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穩定的工作真的好嗎?會不會是中年失業的高風險群?

我是科大機械相關專業的畢業生,目前有正職但是還在猶豫要找怎麼樣的工作比較好。自身有不少同學都是在各個行業的製造業裡面當技術員工,薪資普遍上算加班後還不錯。家裡的長輩也覺得找一間穩定的公司,大公司好好待著就好。

雖然說熬久了就有機會往上爬,薪水也會慢慢上去。但是最近在逛很多求職的討論版,也有很多人中年失業。發現其實也不少人是一些公司的老員工,有些是公司倒閉,有些是被資遣的。而那些人也有不少是大家口中的穩定工作中出來的。

這些讓我產生疑慮,我的求職生涯可能有40年,但是我如果找一個穩定的工作,硬給他熬下去,真的可以安穩40年嗎?

雖然以現在的公司規模來看,可能我倒了他都還沒倒,但是我覺得我賭不起,萬一真的倒了呢?又或者公司一句話謝謝你的付出請你滾蛋呢? 可能有些杞人憂天,但是我又一直無法不去想起這個問題。

現在的公司福利各方面都還不錯,但坦白說能學到的技術很有限,出去能適用的公司也不多。

如果不想只能在這間公司苦熬,又有哪些管道可以增進技術呢? 或者是能夠學習更多的技能呢? 像是機械手臂維修或者一些製成優化的技能也是感覺不錯,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接觸到這些專業。

在這邊先預謝,各位的分享

回答 4觀看 3427
回答 4

您好,
我剛好也是唸機械的,我的同學有的到中鋼,有的到工研院,有的到中鼎工程公司,剛好也沒有聽到中年失業或資遣的事,當然這也並不表示中年失業的事不會發生。

職涯的發展,跟生涯發展,或多或少有一些類似的地方,也就是有一些是可控,有一些是不可控的,那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控制可控的部分,把不可控的部分風險降到最低。

所謂控制可控的部分,就是盡量找大的公司,穩定的公司,而且要把本身的技術做到位。

所謂把不可控的風險降到最低,就是要與時俱進,機械的技術也在日新月異,只要不守舊,跟得上新技術,風險就可以降低,但是隨著年資年齡的增加,除了技術部分,也要從事跟年紀相仿的職位,比如像技術的管理,業務的開發,等等。

另外一個就是發展斜槓技術,把電子電機機械相仿的技術整合在一起,機械手臂,自動化,智慧控制,是另外一個降低風險的方法之一。

擔心太多阻礙了發展,只有勇敢面對,努力學習,在一個行業做到傑出,就是降低風險的最好方法。

以上供參考,加油💪!

6人拍手・
2人肯定

1. 機械相關專業的畢業生,目前有正職但是還在猶豫要找怎麼樣的工作比較好。自身有不少同學都是在各個行業的製造業裡面當技術員工,薪資普遍上算加班後還不錯。家裡的長輩也覺得找一間穩定的公司,大公司好好待著就好。
2. 想得遠沒什麼不好,但自己嚇自己沒什麼好處。硬給他熬下去,真的可以安穩40年,沒人能保證,路有些崎曲彎折,對人的成長,不一定是壞事。
3. 公司福利各方面都還不錯,但坦白說能學到的技術很有限,工作穩定收入穩定,這是優點,沒人會阻止您學習,有經濟能力就有學習自由度。
4. 機械手臂維修或者一些製成優化的技能,利用休假日上網自學、相關研討會、產品展售會、教育訓練班,只要有心接觸,路就越走越明確,站在現在的基礎,跨步學習,3年後有機械手臂維修的底子,轉行水到渠成。
5. 祝福您。

不管什麼公司,沒人可保證公司不會倒,不然FB 也不用改名Meta,YAHOO也不會倒。
所以本來就是除了正常的工作,還要投資,存錢,買保險,斜槓,為家庭製造安全網。

行業的部份各有區別, 不過在職業規劃中, 應該還是要一直考慮自身的競爭力, 不管在什麼行業, 公司畢竟還是要在市場中競爭, 所以對找的員工也會希望是有競爭力的, 經驗的累積是提升競爭力的一種, 但有些工作在累積到一定的經驗之後, 再累積更多年資, 也比較沒有明顯的用處, 或是有時相反的會有壞處 - 比如, 年資越久, 薪資越高, 但如果能給公司貢獻的不是每年越來越多, 但競爭力反而就下滑, 也就有失業的風險.

要不要找其它的公司是看個人的選擇, 但至少要保持競爭力和優勢, 這樣很多談判的籌碼才會掌握在自己手上, 祝福.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