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在親戚公司上班,親戚認為事情都應該要自己人做

你好, 我在親戚的公司上班, 擔任研發單位的研究助理人員,
1. 我覺得研究員工作應該是負責在特定領域的組別進行研發, 而我被分配在A組領域跟著A組的主管學習, 但是老闆本身自己也是研究員出生自己開公司做老闆, 他自己擅長的領域有B,C,D領域, 他也喜歡做研究, 但是他卻要我也同時做B,C,D的領域的東西, 因為他覺得自己領域的東西應該要由自己人去接手, 怕東西外流◦ 可是我並不想做BCD領域的東西,而且同時接那麼多領域的東西,我根本應付不過來, A都還沒學會, BCD 卻也要學到好◦ 我跟我直屬主管反應.我不想接, 但是他一直都說沒辦法, 因為她覺得因為我跟老闆是親戚,老闆會不同意◦ 這樣變成我自己一個人負責了A B C D領域◦ 主管也不管, 完全都是我自己負責, 也沒分配給其他人 ◦
2. 另外, 我除了做ABCD領域的研究外, 還要負責做 ABCDEF 的生產程序文件給生產部, 我認為一個成功研發的配方,最終製作標準生產文件的工作, 應該是每個組別的主管及其組員要負責的, 因為我只懂A領域, 不懂其他領域的程序,或是注意事項, 但是公司卻覺得說因為這是標準文件,應該要由自己人做◦ 這就變成,假設我幫F領域的主管寫好的流程給他審查時,若他不認真審查(確實不認真) ,因而在生產上出問題, 他反而會責怪我把流程寫錯◦ 而更上級的主管也會認為是我的問題◦ 我實在不明白, 這明明不是我該負責的, 為什麼在這項工作上有問題都對我?而不是去找那些負責主管?
3. 除了這些工作讓我多到負荷不了外, 我自己額外還有許多雜事,都公司必須要我做, 就因為是自己人?是我也有向親戚反應過這些工作需要確實分配的問題, 但是親戚選擇不回應或是沒結果, 所以這些問題我也都有向我自己的直屬主管及其他領域主管反應過, 因為他們最了解我的工作狀況, 而希望他們能夠向老闆溝通我的工作分配情形. 但是他們總是跟我說, 沒辦法他們一定會要自己人做, 老闆不可能會交給別人做的這種理由跟我說, 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
我很心寒, 因為我不知道是不是那些主管根本不想解決,是不是事情沒燒到他們那邊就好, 因為我的工作有些部分也是他們應該要負責的,怕說了是不是會回到他們自己身上?, 還是? 我很累, 是不是沒辦法解決 換工作比較好呢? 因為我也不想要看到只有我一個人因為事情做不完要加班,而其他同事和主管都可以正常上下班, 那種感覺真的很差◦

回答 4觀看 974
回答 4

您好,

工作本來應該是發展自己價值的地方,而在您的世界裡卻摻雜了許多不同的情境,故會覺得心煩。

親戚上班的公司或親戚開的公司或親戚介紹的工作都好,
回到工作的本質,做的事是否有發展出您的價值?

照前後文看起來是有的,只是似乎對您的要求是太多了些?
您的期待是A領域學好學滿後,再跨向BCD,
而目前卻是ABCD全做,然後主管不幫您?

想請教的是:主管是否知道您是有特殊身份的人?
您今天需要多做BCD領域的事,是出於工作表現還是特殊身份?

另一個部分也是:
公司覺得說因為這是標準文件,應該要由「自己人」做
=> 所以您是「自己人」?國王的人馬?

回到觀點與期待:
你的觀點:主管與員工應分層負責=>期待主管協助您解決您的困境及負起應有的責任。
主管的觀點:此人是老闆的自己人=>最好讓他自己做事,以免老闆不開心

這是我從前後文看到的觀察,請您也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到底處在怎樣的狀況?
若確定自己是「內部人」的角色,請把自己放在「創業家」的角色,把這家公司當自己的公司多學多看,就不會覺得自己「老是被要求要多做」。但若確定自己是「在親戚的公司做一份工作」,請與親戚說明清楚自己無意當「內部人」,只想做個員工,一切皆公平,拒絕逾越身份的工作。

若您想好自己的觀點與期待,也把這份觀點與期待與親戚、主管講清楚,這樣大家都知道彼此要如何應對,祝福您。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很多人都說:自己人的工作最難做。看來也是很有道理的呢。
不過,放開『自己人』這件事不看,工作比較忌諱什麼都做,什麼都做不好。這樣會比沒有做還要難解決,因為做不好就會亂,亂了就會連帶拖著其他相關的工作。
所以建議從這個角度下去討論,跟老闆一起把工作的優先順序排序一下,反正是『自己人』嘛。
也就是說,「自己人」這件事有好也有不好,端看你怎麼運用。如果你被「自己人」這件事推進什麼都賴你這個漩渦裡,那就不好。但利用這層關係,把該談的好好談一談,從上層解決,就會變得容易了。
除非....上層也沒把你當『自己人」,這又另當別論喔。
想一想,其實也不難解開困境喔。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在親戚的公司上班,擔任研發單位的研究助理人員,自己一個人負責了A B C D領域。 主管接了之後也不管,完全都是我自己負責,也沒分配給其他人 ◦ 還要負責做 ABCDEF 的生產程序文件給生產部。
2. 您進親戚的公司上班多久了,您是在什麼狀況(條件)下進親戚的公司。
3. 親戚怕東西外流,找您接手B,C,D領域,這觀念沒有問題,一段時間您就有B,C,D領域的基本觀念。
4. 把您放在A組,一段時間您就有A,B,C,D領域的基本觀念。
5. 負責做 ABCDEF 的生產程序文件給生產部,是建立研發與製程的橋梁,一段時間您就有A,B,C,D,E,F領域的基本觀念。
6. 這是培養研發主管最迅速的方法,研發經理速成班。
7. 您是以研究助理人員,但執行研發經理的作業,能力、專業、經驗都有落差,當然會有沒辦法解決、加班、無力的感覺。
8. 回到2,才能更正確了解,為什麼您會走到現在的狀況。
9.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拒絕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藝術,如果您能在上班過程中學會勇於拒絕,這樣就會有時間做你原來該做的工作。
可以在一起吃飯的時候,一起喝咖啡的時候,向直屬主管傳達您的想法,可以哀兵,可以談笑用兵,選擇最適合你的方式,並且勇於拒絕你沒辦法做的部分,而且答應把你該做的部分做好,剩下的就是勇於承擔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