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請客風氣很盛行,讓人有點困擾

我今年27,半年前剛轉職到現在的公司,擔任業務職。
目前對公司的一切都適應地還可以,但唯獨公司的請客風氣我一直覺得很難理解。

我們公司很流行請大家吃點心或飲料,幾乎每天都會有人拿餅乾或點心出來給大家分食,也不是有人出國玩或為了慶祝什麼事情,就感覺是某種已經約定成俗的公司文化,我也只能努力融入。

此外,我們部門的助理也很愛凹業務請客,他們都理所當然地覺得業務的薪水比業務助理高很多,所以覺得我們買些小點心來慰勞助理是應該的。剛進去時我看我的主管跟資深同事都會輪流請客,基本盤就是一個月至少請助理一次下午茶(手搖飲+小點心),等到我過了三個月後,那些助理也開始會凹我,說我都沒請他們喝過飲料,還會暗示我最近xxx有上新品喔!因為覺得實在太煩,所以現在我偶爾也會請客。

其實這個文化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因為助理們的態度太直白,讓我有點被逼迫的感覺,有時候請他們吃東西還要被嫌不好吃,真的讓人覺得很無言。

一般的公司有這種風氣的多嗎?是我太不懂職場人際嗎?大家遇到有這種風氣的公司會怎麼做呢?謝謝。

回答 9觀看 1896
回答 9

您好
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 ,就看你自己怎麼解讀 ,如你敘述的 ,可能一直頻繁的請客 ,已造成你的壓力 ,但是如果辦公室的氣氛很嚴肅 ,大家彼此都不會交流 ,也不會互相哈拉或吃吃零食 ,每個人見面就只談公事 ,那你覺得這種肅殺的環境會是你要的嗎? ,也許辦公室氣氛歡樂一點 ,大家在工作的壓力上也可以稍微放鬆 ,工作上也會更順暢些 ,回到你的問題 ,如果有請客的風氣 ,一定是有它的歷史來源 ,不會是無緣無故強制設定的 ,每家公司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潛規則 ,這就是團體的生活 ,大家是互相有來有往 ,拿人的手短 ,吃人的嘴軟 ,也許在業務上和人緣上你會獲得很好的幫助 ,當然這也是要量力而為 ,但如果真的造成你生活上的壓力(明明沒領幾個錢 ,卻還要多花費一筆開銷) ,那你可以跟你的主管反應 ,可以輕鬆一點提 ,你可以說你每個月要負擔的項目 ,自己在能力範圍內一定會去做 ,但是自己也有自己的壓力在 ,也許你的主管就會幫你解圍(畢竟他也不希望你為這種事就陣亡吧) ,自己先放輕鬆 ,融入世必要的 ,因為你就是在那環境 ,你要跟大家好好相處 ,試試自己的口才,也許你會處理的更好更游刃有餘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

我會建議轉換一種想法,請客是一種 實惠的方式 建立關係、感謝對方的服務~

您自己也很年輕,覺得這些助理跟你也沒差幾歲,搞不好有些還比你大、比你資深,為什麼你要每個月請客?!感覺很被凹,很不舒服。

建議轉換一種想法,身為領導者,您除了照顧自己,也要照顧底下的人,為您服務的團隊,公司工作雖然是銀貨兩訖,但也講求心甘情願、皆大歡喜。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您是業助....... 一個主管什麼都不給,上班就是被事情追著跑,另一個主管三不五時下午茶,忙歸忙、可以喘息一下討論吃什麼。
兩邊差不多薪水,你會待在哪裡?哪個主管你願意付出更多心力幫助他?!

您可能平常很多小事情需要幫忙,這單要趕急件、那一單有問題要處理,雖然業助有領薪水,但很多事情心力需要額外花時間精力去喬,業助可以一有問題就甩手給業務,也可以幫你主動cover的好好的 你都不用出手,好不好合作絕對是差很多!!!

