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星期一憂鬱很嚴重,覺得每週一到五醒來都是受苦的日子,怎麼辦?

我是今年剛出社會的職場菜鳥,雖然才工作一個多月,但開始上班之後一直感覺很不適應。每天起床都好痛苦啊!!

尤其發現自己有很嚴重的Monday Blue,每到週日晚上&週一早上,都會特別憂鬱。是那種怎麼樣都無法平復的焦躁、抑鬱感,就連跟朋友去看電影都會想著隔天就要上班的事,完全無法享受其中,也開心不起來。

但其實我也說不清,現在的工作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大致來說都滿符合當初的預期的。只是有時會覺得,要一直待在辦公室裡耗8個小時,很窒息、無聊。同事都是一些年紀比我大很多的叔叔、阿姨,平日也沒什麼話聊,甚至他們想教我什麼東西的時候,也沒有想學的動力。因為其實我都已經知道了,且有把握可以做得比他們更好。

我知道自己這樣講好像很驕傲自大,但在這家公司真的感覺學不太到什麼,每天都是重複做著類似的例行公事。

但以我的能力和個性(私立學店冷門的文組科系+內向個性),要轉職去其他什麼更厲害、有挑戰性的大企業去,應該也不太可能。而且一想到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如果放棄一切又都要再重頭來過,重寫履歷、重新面試,就覺得好煩喔!不知不覺就更沒有動力改變了。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週一到週五,每天都在受苦,好像一睜開眼睛,就要去過苦日子了,所以非常不想醒來的嗎?

請問像我這種情形,還有救嗎?該怎麼辦?謝謝

回答 7觀看 4303
回答 7

你好!感受到這一個多月的工作經驗令你非常痛苦,其實從學校轉換到社會,新鮮人是需要多一點時間磨合與適應,而你正在這期間煎熬中。

Monday Blue 是大部分上班族共同的噩夢,尤其在週一早上都會特別的憂鬱,需要有大杯的咖啡提神,才能安下心來完成被派遣的工作。但是你就連跟朋友去看電影,都會想著隔天就要上班的事,完全無法享受其中,也開心不起來,這聽起來就有些過度焦慮、擔心與憂鬱。

面對新職場的身心不適,工作內容一成不變,加上與資深同事缺少共同話題,讓你缺少動力去克服這一個個問題的挑戰!同時也感受到你對於自己的能力、專長與個性仍有探索的空間,對於是否能進入喜好的大企業並無把握,無法努力地去經營自己的生涯。

當你被工作、生活的壓力,壓著喘不過氣,時常處於緊繃狀態,適當的放鬆是十分必要的。國外網站《Prevention》列出10個得到專家認可的放鬆技巧,簡單可行,十分有效,可以讓您在一分鐘內放鬆下來:
一、深呼吸
二、聽音樂
三、看鮮豔的色彩
四、到戶外走走
五、手部按摩
六、跟動物相處
七、喝花草茶
八、坐搖椅
九、調整體態
十、擁抱一下

生涯發展論學者 Super 將大學生界定為正值生涯發展探索階段中的「轉換期」,此階段的大學生不但要理解自己、找出方向,更要開始生涯行動,是而極需建立自我認同、吸收職涯資訊,作出依歸的抉擇。因而在國內不論是協助大學生發展生涯規劃或是進一步解決生涯猶豫困境,皆備受關注和重視。

如果你目前仍處在生涯未定向,建議你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依照你所學與人格特質,幫你尋找到合適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目前除了身心狀態會困擾著你,要如何與同事互動,甚至相互影響與共存,都會是牽動身心健康的重要因子。相信在心理師協助下,你可以深層的理解自己與他人的存在議題,從中獲得解放與自在。

你想透過諮商來疏通目前的心境嗎?若是有經費上的考量,建議聯絡:
1. https://sites.google.com/tcpu.org.tw/tcpucanhelp/1v1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558-69568-107.html
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全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3. http://www.counseling.com.tw/
中崙諮商中心
以上三處可提供免費或較低費用的心理諮商服務,你可先以電話詢問與申請。
希望對你有些許的幫助,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找點其他事情做啊,因為你上班都太閒了 所以會焦慮 你靜下心來 無聊看看其他事情

