然作得來,但....也並非是自己的興趣或喜愛!

就像看見也有其他人說到......日復一日,彷彿就是個賺錢機器。(我是滿心有戚戚焉的,只是....我老大不小了。)

我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感到迷惘,活了31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

雖然目前單身,也僅有個老爸、奶奶,再這樣下去恐怕孤苦一生了~

回答 7觀看 14279
回答 7

你好,
1. 從求學到工作,對於『不喜歡』的定見,你的行為模式似乎決定不喜歡的很快,但對於『再持續』,相對無定著點。
2. 當習慣優先決定不喜歡後,很快的會發現不願意再多給自己時間,或嘗試的可能,其實工作的喜好、興趣、甚至到深度(即專業能力的養成),都是透過『刻意練習』而來,若無刻意勉勵自己繼續,熬一段時間累積實力,自然也不會有後續專業深度的練就。
3. 一份工作能做多久,其實是複合性的組成,攸關企業文化,工作強度,團隊氛圍等,一直轉換工作的結果,越難建立工作本身的熟悉度與好感度,因為光是『適應』這件事,就能耗掉你對工作本身的精力,回到問題,嘗試給自己在同一職務至少2年的持續練習,先做出改變,才能看見可能,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福你發現自己所愛!

15人拍手・
7人肯定

1. 逢甲化工所,現年31歲,因為曾重考研究所的關係,出社會後才在半導體業大廠當過輪班工程師,也分別在兩間小公司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雖然作得來,但....也並非是自己的興趣或喜愛。
2. 您是一位缺乏目標導向的年輕人,重視自身感覺不喜歡很明確,念生物科研究所,念了一年覺得不喜歡重考回化學領域,確認自己不喜歡輪班工作,輪班工程師僅待了3個月。
3. 活了31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工作與興趣都是需要接觸、熟悉、深入、了解、有感覺、有興趣、願投入。他是一段長期的培養過程,當您每個階段都短短的就跳過,未來的人生感到迷惘是必然的,因為您的行為模式,從研究所至工作選擇無法讓您累積願意投入的專長建立。
4. 您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在研發與製程選擇一項讓自己全身投入,不是日復一日彷彿就是個賺錢機器,而是主動探究建立專長,成為該領域的專家,當您學會深入問題您的迷惘就自動消失。
5. 祝福您。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大時代環境所帶來的衝擊,確實多多少會帶來徬徨,相信31歲的你,正走在十字路口徘迴,需要的是鼓勵與方向。
(2) 從你工作經歷來看:半導體業大廠當過輪班工程師,也分別在兩間小公司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表示你仍為自己做過努力,但或許工作環境不盡理想,所以放棄,都持續不久。

綜合以上,換工作前,因該要問自己:
(1) 31歲了,如果新工作理想,學以致用,但薪水與產業前景都不好,放手一搏後,還是失敗了,你可以自己站起來嗎?
(2) 現在的工作,雖然不喜歡,學非所用,但是否為一個安穩的工作?

改變需要勇氣,成功需要毅力,做好準備,就展翅高飛。
沒有的話,先屈就在別人的大樹下當一隻普通的麻雀吧,畢竟有樹可棲!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從你的學習歷程推測, "化工" 應該是你的興趣所在, 且目前已在化工領域累積相關經驗
建議如下:
1. 繼續在化工領域發展
2. 薪水當然是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從工作上累積的經驗和實力是在你自己身上, 轉換工作時也會跟著你
3. 能否從工作中得到成就和快樂, 是操之在自己手上
4. 每天, 或是每月學到一點新東西, 累積新的經驗
5. 工作難免倦怠, 或是遇到挫折, 越挫越勇, 百鍊成鋼, 共勉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未來工作變化總是未知。在成熟產業裡,即使有容身之處, 的確有難以找到自身位置, 發光發熱之感。那麼看看潮流也好。如果AI是未來潮流, 那這將是顛覆“成熟產業”的一波大浪。先理解好,先準備,等著大浪來襲。(人話:有遠見的產業領導者,遲早出現,大家等著吧~)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後來遵循內心志向離職,成功創業的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彭建文來回答!

首先彭建文要恭喜你!很多人可能年復一年、麻痺自己,等到40歲才發現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卻已經偏晚了。「27歲離開學校,現在31歲,才四年時間就有這樣的認知和改變意願,必須恭喜!」

至於如何找回工作初心與熱情,彭建文給予三個做法:

方法1:學以致用。
建議思考點:化工碩士有哪些熱門工作選擇?

彭建文指出,提問者是化工碩士,表示可能對於化工領域有所興趣。那可以思考製程過程中,有哪些環節和「化工」有關,怎麼去協助現場解決問題,創造自己的舞台。或台灣目前有很多和半導體產業相關的化學公司,你可否轉進這類公司進行相關研發創新,也是另一種結合製程工程師經歷與化工背景的可能新舞台。

找回熱情方法2:找成就感。
建議思考點:製程工作什麼最讓你樂在其中?

「製程工程師裡面有哪些讓你覺得快樂的事情?」彭建文問。任何工作,都一定有你比較有興趣的部分,例如不良率發生,製程工程師必須要去尋找問題在哪裡、該怎麼改善?在解決過程、檢證方法和改善工具中,哪些你會覺得有趣?是否可以強化這部分,讓它成為你工作成就感的來源?

找回熱情方法3:探索自我。
建議思考點:給自己兩年嘗試探索工作外興趣

如果你對於半導體產業和製程工程師工作都沒有愛,那彭建文建議,目前有許多線上課程、線上社群,給自己兩年時間去嘗試探索工作外的興趣,認識目前工作圈和生活圈以外的人,幫自己找到真的有興趣想做的事情。

「探索興趣時,盡可能多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彭建文分析,多聽別人演講、FB社群交流、線上課程報名,透過擴大自己的生活接觸圈,或許從別人的一句話、其他人的經驗分享,你就可以探索到你原本不知道的新可能。持續探索、自我思考、累積兩年,你就可以看見更明確的方向與可能性。

想了解更多從例行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50 【粉絲敲碗】心累!工作高薪只是賺錢機器?前台積主管三心法引導解惑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50

進入職場後發現工作和自己的期望不符是很常見的情況。每個人的旅程都是獨特的,不要因為一些曲折就太過苛責自己。
有時,真正的興趣和方向需要時間來尋找。既然您已經了解到自己不喜歡輪班工作,或是某些工作內容與您的興趣不符,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
我建議您可以深入思考自己真正期望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或許可以試著尋找與您大學和研究所所學相關,但又有些許不同的領域。
同時,也可以考慮接觸職涯諮詢,或許能幫助您更清晰地了解自己,找到合適的方向。
無論如何,請相信每個經歷都會成為您人生的寶貴資產,不要放棄尋找自己的熱情和方向。"
大家都有這問題,請把持熱情❤️
 https://goshift.work/archives/180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