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年後轉職]初階軟體工程師的迷茫,懇請各路大神給點意見

[簡介]
中字輩理工學士,非本科自學,在職年資一年半,這是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負責開發內部產品,基本就是CRUD的無限循環。

[瓶頸]
技術棧大致掌握,成長幅度有限,產品缺乏高流量的挑戰,績效也不是掌握在自己,基本上是當年度的營業額去決定,加上公司有幾次誠信跳票問題+獨裁管理,萌生退意。

[目標]
希望能進大公司,今年七月嘗試騎驢找馬,投遞外商、大公司,進入二面後均被發無聲卡,覺得小公司跳大公司確實有難度,本身並不排斥博弈產業,只希望能到制度、開發流程完善的團隊好好歷練。

[困惑]
身旁親友都建議至少待滿兩年,比較不容易被挑剔穩定性,目前下修目標打算投遞新創或中小企業,因為請特休求職也會被刁難,打算裸辭全力找工作,想詢問各位前輩,應該年後轉職,還是硬撐到明年7月待滿兩年再走呢?
或是有更好的選擇呢?真的很需要具體的建議。

回答 7觀看 1836
回答 7

種轉職的考量是相當複雜的,因為涉及到個人成長、穩定性以及職涯發展。在決定時,幾個關鍵點可以幫助你更清晰地思考:

1. 技能成長:有提到目前的工作已經掌握了基本技能,但似乎缺乏進一步挑戰,那考慮新的工作是否能提供更多學習機會,例如學習新技術、參與更大型的專案等,可能是你在投遞履歷或面試前要先查詢該公司在PTT或相關網站的實際評價或是了解該組織在技術合作上是怎麼配合的,若目前查起來或面談時明顯感受到對方對這部分的資訊模糊不清,可能就不建議你轉職,避免換了環境還是有一樣的情況。

2. 公司文化:你希望遠離目前公司的獨裁管理和不誠信的問題。確保新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與你相符,這對工作滿意度和長期發展很重要,因此也建議可以在網站上先查詢哪些組織或企業跟你自己的價值會比較像,再進行投遞,面試時也可以詢問關於公司文化的氛圍,確保不會救萬轉換環境還是不適合自己。

3. 穩定性 vs. 成長:待滿兩年確實有穩定性上的優勢,但若新的機會對你的職業發展更有幫助,或許值得提前轉職。這也與企業標準有關,有些企業可能更看重穩定性,而有些則更注重個人成長和能力,新創或中小企業,想快速成長的狀態,會更看重你的能力,因此相對大企業會是更有機會的。

4. 產業選擇:你已經試過了大公司但沒有成功,也考慮過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要確保你對選擇的公司有足夠的了解,包括他們的產品、發展前景和文化,若目前被發無聲卡也建議主動去信確認是否沒有合作機會,同時也可以禮貌性地尋求對方對自己的建議跟看法,以優化後續在求職的資料或表現。

5. 留職與裸辭:裸辭後再尋找工作會給你更多時間和精力尋找理想的職位,但同時也要考慮財務和工作間斷對於未來面試時的影響,目前看到你已經有嘗試騎驢找馬,也都有面試過,若目前打算年後轉職,不妨趁這兩個月也投遞一些新創或中小企業職缺,聊聊看看狀況是滿否有機會成功轉職,若順利就可以轉,不必硬撐到明年7月待滿兩年再走,畢竟若轉職的組織選擇了你,也表示他們也不一定看重要穩定的特質,請特休被刁難但實際上公司是不可以不核準的,建議你可以勇敢的捍衛自己的權益追求自己期望的職涯。

最終的決定取決於你的個人情況和優先考慮的因素。若你發現了一個讓你非常興奮的機會,並且該機會能夠讓你的技能和職涯有顯著提升,那或許可以考慮提前轉職。不過,在做決定之前,最好的方式是研究、了解潛在機會和公司,確保它們符合你的職涯目標。

3人拍手・

在職年資一年半的時間,很夠了!
前提是您覺得技術都已掌握,該學的、想了解的也都吸收!

從文中得知,現在的公司環境不適合個人職涯發展,我建議可以邊做邊找!
暫時先別把目標放在外商或大公司,先以中、小型公司為主!
而挑中、小型公司,要看你未來想進什麼類型的外商或大公司,他們需要什麼技術人才?再以終為始的方向,去中、小型公司磨練!

我20幾歲時,也是非本科系轉職,主要是透過專業證照及職場上人脈,跨產業轉職,25-34歲之前平均一年換一個工作,所以一年半夠了!
30歲進外商前,我有4-5年的時間都在中、小型資訊公司吸收磨練,甚至有不到一年就跳槽的情形!

所以,只要未來的目標明確,好好挑符合未來發展路徑的下個公司,不用一定要待滿2年!