1人拍手・

您好,
重新設定目標,二年當上課長,再三年當上部門經理。
然後展開所有的資格標,該補什麼,拿什麼證照,下班交際應酬,建立人脈,建立功勳等,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剛出社會的職場菜鳥,雖然才工作一個多月,但開始上班之後一直感覺很不適應。每天起床都好痛苦啊。自己有很嚴重的Monday Blue,每到週日晚上&週一早上,都會特別憂鬱。是那種怎麼樣都無法平復的焦躁、抑鬱感。
2 上班跟學校不同,這是基本的認知,上班有焦躁、抑鬱感,學校沒有,一個方法重回學校,再讀2年碩士,將上班症候群往後2年。
3 另外,就是針對症狀,找方法解決,逐步降低憂鬱的現象。
4 一個可能的成因,有把握可以做得比他們更好,有足夠的自信,但感覺學不太到什麼,無學習的誘因,想著隔天就要上班的事,新鮮人菜鳥對執行事務不熟不會,執行在辦公室裡耗8個小時,很窒息、無聊,幾件衝突的因子,造成憂鬱的現象。
5 衝突的因子,驕傲自大對不太可能挑戰大企業,足夠的自信對無學習的誘因,執行事務不熟對8個小時窒息無聊,衝突造成不適應,無法平復的焦躁、抑鬱感。
6 改善的方法,就是身、心、表、裡、想的、做的都一致,問題就會慢慢解決。
7 放假時放假,心不在工作,工作時工作,請教叔叔、阿姨,將作業釐清楚,身在哪心就在哪,身心一致,放掉衝突的想法,還有救。
8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在求救的你

先回答你,一定很多人跟你一樣!你不是異類~
再補充說明,但也有些人就選擇無視,至少你還來診所發問求救了
表示,你有意識到問題!那就有救!

關鍵來了,怎麼救?

心裡不舒服,可以找心理諮商師一對一深度對談,讓諮商師用專案對症下藥。

職涯鬱悶卡關,你可以找職涯顧問一對一聊聊,透過對談找到問題的根源並找到具體的行動步驟。尤其,你遇到的是「職涯發展」的大命題呀!

提供這篇文章給你參考:
職場鹹魚翻身還有解嗎?

摘錄部分內容:做不出職涯規劃的原因在於「沒有人生目標」。她建議,來一場感性的自我對話探索,搭配「SMART 原則」理性分析,讓你不再擺爛,十年如一日。 職涯規劃不一定要高大上!3 步驟管理人生目標!

雖然你已經洋洋傻傻地寫一大篇了你的情況,但細讀這些用文字描述出來的情況,其實很淺層,都還需要用對談的方式協助釐清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困擾你的真正源頭,不好說、不知道該怎麼說、不方便說出來的,就用一對一諮詢幫忙吧。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首先可能要調整一下上班的心態
不然你會一直覺得上班很痛苦喔
既然公司裡的同事年齡是比你大的
相信有很多經驗跟故事可以分享
把自己放在一個空杯的狀態
你才有辦法融入更多的元素進入到生命裡
同時也可以激盪出新的想法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目前的狀態是心理影響身理,基本上收假前剛開工的blue人人都有經歷過只是面對處理的方式不同,基本上請您學習用多種方法調整自己的反社會心態,這樣時間久了會生病的工作也會很沒勁,大家都是這樣過日子很多人假日無法休息像是服務業族群,請問他們苦嗎他們blue嗎?人要學會紓壓,您很正常大家都有類似憂慮跟抱怨甚至有比您更嚴重的,但是不該替自己的狀況找太多藉口,請您嘗試調整心態不然生活跟工作都會變得相當辛苦,工作本來就會存在壓力但是他也會帶來正面的效益就看您怎麼去想正面些.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