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工作一年菜鳥的矛盾心理

我在中部的某社福領域在職中,其實在這份工作最困擾我的點主要是:

1.老闆情緒化(有時候跟老婆吵架,就會對職員沒好臉色)
因為我年資最淺,所以最常被他莫名開刀==不開心的時候,什麼小事都會搞得像天要塌了、講話酸溜溜。
->我有時候都不想要跟他溝通,因為覺得無緣無故又要被他罵,上班面對他,是我主要的壓力來源,讓我很沒有自信。

2.老闆決策反覆修改
我好不容易修改畢計畫書、也經過他同意,但在將要提交給企業端時,她又突然說要改募集的項目(超級煩)
->此舉也影響到與我對接的企業窗口,窗口從一開始口氣很好、到現在超級不屑接電話==

3.工作分配不均、只給30k(扣掉勞健保也才28出頭),卻要我做超多事情
我主要是募款業務 aka.粉專小編 aka.接訪客陪笑員 aka.電話客服 aka.不定期收捐款箱的人 aka.製圖美編 aka.計畫撰寫者 aka.網站改版發想者 aka.活動計畫員 aka.代表機構前往企業報告者 aka.定捐資助金管理者 等等......... 

老闆要求:就算回家,但看到有些募款群組有動靜,我也要「馬上」回覆,平常上班不會很常看LINE,他就會打分機過來罵我,怎麼不回覆某企業主15分鐘前傳送的資訊? 明明也不是急事啊...
(一開始假日會很緊張、怕群組有動靜沒回應到,後來我根本裝死,誰管啊== 我假日還要on call?)
->我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其實在短短半年內,已達標主管設定的年度募款額度,但也沒加薪、還會被他罵「都只鎖死一種途徑」、做任何事情的進度都太慢,他都不知道我上班在幹嘛,好sad

同時,看到我隔壁大嬸,在上班時間可以笑著滑抖音,就覺得很不公平。

4.羨慕有組員的部門
因為我這部門只有我一個,但我又覺得老闆很矛盾,他覺得募款很重要、也才能使機構生存,但他卻只重視照服員等職位
->我好羨慕其他部門有伙伴可以一起討論、執行年度目標

以上四點是我在這裡上班挺不快樂的部分,我也確定領完年終就會提離職,但我想在這裡帶點什麼走。

我確實感到分身乏術,但最近老闆的姪女應徵來上班(尚未給他明確職位),但老闆選擇把我的一些計畫分給他完成,但當我看到份內事物被分給其他人做,就覺得自己好差勁喔........好煩 糾結

回答 4觀看 1349
回答 4

首先找下你的工作問題核心關鍵:
1. 單兵作戰
2. 一條龍工作模式
3. 錢給的不夠,受了委屈
4. 部分工作被家屬分走,感受自己變成抹布的痛苦

其實主要題主的認知需要改變,你是為了你自己的簡歷打工,不是為了企業,這個非常現實也很正常,對於你目前已經知道結論、結局,可以修改成你未來的方向,比如能60分就60分,剩餘的精力去做對於你簡歷加分的事情,比如想走活動企劃就提升對應的能力跟歷練,對於老闆的言語也可以直接跟對方表示你的感受跟後續工作情況,家屬來了剛好也可以把部分與提升價值、增加簡歷能力無關的事情轉交出去

需要你真的去了解自己想要做什麼,幫助別人很快樂,但如果幫助別人之時也可以幫助自己可以更加快樂

4人拍手・

Hi
先跟您說聲辛苦了,看得出來您在這份工作上有諸多的想法,但在這邊也跟您分享您可以想想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對這個領域有熱情,還是因為希望能夠幫助他人?回顧自己的初衷,或許可以幫助你重新找到工作的動力。

再來是設定目標或停損點,如您說的您預計拿到年終就要離職又想帶點甚麼走,或許您可以盤點一下這份工作中哪個部分是您喜歡的或不喜歡的,目前是
看到您不快樂的描述居多,但反推回去或許就是您認為心目中的工作團環境(團體戰、職務分配明確、該給的薪資福利要給..) 同理您可以試著去復盤現在的工作內容哪個是你上手或不上手的,這些能梳理得出來相信您也就有個底了。

至於皇親國戚的部分也說不上好壞,我個人是覺得就多一個同事合作,做好該做的,該交接的事也交接好(*PS如何交接也是門學問),倒不用想太多。

最後是您工作是為了您自己,不單只是為了公司或老闆,忙碌的同時也要抬頭找找答案,現在開始也可以看看哪方面的工作是您想嘗試的,也可以在空檔時找看看這些工作的職務內容,有缺的也找時間去補一下,如果想先休息也是可以的,至於履歷部分也歡迎您到履歷健診尋找Giver們的協助,其中也有一些很優秀的Giver他們同時也是職涯引導師,也可以跟他們聊聊生涯規劃的發展。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回饋希望也能幫助到您

by上述狀況也曾是過來人但更佩服您一次狀況都遇到的JT

3人拍手・

你好,關於提問建議:

無緣無故情緒化常被罵容易讓人心情不佳,要調適心情。若因年資關係,大家都有最菜的時候,年齡會自動累加;但功夫、本事就不一定會隨著年齡堆疊上去喔。因此,能帶走的就是在此磨練到的軟硬技能、本事、功夫。

找到調適心情方式也是其一喔,現在可能心情比較難過,度日如年,但未來幾年過後,這段時間換算下來可能只佔你人生的0.000...的時間。

建議把握當下,收到的任務好好完成,想想,大約在5.6個月吧,你就要離開這,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回來。文中提到的超多事,從中歷練了甚麼?粉專小編發文有用甚麼方式引起更多反饋。電話客服有抓到回覆技巧嗎?從網站改版發想更瞭解網站架構,甚至觀摩其他網站有心得?經歷幾次報告,得出有哪些訣竅等?其他請自行思考。

至於有新同事,反正只剩幾個月,好好相處即可。我曾遇過公司將老闆的小孩新鮮人交到我部門,一樣有職掌,負責的工作內容,已經知道對方身分平常心看待就好。同事有不錯的待人處事技巧,趁這個時候觀摩學起來。

多專注自己、肯定自己(不是有達年度募款額度),別糾結。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3人拍手・

您好:
從您的文字描述看來,這份工作真的是很耗費心神,您還能堅持到現在達到設定的工作目標,實在非常令人敬佩!還好您已下定決心要換工作了,但眼前數饅頭的倒數時光依舊是不太好過呢!
老闆喜怒無常和朝令夕改的問題,可能要學會"課題分離"和"不要一步到位"。既然他永遠都不會改變,就不要對老闆抱持太多期望了,練習左耳進右耳出,做事對得起自己、確認自己不是他說的那麼糟就好,一直刻意貶低你也許是職場PUA不想加薪的手段;計畫就分批逐步做就好,反正老闆還是會慣性修改。
建議您可以參考一下歐耶老師的一些職場應對相關脫口秀,雖然乍看好像很無厘頭,但實際上詼諧之餘卻是真的有含金量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UE_PpS4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6gU8Rq69Y

至於老闆姪女的部分,建議您轉念,反正都打算要離職了,就當作是在提前交接工作吧!反正離職後這些工作也是其他人要來接手,不要覺得是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貶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