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公司不分流上班,但我害怕被感染,該怎麼辦?

疫情嚴峻,即使政府宣導,公司為品牌商,並非製造業,依然尚未分流,有些同事有經濟壓力不敢請假,而幾個同事請事假防疫,而就產生了一些利益衝突:
沒請假的同事覺得這樣工作量增加,也覺得會讓公司認為大家請假自然達到分流效果,就更無需安排分流了;
請假的同事覺得是公司人力配置本應考量同事請假時的人力,以及公司不分流牽涉性命安全問題,14天內事假扣薪請假沒什麼不妥。

然後就變成:
沒請假的人覺得有請假的人沒責任感;
請假的人覺得沒請假的人孬種只會私下抱怨但無所作為。

然後吵得尷尬。真是覺得不如歸去,但104這幾天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前途茫然,該怎麼辦?

回答 6觀看 5001
回答 6

您好,
辛苦了,在這疫情期間,大家還是要互相體諒互相協助,這個社會才能安全渡過,也因為這是特殊情況,所以各公司的作法也比較不一致,但就是要勞資雙方和同事之間多溝通,找出最佳公約數,讓大家都可以繼續下去。

事實臺灣很多公司都採WFH(work from home )的方式,歐美一年半前都在執行了,只要少許網路和配備(手機的網路電話,雲端儲存...)其實都可行的,而且發費不多,每天還可以Skype,Teams, 視訊會議一下, 不及早準備因應,真不曉得這疫情的變種變化要到什麼程度。

所謂公約數,譬如老闆投資點網路費用,員工在家的工作自己扛,每二天員工輪流在家,等等的。

先相信它可行,才有可能,加油💪!

6人拍手・
2人肯定

1. 公司為品牌商,並非製造業,依然尚未分流,有些同事有經濟壓力不敢請假,而幾個同事請事假防疫,而就產生了一些利益衝突。沒請假的人覺得有請假的人沒責任感;請假的人覺得沒請假的人孬種只會私下抱怨但無所作為。
2. 家裡有12歲以下小朋有,可請防疫照顧假,非事假,公司必須准假否則違反勞基法。
3. 公家機關非製造業,已有1/2分流,1/2人員居家上班,1/2人員辦公室工作,貴公司應採分流,降低同仁感染風險。
4. 目前貴公司採事假居家休息,對應採防疫照顧假同仁不妥,公司可支薪也可不支薪,倘若支薪公司可扣抵兩倍支薪額度。居家辦公分流的目的在減少群聚,降低感染機會,貴公司只要一人感染,全員14天居家隔離,也不用上班了。避免自己染疫是現在主軸,其他再說。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如果您還在職,因為疫情的變化,現在求去其實不是個好時機。

請假與不請假,隱藏著這麼多的抱怨,老闆是否知情?
這時候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要讓企業持續營運不中斷,也要避免員工染疫風險。 依您的年齡,可算是資深工作者,如果您有更較好方案,是否可以大膽地跟老闆提出意見。

如果老闆無法採納您的意見,這是非常時期,也只能大家忍耐一下,共體時艱了。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職場上的抱怨要練習身處事外,八風吹不動,不接受負能量,保持正能量,把自己的工作完成才重要。
自己擔心的話,若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跟老闆建議,若沒有或公司不採納,那您也只能做好自我防護,或按自己的想法請假。
換工作?企業都不知道都不知道保不保得住,所以您說呢?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6則回覆

你好,謝謝你的詳細說明。

期盼以下內容,對你會有些微的幫助。比如,能站在整體的視野,而不受內部看似彼此衝突的認知,而影響了自己的情緒與判斷:

公司因疫情分流作業的前提,必須能清楚回答「知道維持運作,至少需要多少人力相互協調,而且也有明確的合作機制與規則,才能保有最低限度的營收」

然後再根據員工所在地的風險高低,仔細規劃所有人員的彈性休息、請假、在家工作等。

如果沒有準備好,就隨意讓員工按自己的「猜測」自行請假,就很容易遇到你提到的類似情況喔。( 換言之,即便你轉換工作,也有很高的機率會再次遇到。)

因此,不用陷於「請假與否」的認知衝突中。

解決的方向可以是:

建議公司的所有人員可以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它不會顯示個資、只會提醒,消除亂猜的情況)

另外,該病毒在人體外最多只能存活72小時。只要隨身攜帶75%小酒精噴瓶+隨手擦拭接觸共用之物品、把手等,搭配「口罩兩旁用訂書針摺疊訂好」就能最大化降低風險。

當然,你也可以爭取在家工作,而不用全部請假。(視公司人力需求與自己的現況來安排)將可能會替其他部門、同事帶來負面影響的附加方案也先備好,再跟主管提。

另外再補充:在家會額外完成一些「有機會」能對公司的整體效益帶來提升的任務:比如你的工作是產品規劃,那麼就能試著寫下「從準備提案」、接觸客戶、客戶的拒絕、接受、了解產品、從認識、改變認知、喜歡、購買、分享此產品與服務等脈絡,寫下每個階段你實際遇到過的問題(具體情境)以及受到讚賞的部分。

藉由重新檢視自己的處理流程,透過全局的視角( 同時考量阻礙的情況與順暢的情境 )往往會有很棒的發現喔(將大幅改善原有結果)

當然,其實最簡單的方式是:找時間自費注射疫苗 + 持續執行上述防護措施。

以上,簡單與你分享。

4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回覆,補充說明:
請假者皆為自願自主健康管理,家中無12歲以下孩童,也非公司強迫事假,為自願事假。分流目前為宣導呼籲,無強制性,公司可不採。因此產生:
1. 同事之間工作量衝突
2. 要不要中年轉職的問題
請問可否提供進一步建議呢?感謝~~
A1: 目前全台3級警戒至5/28,倘若不延期警戒,同事之間工作量衝突,至5/28自動消除。若延長3級警戒,需與人事討論居家上班事宜,而非放任請事假造成組織不合諧。倘若升4級警戒,這個問題也自動消除,全員在家禁止上班,封城。
A2: 中年轉職的問題,中年轉職是辛苦的,轉職的原因唯一自身職涯選擇,否則中年有深度職場經驗,疫情事件不足以到需要轉職。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