前輩跟主管幫您都打點好了,出點錢買 快樂合作、團隊氣氛,絕對划算!
在請客文化裡 給你請是給你面子,請不到的,樣樣按規矩來,才是痛苦~~

最後,我感覺團隊氣氛應該是很融洽的,如果我是你,有話會直說
請,通通請,但我是菜鳥出不起,拜託高抬貴手,小攤的下午茶留給我表現
想吃什麼大家決定,什麼時候試新菜色都好啊~
不好吃 怪我沒用啊,去店家一星負評啦~ 我就不會挑,下次拜託你幫我挑,你才是下午茶專家啦~

以上,小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啊~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 您在27歲時轉職到現在的公司擔任業務職,對公司的請客風氣感到困擾。助理們也會要求業務請客,這種直白的要求令您感到不舒服,讓您有被逼迫的感覺。
2 理解文化差異:要理解公司的文化可能受到地域或行業的影響,公司請客在某些企業文化中是很普遍的現象。雖然這種文化對您來說可能有些不習慣,但要試著理解並尊重這種文化差異。
3 保持適度參與:儘管公司請客風氣盛行,您並不需要完全融入這種做法,特別是當您感到不舒服時。適度參與即可,您可以參與一些活動,但不必強迫自己參與每一次請客行為。
4 做好溝通:如果您覺得助理的直接要求讓您感到被逼迫,適當地與他們溝通您的感受。委婉地表達您對這種做法的困擾,讓他們知道您並不是完全反感,但希望能夠保持彼此的尊重和理解。
5 尊重彼此的角色:請客行為應該建立在尊重和感激的基礎上,而不是因為地位或薪水差異而有所期待。您和助理們都應該尊重彼此的工作角色和貢獻,而不是僅僅因為薪資差異而對待請客行為有所要求。
6 保持輕鬆愉快:面對這種文化,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態也很重要。有時候在職場上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讓人困擾的情況,但盡量以寬容和正面的態度應對,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工作氛圍。
7 祝福您:最後,祝福您能夠適應新的公司文化,找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平衡。願您的職業生涯充滿成就和愉快的時光,並能夠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

1人拍手・

當公司是這樣的文化,你非能改變現況的主管,就是兩條路1.配合 2.換工作,如果不配合人緣會不好,如果不換工作你心情天天不美麗,如果本身有經濟上的困難,就直接跟大家說,大家會接受的

1人拍手・

做自己很重要。
人情世故是要做,但請客確不一定要常常,偶爾為之才能讓人感到開心。

1人拍手・

建議請客,先專注重點人員, 不要大家樂(當人人都有, 就不珍貴了)
另外可以在3/8 婦女節, 情人節等, 買一些小花或是巧克力+(小紙卡, 讓人家知道是誰買的)發給女性同事. 更能增加印象與感覺到溫暖.

男同事. 該去哪裡他們感覺到你的用心, 你都當業務應該更懂吧!

吃吃喝喝的手搖飲料, 有時候拿到,都不知道是誰買的, 想說謝謝都不知道.

1人拍手・

我認為這沒有絕對的對錯,就看您的經濟能力跟對金錢的價值觀。若是您平常在工作上表現良好,相信不用透過請客的方式,也能獲得業助的肯定。但是新人一般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同事間建立信任感,所以建議你先入境隨俗,等在公司根基紮穩一些再按照你的自由意志行事。

1人拍手・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你平常有意無意,暗示你上有老母要養,家裡要幫忙還房貸和學貸,還要存結婚本,所以手頭比較吃緊,但是用其他方式感謝他們,比如口頭感謝他們平常的幫忙,噓寒問暖,真心相待。把一些平常的事情,記在心裡面,適時的讚美他人,嘴巴甜,也是一種建立關係的方式。

想請客的時候,再請,自己也會比較輕鬆自在 (絕招 : 天氣冷的時候,自己煮一鍋紅豆湯圓,帶去公司請大家喝,成本低,大家喝免費的也會覺得很開心)。

小小分享,感謝信任。

1人拍手・

我覺得不用花太多精力困擾啊
會跟你凹還會開玩笑嫌你的同事
總比沒表情不沾不跟你有互動的同仁
好多了吧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