1人拍手・

在職有籌碼都找不到工作,
裸辭沒籌碼風險更高哦。

1人拍手・

1 問題概述:
您目前是一位在職一年半的軟體工程師,處於初階階段,負責內部產品開發,但面臨技術成長瓶頸、公司環境及管理困擾,對於年後是否轉職感到迷茫。
2 技術與瓶頸:
您已經掌握了相當程度的技術棧,但在目前公司的環境中,成長受限,且公司管理風格及產品挑戰不足,使您感到困擾。這樣的狀況確實可能阻礙個人發展。
3 轉職目標:
您的目標是進入大公司,且已經嘗試投遞外商及大公司,但遭遇無聲卡,感受到小公司轉大公司的難度。您期望能加入一個有挑戰性、制度完善的團隊,提升自己的職涯發展。
4 困擾和建議:
身邊的親友建議至少待滿兩年,以提高穩定性,但您考慮到公司環境不佳,想嘗試新創或中小企業。裸辭找工作雖然是選項,但也可能面臨一些挑戰。在這種情況下,建議您評估自己的優勢和風險,衡量目前狀況是否已無法忍受。
5 轉職時機:
考慮到您的情況,年後轉職或等到明年7月待滿兩年都是有可能的選擇。建議您深入了解新創或中小企業的工作環境,以及在職場上建立更多的人脈,有助於提高轉職的機會。
6 其他選擇:
除了考慮新創或中小企業,也可以探索其他行業的可能性,或是進行進修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切記,轉職是一個計畫周詳的過程,建議在做出決定前先做足夠的調查。
7 祝福與建議:
最後,祝福您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涯道路。在做出任何決定之前,請充分考慮個人目標、公司環境、行業發展等因素,以確保未來的職涯更為順遂。

1人拍手・

您好,已收到您的提問,請參考以下建議:

■職涯規劃與目標的設定:
定義你的職涯目標,包括所追求的技術、專業領域,以及理想中的公司文化。這有助於找到更切合你發展需求的公司。

■技能提升:
分析目前的技能短缺,並投入相應的技能提升。這可以透過參與線上課程、專業培訓、或是持續自主學習來實現。

■履歷與自我行銷:
重新檢視你的履歷,確保強調你在當前職位的成就,以及如何能夠貢獻給未來的雇主。強化你的自我品牌,並在職業社交平台上更新你的資訊。

■面試技巧的提升:
提升面試技巧,包括有效的自我介紹、案例分享,以及如何回答常見的技術問題。模擬面試是一種有效的方式。

■擴大專業網絡:
參與業界活動、建立個人LinkedIn、技術研討會等,與同行業專業人士建立聯繫。這有助於增加面試機會,同時也能從他們的經驗中獲得寶貴建議。

■研究目標公司:
深入研究你有興趣的公司,包括他們的主要使用的技術、開發流程、公司文化等。

■考慮專業培訓,提升自身競爭力:
考慮參與一些專業培訓課程,提升自己的技能水準,這不僅有助於總體競爭力,也是一種對未來職涯的投資。

■退場策略:
如果裸辭是你的選擇,請確保有一個完善的退場策略,包括預算規劃、生活費用估算、以及找工作的時間規劃。

最終的決定取決於你的個人情況和追求的職業目標。如果你認為在當前公司無法達到你的職涯目標,並且已經有了能夠應對裸辭後期的計劃,或許年後轉職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畢竟,職涯是一場馬拉松,而非短跑,重要的是找到讓自己充實、快樂並能不斷成長的道路。

以上 ~祝福您。

1人拍手・

兩個觀點分享:
七月開始嘗試找工作,看起來大概半年前已經陸續產生轉職念頭;但進入二面後被發無聲卡。背後含義是問題不在小公司跳大公司的問題(否則怎可能邀約您去面談),是否仔細覆盤面試過程中有那些失誤(比如測驗、問答反應、薪酬條件等等)?依照職務角色不同,二面通常會進到用人主管的面試,也代表您可能沒有具備相對應的專業能力。重新來過就好不要在意,但要嘗試找出問題點。
要我看「穩定性」這個詞在不同產業也有不同解讀,我認為至少三年。(才有可能經過季度輪迴、高低峰不同的產業產品趨勢,及需要面對不同狀況累積經驗,或是輪調升遷考慮等等。)每個人經濟壓力不同,有些人甚至有家庭責任的收入壓力,您必須看自身條件可承擔的狀況。親人或朋友的建議聽聽就好,因為大多數的人只是把自身的經驗套用在別人身上(咦?那我前一段也是啊哈哈)。裸辭、年後轉職、明年七月,這些在您的用詞都是要用「硬撐」這個形容詞,我是希望您不要給自己這麼大壓力,至少每天醒來可以快樂些。假設沒有收入的壓力,何不考慮立即停下腳步,好好去學習新的人事物?出國走走開拓視野也應該都是選項。

1人拍手・

建議公司還發得出薪水的話先不要裸辭。如同前面回答的人提到,你還有工作的時候去面試的時候會比較有底氣,談判的空間會比較多,心理比較安心。除非你已經破釜沈舟,而且裸辭後每天或每月的生活都能好好規劃並執行,但即便如此超過預定時間沒找到理想還是會讓你計畫泡湯的。如果計畫失敗將就一間公司的話也許不是你要的結果。特休都不好請的話也許可以找勞工局諮詢?
目標看起來不夠明確,感覺你內心主要訴求是薪資。大公司和博奕公司所要準備的方向不同。如果單純要薪資高的話,那博奕公司應該是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除了博奕之外,獵頭給你的那些職缺就是現在市場資金流向的領域。不外乎硬體廠, 半導體, AI, 區塊練, 金融, 醫療。所謂更好的選擇有蠻大一部份是看你決定要在哪個領域繼續深入發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