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同仁年紀比較大,很愛倚老賣老,應該怎麼溝通?

我現在是在某製造業裡面當品管,在這個職位大概做三四年了。
最近因為調動的關係,從其他廠來了一位比我資深的同事。

由於他沒又ˇ品管的經驗,也熟悉的也我這個地方所管理的製程,
所以有很多東西我都是以他對這些流程都不清楚在教。

在跟他做說明的時候,除了比較常不耐煩之外,也滿會提出反駁,我跟他講的東西,都會一直被質疑然後要跟他做說明。

因為我怕不說明清楚到時候他用他的感覺去做,到最後會容易出包。

一般如果是對講解有疑慮我覺得提問是正常的,但是這個前輩,一直用質疑的方式在跟我應對讓我覺得很討厭。
再加上他常常過來跟我說這些事情應該是我應該要做的,不歸他管,或者是會反過來要求我要提供數據、或者寫好的報告給他(哪一種麻煩他就會凹哪個我做)。
(這邊要說明,我部門原則上有每個人的分工,但是慣性上大家會互相cover,工作權責會清楚但是工作本身不會。誰臨時有一堆工作被發配大家就會去分著做,所以在工作效率跟心情上我覺得是很好的。)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前輩,非常計較,而且喜歡賣自己老,愛發號施令,而且常常有自己一套你好像沒做就是你的問題的邏輯。

不知道應該怎麼應付這種人,想問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應付他?

回答 4觀看 960
回答 4

1. 在某製造業裡面當品管,在這個職位大概做三四年了。最近因為調動的關係,從其他廠來了一位比我資深的同事。他沒又ˇ品管的經驗,也熟悉的也我這個地方所管理的製程,所以有很多東西我都是以他對這些流程都不清楚在教。
2. 資深的同事,您一開始搞錯定位,造成現在的困擾。什麼是資深,資深代表有經驗,懂得多,沒必要由資淺的您教資深的同事。
3. 組織裡有人要教資深的同事,是主管,也輪不到您呀。
4. 資淺教資深,不耐煩、反駁、質疑、說明對資深人員還算客氣。
5. 怕不說明清楚到時候他用他的感覺去做,到最後會容易出包,這是主管的工作,您攬在身上,不會有好結果。
6. 前輩,非常計較,而且喜歡賣自己老,愛發號施令,這就是資深人員的習性,不然他怎麼會被調廠。
7. 您作您的,他絕對是主管的責任,別將不是自己的工作,往身上攬。私下跟主管說,您要放生資深人員。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要做到「先分工再合作」, 職責劃分清楚,大家有空再互相 cover, 因為即然很愛倚老賣老,就敬鬼神而遠之,加油💪!

1.磨合期。
2.只能顯示他之前從事的行業公司背景文化造成。
3.只是同事,純講事情純交辦,不用擔心他犯錯。

1. 拿掉應付的心態,煥想著如何建立好關係或是合作的模式,互相幫忙久而久之情況慢慢改善,但是這限於可以溝通的人(特質永遠愛推愛怪的不在此列)
2. 帶人不容易,年輕人愛聽他們能接受的理由,老前輩希望看您有幾分料,適時必要展現出當責/能力/抑或危機處理可以讓他們信服,有些事情可能有你存在對大家比較好
3. 一直質疑或是否定是他們常用的方式,私底下只有兩人時更嚴重,如果不認同要請他說明原因,且有沒有什麼solution,說得出哪裡不好那有沒有變好得方法?每個人喜歡的方式不同,人都是喜歡被稱讚的但是要由衷的
4. 前輩比較吃尊重他用請教方式去溝通,在事情改善前領教幾個壞臉色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我認為相處跟事情的經驗需要累積,我曾經也是到第二個月後才發現當初前輩故意教錯的,但是我很高興我有用心讓他們了解我看得懂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