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很茫然

我的學歷是國立中字輩碩士
沒考多益,但學生時期常常帶外國團旅遊台灣,溝通拜託不是問題,但實際上,英文我無法說好還是不好,因為沒去考

目前我是年資三年,在晶圓廠算是研發單位的製程工程師(要量產前的module)。要輪大夜班,頻率一年2-3個月,假日值班2個月1-2次,年薪大概85萬+公司配股(目前價值:280萬,但需再綁約3.5年)。老闆,同事人都很好,沒心機也不會勾心鬥角,有問題一定互相幫忙,職場上老闆們也都看重我,也顯示在考績上,基本上五點就下班,不太會on call ,雖然如此,忙起來也是很忙,部門大部分人都待很久,不過近期也出現,工作7-8年後離職的,他們的想法是說,制度與大老闆問題,都苦口婆心說,要跳巢,要快,老了就無法了。我目前因為年資不高,所以沒感覺到他們說的問題,目前都融融恰恰,每個都把我當妹妹照顧。

目前面試上封裝的CE 工作,薪水跟我原來那份差不了多少,但可以更廣的接觸到客戶,而且也會大量使用到英文,著實是一個挑戰,自己也是蠻有興趣的

1. 想轉職原因,因為大夜班這制度,目前會一直存在,我看我學長們也是輪十幾年也在輪了,我怕我老後不行,而無法中年轉職,再來就是,目前對我基層員工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舒適圈,但看到老闆對他老闆的生活,就覺得很累

2. 換個職缺(CE,老闆說有點像PM)比較廣,因為是對到客戶端也許有機會被挖角過去客戶那邊(?)但相對的壓力肯定會大很多,不過人脈的部分應該會增加很多,對於後續創業會有幫助(?),缺點就是要通勤一小時,還有怕未知的新挑戰

有結婚打算,也不排除創業(目前已有自己的小團隊),想請教前輩們意見,謝謝您

回答 5觀看 1361
回答 5

抱歉最近比較忙沒注意到有個等了快兩個月的待答,希望還能幫忙到。

人會想換工作有兩個原因:
一是原單位的推力,某些原因不論老闆同事或自己,實在待不下去
二是新單位的拉力或是吸引力,有高薪或好的吸引力。

就您的描述在原單位待得還不錯,應該說是很不錯,工作沒有很操勞,性價比很好,我覺得一動不如一靜。

線上PE待個幾年調CE是很普遍的,
好處是不用值夜班,看得是Fab外的世界比較廣。
壞處是有事24小時會被call,可能碰到奧客,也要看您個性是否能應付。
通勤一小時是很恐怖的事。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別人搞不好混不下去要離開,不代表你一定要換。
但您有想要創業,去CE會比待在Fab適合。
如果最近要結婚,建議您結婚完再換工作,甚至生完孩子。
能否上夜班要看體質,有人能適應得很好,孕婦和哺乳期依法不能上夜班。

總結您的狀況,可換可不換(廢話連篇)。
手上已經是好牌,還要再換嗎? 有人喜歡賭賭看。

Good luck!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我有見過跟您類似的許多案例,在高科技業待了10年,薪資福利優渥,最後仍不敵大夜輪班、影響身體狀況、無法跟家人好好相處、沒有下班後的生活品質,還是放棄了離開了,進入了穩定的傳統產業,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每一時期的需求也會不一樣,您會有這樣的茫然,表示您看得很遠,已看到未來的問題了,這是好事。

換個職缺到CE我覺得很好,但是仍要提醒您的是,這個工作唯一缺點是通勤需一小時。個人是比較重視時間管理和效率效益的,所以真的很不建議每天來回至少花兩個小時在交通上,即使您是乘坐大眾工具可以在車上休息,那兩個小時仍會令您疲憊不堪,耗盡最後的體力。我會這麼說,當然也看過更多案例,最後不是離開,就是乾脆在公司附近租個房子。

以上分析的結論,就是建議您,以長期面規劃,勇敢地追求更有挑戰性的工作,但是要考慮通勤這個現實的問題。

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國立中字輩碩士,年資三年,在晶圓廠研發單位的製程工程師。要輪大夜班,職場上老闆們也都看重我,基本上五點就下班。面試上封裝的CE 工作,薪水跟我原來那份差不了多少,但可以更廣的接觸到客戶,也會大量使用到英文,著實是一個挑戰。
2. 不排除創業,也有結婚打算,再加上結婚後小朋友的問世,這是複雜各有利弊的情形。要結婚有小孩,大夜班不妥,每天通勤2小時更不妥,就這個因素,動不動都差不多。
3. 不排除創業,要執行創業,您需要前置準備作業,以不動優於換個職缺。您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另外,取得公司配股擇現,可做為創業基金。所以要執行創業,不轉職。
4. 扣除掉創業,轉不轉職利弊互見,但若要執行創業,不轉職。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我是鴻海傳產,28歲轉職新創,33歲再轉職外商新創。

是否要轉職的問題,我建議把自己的生命跟年齡拉出一條線,先寫下自己想要的每個階段的樣子。

比較多人使用的大原則
30歲前追求高學習,30-40歲追求高收入,40歲後求穩定
這主要也是搭配有結婚規劃的藍圖。
可以依你自己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去調整。

再來就是要問自己,35歲想要什麼樣的樣子工作,想要什麼樣的工作跟內容。
(因為35歲上下大概是一個中階到高階管理職,之後轉職也相對困難)

如果想要做產品專案管理,那麼是不是去爭取帶案子的project leader往研發靠近。

如果想要客戶關係維護的PM
,那麼轉CE的確是個好的選擇,往營運跟客戶端在更靠近一點。

如果對做什麼沒有一定想法,就單純想要含金量很高的工作,那麼可能就要研究自己的專業相關,往哪一個方向發展含金量最高 (通常做研發會比維運高)

如果你有創業打算,那麼不妨研究現在新創的創業家都是什麼經歷吧 也許有可以參考的職涯路線

最後,年輕的時候脫離舒適圈,不管是什麼我都覺得在未來會很有幫助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目前是晶圓廠研發單位的製程工程師,薪資福利職場人事物環境方方面面都令人稱羨,唯獨要輪大夜班是您考慮轉職的主因,這的確是科技產業無可迴避的現實問題,當然您也很充分了解這個業界的生態,才會陷入了應該要再多停留一點時間還是義無反顧的接受封裝CE工作的兩難中.
2.如果想挑戰的工作是難得的機會,把握當下,您年紀尚輕有著被磨練的本錢,況且已比較分析出彼此優點,建議思考的問題點:
>目前的舒適圈再給2-3年的時間會得到什麼成就?值得嗎?
>前進新工作您必須面對如語言與通勤時間有沒有克服困難勇氣與決心?
>結婚與創業的時程安排在現職與未來新職影響程度與層面為何?
3.我們的人生大部份都是家庭與職場的角色一場一場不同的體驗與演出串成的,因此,選擇是無可避免的,當您現在決定了未來的路,都必須是親身面對未知的挑戰,也是人生實力的磨練與養成.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