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作為大學行政,每天工作內容都很沒必要,無法認同自己該怎麼辦?

第一次發文,如有不合規定的地方還請指正。

我在某國立大學做行政工作,我們學校算是有名的好學校,所以爸媽都很開心、覺得穩定又有面子,身邊朋友也都很羨慕我。但我自己卻一直找不到工作的意義,覺得每天好像都在做一些,看起來很沒有必要的文書作業和應酬。

常常在想,那些官腔的行政公文、公告,真的有人會認真看嗎?每天印一堆文件、跑一大堆處室蓋印章、寄信/電話催繳文書…,上面的大頭也只是看個兩眼或簽個名,就丟回檔案櫃了。真的好無聊,都什麼時代了,居然還有這麼沒有效率的工作存在。

幫忙辦那些校內活動、系所活動,感覺也都只是在消耗預算,或做做樣子給外人看而已。每次還要在會場那邊,跟一堆什麼什麼大人物客套來客套去、應酬來應酬去的,真的很無意義。這對學生、對社會、對世界,有什麼幫助嗎?根本很像只是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沒事找事做而已。

而且學校還要特別創一個職位出來,付錢給我這種人,來做這些跑來跑去送東西、傳話、打電話/寄信、應酬聊天…這類的事。不覺得很奇怪嗎?為什麼不乾脆刪去這個職務,一切交給機器、網路、科技,或全部雲端作業,自己各自線上溝通就好了?

但這些真心話,我也只敢上這邊來說說而已。希望能有看得透這一切的前輩,可以為我指點迷津。這樣的工作有未來嗎?我還要再繼續做下去嗎?如果不做的話,下一步又可以往哪去呢?

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5102
回答 6

大學的確有很多繁瑣的行政事務
以前接行政幾乎是我們每個老師的夢靨
不過以您的內容來看比起無法勝任更像是沒有目標
覺得自己沒有成長但想離開又迷惘。
我想很多先進已經幫您的工作內容做了詳細的說明
我就不多提了

關於你的迷惘其實我會覺得工作之外
幫自己擬定一個目標會是不錯的做法
這目標不一定要是職涯的,也可以是生活上的

→學習一個以前想學但沒時間學的技能,可以透過實體或線上課程、教學頻道學習任何你想要的東西不論是否跟工作有關,這可以是一個新的刺激來源。

→培養一個能讓你樂在其中的興趣,可以是運動、影集、看展覽、音樂會、逛書店,過程中你可以跟自己好好對話找到估作以外的熱忱。

→參加一個非工作相關的社團(服務性、目的性)、認識新朋友。人其實很仰賴同儕甚至別人的肯定,而好的社交圈更是支持你前進的動力,而大家一起達成某個目標更容易培養這樣的信賴關係。

特別大學又會有很多資源,如果合用就去參加也無妨
例如以前我也很愛去看學生的社團還有就業博覽
可以多了解業界趨勢還能拉近跟大家距離
甚至如果可以,你就加入學生社團也沒有不行
或跟著上山服務參加他們的團課,都會讓我覺得自己充滿活力

工作很難有完美的但人生甚麼是完美可以自己定義
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許多人稱羨的公務員生活,看來對您來說是毫無意義、極其無聊的工作。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趁年輕就該跳脫舒適圈,免得久了會生病。先想想自己大學的專業是否還有辦法為您找到合適的工作?或是可以利用以下的職業適性測驗,看有什麼感興趣的?趁現在下班後有時間,可以去補足有興趣的工作所不足的地方,考慮年後轉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校內行政公文及公告有些看似無用但卻是行政程序的一部分,缺了會造成程序的不完備,所以確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至於這些公文是電子化還是實體紙本各有優缺點,端看各校考量。

因為少子化,各大專院校都有招生不易的問題,辦校內活動和系所活動都是一種行銷的方式,可以藉由活動引起關注讓更多人可能有意願去了解系所甚至是這個學校。試想,若今天我們想要多了解一個有名的公司時會從哪些管道去蒐集相關資訊呢?大部分是從網路搜尋資訊吧?若一個只有文字敘述的公司網頁和一個有公司舉辦各式相關活動圖文的網頁,哪一種會比較吸睛?應用在學校亦然。再者,不管活動大或小,辦好一個活動需要注意很多細節及應對,從中可以學到很多經驗。

有些工作並不適合交給機器、網路來執行,「溝通」就是其中一種。相較於文字,語言有溫度有情緒,有時比文字更容易讓人接受,而好的溝通可以讓工作事半功倍;同事間、部門間的有效溝通更是一門需要好好學習的功課。

看似無聊的工作內容其實都有值得學習的「眉角」,這些都可以內化為自己的養分,做為未來工作上能力的展現。

但若這份工作對您已完全無意義甚至讓您提不起勁,建議您趁年輕轉職,跳脫這個舒適圈。學校的工作相較於私人企業算是上下班時間較為固定的,您可以利用下班時間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或是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轉化上班的無成就感,同時為轉職做準備。

以上拙見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關於您提到行政程序中公文、公告的問題,前面有一位前輩回答了,我也認同。不管在任何行業,都會有些行之有年的作業流程或方式,都是經過無數人的優化、調整才走到這個得以讓組織可以持續運轉的工作方式,或許都還有優化的空間,但因為影響層面廣,需要時間、人力、經費才能慢慢改善。

也因此我覺得您可以試著思考,為什麼這件事情會透過這個方式這個工具去做處理,以及自己手上的工作有沒有小幅度可以優化或增加效率的方法,可以與主管提案看看,一小步一小步的做出改變,同時也試試水溫看看組織內部的接受程度如何!
-
但是若您已經對工作的方式或是公司的價值觀產生了疑惑及不認同,當一份工作帶給你太多的負面能量,認為無法從這份工作獲得成長、進步,無法從中獲得成就感時,那我會建議您要思考這是不是合適自己的工作?

了解自己對於工作的意義,能夠帶給自己的價值,找到一份認同、價值觀相近、能夠激發熱情、帶給你成就感的工作!才能陪伴你的生活你的人生走得長久。

提供一些小建議,以及一些問題給你思考看看,希望能為你解惑帶給你幫助 :)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學校畢竟算是公家機關,所以公文的來往是必要的。文中提到的小事整理文件、公文收發也都是公部門的日常。在學校行政找不到工作的意義,那妳可以在工作中找出自己很擅長或很常被同事稱讚的事。如果找不到,可以開始透過書籍和網路資料增進自己的技能與知識,成為未來轉職的力量。這份工作如果你未來有機會考上學校的正式員工的話,的確是一份長久的工作。在當助理期間,請跟同事和長官之間保持良好關係,成為長期正式職員的路就不遠了,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老實告訴您,在我目前為止最滿意的工作,就是學校行政,為什麼說滿意?因為跟外面的企業比起來,學校雖沒有特別高的獎金紅利,但是薪水準時發、勞基法都有遵守,也比較不會加班,下班能有自己的時間,建議您把握時間,好好充實自己,去上課、學習、進修,想學什麼都可以,學校也有進修推廣部可以上課,很多資源,如果是正職員工,建議好好待下去,甚至可以考在職碩士班,薪水會更高。如果是約聘的,就可以在此職務空閒之餘好好充實其他技能,以利轉換跑道。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