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主管愛在下班後或是連假發交辦工作的email,要馬上回信嗎?

大家好~ 最近我部門來了一個新主管,很愛在下班之後或是周末假日,發出交辦工作的Email,而且還會cc大主管。 我的手機常常會跳出通知,真的很不想點開來看,但是又擔心錯過重要訊息。點開來看後又覺得心情不好,訊息自動進入腦中開始想該怎麼回覆或接手? 等於被迫加班~

另外有些同組同事很積極表現,半夜周末也很快回信,搞得我壓力更大。
請問前輩該怎麼辦呢? 我可以等到上班時間再開信回信嗎?

回答 10觀看 3470
回答 10

可以選擇回:收到,上班後立即處理。

2人拍手・

您好!
如果嚴肅一點的說,您只要在上班時間在回覆即可。
若說得仔細一點,我的理解 (與部分經驗) 是 : 主管所要處理的事情確實不少,說不上千絲萬縷,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 : 在主管手上的 e-mail 停留越久的待辦,就越容易疏忽甚至出差錯,因此,只有盡速交辦給適當的人,才有機會收到回饋。
每一個人的解讀與反應,實在無法學習模仿來一語帶過,只能說是職場上的個人表現了。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的主管已經很客氣了,是在下班或連假發email,而不是發即時訊息(LINE)。正常情況是可以等到上班時間再開信處理,除非主管有特別交代該案為急件。
主管在假日時處理公事,只是單方面的發送郵件,可能也是他的工作習慣,如果沒有要求團隊成員要立刻回覆,這樣並沒有影響到成員的下班時間,所以您也不需給自己壓力。

每個主管都有他的領導風格和做事步調,大家互相磨合一段時間,習慣適應就好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按照法令下班後或是連假發交辦工作的email,你可以不用回,
但是你的主管的認知是否是這樣,就要去跟你的主管討論,如果你沒有先討論,沒有回,那麼你的老闆可能會很焦慮!

建議可以去跟主管討論,假日或下班後,不大會去收信,會等到上班日才會回。

1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要解決的是點開來覺得心情不好這件事情,至於何時打開不是很重要,因為一打開就會心情不好。
2.建議你就點出來看吧,如果真的要回,就選擇過了12點以後回。其他時間先玩樂。

您好,
職場有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察言觀色」,恭喜您已經具備這樣的能力。
接下來就是看要不要跟進,也就是另外一個能力叫做「分析」,分析跟進了會怎麼樣,不跟進又會怎麼樣。
最後就是做「決定」,當然決定就不後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要看產業和部門,如果是有緊急事件的話要 on call 也沒辦法,如果是行銷部門其實不差這一兩天的時間。

建議先觀察一下 email 的事件種類,分成:

1. 緊急且重要 - 跟老闆溝通盡量在平常日發這種信,如果假日真的發生的話 email 可能會漏接,看有沒有比較直接的聯絡方式
2. 緊急不重要 - 這種事情表示不一定要自己接,如果可以的話輪流承接或是交辦事件給別人
3. 不緊急但重要 - 這種不回也沒關係,通常重要的事情週期都比較長,趕這一兩天沒意義
4. 不緊急不重要 - 這種就適時的放掉,不然簡單回覆就好

就結論來說盡可能達到:

1. 和老闆溝通盡量不要在假日或下班用 email 交辦緊急事情
2. 設計 business continuity plan,就算真的緊急也不會只落在一個人身上
3. 建立一套可以 zero inbox 的 email 漏斗

這樣你就可以在放假時放心的不看 email,只有自己被交代 on call 時再分神注意就好。然後真的有重要的事情可以打電話給你,但是通常非工程師應該不太常接到電話。

1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的主管在上班期間會議一堆,只能在你們開心下班後思考代辦事項,經思考整理後才發信。
2.你的主管很會安排也注重前置作業,讓你們上班時就可以立刻執行任務。
3.你的感受你的壓力反而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的作為所以他是主管月入10萬,你的感受你的心情,所以月入3萬。
4.希望你這年紀聽得懂我的寓意。

1人拍手・

先了解一下,沒有非常緊急的事
就回應"收到","周一進行",這種有回復就好。
如果是非常緊急的事情,建議盡量先處理。

短期先按照上述這樣做,
中長期的話,還是要跟老闆溝通看看。這是另外一門技巧會跟您與老闆的熟悉度,互動方式有關。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你分享
Q1.是否要回應休假或下班後的MAIL或訊息?
A1:若心有餘力時可以回復,通常公司交辦事項除上班期間所發出外,有一部分是需要員工或夥伴提前構思或準備。若您無法第一時間回復其時也別想太多,若急急忙忙地回應結果文不對題,反而不是件好事!
Q2 其他同事回復很快甚至在半夜回復
A2不用特別在乎回覆的先後順序,重點在於內容的回應!

補充 : 現有職場上主管會於非上班時間交辦事項,其實不意外。但換個角度想,你有更多時間去構思問題的回覆或是思考其方向。也不是一件壞事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