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待在不賺錢的部門,考績總是不好看,該離職嗎?

上個禮拜公司發放年終及考績獎金,今年的考績毫不意外的又只拿到乙等,沒有考績獎金也沒有加薪,讓人不免覺得有點沮喪,覺得自己的努力沒得到應有的報酬。我的考績已經連續三年拿到乙等了,主要是因為所待部門的性質比較特殊,是公司的新產品部門,由於新產品都還在推廣及優化的階段,是燒錢的部門,對於公司來說並沒有實質的營利,自然考績不會太好看。

當初會選擇進這個部門,一方面是因為覺得能將產品從零到有完成,會很有成就感,也覺得對於個人經驗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但這三年實際工作下來,覺得不少的時間在瞎忙,很多時候是上面的指示不夠明確,有時候會有重工或是虛耗的事情發生,加上新產品也需要一些時間來完善成熟度,在工作的過程中也時常發生很多力不從心的狀況。

雖然這一切是我自己的選擇,但看到明明是同一間公司的同事,獎金分紅卻差了一倍,也沒有加薪時,內心還是覺得很不平衡。事後主管有找我聊聊,對我說「今年辛苦你了,很不好意思還是只能把你的考績打乙等,並不是因為你的表現不好,主要是因為部門沒有賺錢,所以無法打更高,但有幫我爭取小小的獎金,是他的心意」。這應該是主管典型安撫員工的手段吧?不過連續三年考績成績都不好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職涯,是否要繼續在這裡耗下去,想聽聽看各位前輩的建議,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2060
回答 5

有些想法給您參考
1. 新產品部門的意思就是公司裡面的新創。跟外面新創的差異是他們沒賺錢就不會有獎金,錢燒完了還得換工作。所以說句不好聽的,您的獎金其實是來自其他部門的績效。至於考績好不好其實只是比較的問題,並不代表您的薪資水平。有些公司的低點可能是另一家公司的高點。下一家公司不會知道您的考績,通常只會看你的年薪。
2. 你當初進入這個部門想要從無到有完成一個產品的目標完成了嗎?如果沒有,其實對您下個工作的面試是有負面影響的。
3. 您是產品企劃,那應該能夠了解產品在市場的競爭力。如果競爭力是好的,只是時間還沒到,那可以觀望。反之,問題出在哪裡?是規格/功能的問題還是研發的問題?如果是前者,那麼您這裡扮演的腳色是甚麼?如果產品是對的但是問題出在研發能力或資源,那您可能要考慮下一步了,畢竟三年了。
4. “指示不夠明確,有時候會有重工或是虛耗的事情”,有可能是需求跟規格不明確或是控管出問題。另外,如果一個產品做了很久還在完善成熟度,是否規格跟團隊能力之間存在著無法消弭的gap?通常新產品規劃時都儘量朝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的方向走,日後再慢慢增加功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供小小看法與建議
1. 首先請先確定在您擔任產品企劃的職務經驗是否累積足夠?該有的處理邏輯及跨部門的溝通技巧是否都OK?就如同您第二段所述工作期間還存在一些問題,然而這些問題都很有可能會是您面試新公司時被詢問,此時就需要想該如何應答,尤其是您又想繼續應徵產品企劃時,格外重要。
2. 新產品部門的確是很燒錢,這跟研發部門一樣,唯一可能的差別就是您公司的新產品部門不需要優化公司現有的產品,因而無法創造出未公司產品進行優化(節流:降低成本/提升產能)而產生績效。不過,新產品或研發部其實是可以開源的,只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如何運用而已。我以前擔任研發副工程師時開源或節流,我都可以同時操作,因此就可以創造自己的績效。
3. 雖然不知道您實際年齡及工作幾年,但是這個年齡階段是很需要累積實戰經驗及創造績效的時期,當您很確定目前的公司無法達到前述的結果,那就要考慮換新的環境試試看。

1人拍手・

1. 發放年終及考績獎金,今年的考績毫不意外的又只拿到乙等,沒有考績獎金也沒有加薪,讓人不免覺得有點沮喪,覺得自己的努力沒得到應有的報酬。連續三年考績成績都不好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職涯,是否要繼續在這裡耗下去。
2. 一個全新產品磨3-8年,才開花結果,常有的事。
3. 您身歷其境最了解新產品現狀,未來市場的胃納量,競爭品牌的開發進度。
4. 不要繼續在這裡耗下去的前題,預估新產品開花結果仍需3年以上,未來市場的胃納量小於公司最小產品的年營業額,競爭品牌的開發進度已在市場或預計1年內上市。
5. 若3者都沒達到,那就繼續在這裡耗下去。新產品開發需點耐心。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選賺錢的產業第一優先,再來選賺錢的公司,最後還是要選賺錢的部門,這一次就當作 lesson learned, 一鳥在手, 勝過十鳥在林,加油💪!

新產品的部門, 會有點像公司內部創業,
創業初期, 都是很苦, 沒有成就也沒有錢,
但至少會累積一些很特殊的經驗, 就像創業一樣,
所以還是取決於你想要什麼, 我想你主要不是為了錢,
只是看不到未來會覺得沮喪, 但實際上還是增加了很多不錯的經驗,
如果後續堅持不下去, 去其它新創公司也是不錯的選擇,
主要看你是否能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倒也無需和其它部門比較, 路還長的很,
加油

也歡迎加入我在104的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11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