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峻菘2023/9/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前在傳產工作感受到沒發展性,想請教轉職與學習的指引。

1.目前就職的公司,是10人不到的傳產加工廠,我除了"CAD畫圖"、"2.5D量測"、"機械手臂控制"、"氬氣焊接" 算是廠內比較不可取代的義務,剩下都是可取代的作業員工作。
2.公司整體規模小,我不了解老闆業務接案的狀態,但我的觀察,承接的案子都是薄利多銷,以及被替代性高的性質。
3.公司投資新設備的態度偏保守,整體作業還是依賴人力、工時,而非更多的自動化來協助。
4.我目前有興趣的,還是自動化(智慧化)加工相關。 如果不能說服公司改變,除了盡早離職之外,減少工時先投資自己的能力,會比冒然得轉職更有策略嗎?
5.搜尋相關業界的需求,想加入智慧化工業的產業,除了深入機電硬體控制的能力,學習程式也可以視為敲門磚嗎?

回答 3觀看 2297
回答 3

1. 狀況算高於平均。
2. 3. 是台灣以中小企為主,中小企的普遍狀況。
4. 的話很好但也可以同時進行。換工作是機會機會的,要有缺才有機會,何時有機會不知道。
5. 的話很好。但要注意應該是定位在輔助加值,會用到可變現的再學。不然範圍廣種類多學不完且世代汰換也快。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您目前在一家不到10人的傳產加工廠工作,具備了"CAD畫圖"、"2.5D量測"、"機械手臂控制"、"氬氣焊接"等技能,而其他工作大多可被替代。
2 根據您的觀察,公司主要承接薄利多銷、易被替代的案子,並且在新設備投資上相對保守。
3 公司偏向依賴人力和工時,而非自動化。您希望投身自動化(智慧化)加工領域,但未必能說服公司改變。除非您能說服公司改變,否則是否減少工時,先投資自己的技能,是一個有策略的選擇?
4 如果無法說服公司改變,減少工時並投資自己的能力,確實是一個有策略的選擇。這樣可以在轉職時具備更強大的技能背景,提高自己在智慧化工業領域的競爭力。
5 想要加入智慧化工業,除了機電硬體控制的技能,學習程式也是非常重要的。程式能力可以視為敲門磚,因為智慧化工業領域常需融合軟硬體技術,程式能力將有助於您更好地理解和應用相關技術。
6 最後,請記得在轉職或學習的過程中,持續關注相關產業的最新趨勢和需求,以確保您的技能和知識與市場保持一致。
7 祝福您在未來的轉職和學習之路上取得成功!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職場上持續學習,當然是好的習慣&態度。由於參考資訊尚且不足,建議您能先在穩住既有工作,利用公餘多蒐集&充實有關自動化(自動控制)相關的知識或是小型訓練講座,以及網路上youtube上的各類相關資訊。讓自己對自動控制領域有較多了解後,再尋求轉職。才會更有底氣&專業,能夠評估做出正確的轉職選擇喔。祝您 學習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