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涯,是要為瀕危產業開疆闢土或加入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公司呢?

1.背景:
background為材料科學,現職為台灣化學傳統產業的經營幕僚,之前有PCB、電子廠專案經驗

2.問題
目前有前往印度進行廠區的建置與管理的機會,但同時又接收到目前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拋出的橄欖枝,在薪水部分上兩者基本上相差不大,唯一考量的是職涯方面的選擇,雖然現職公司產品是紅海競爭且夕陽,但參與建廠與印度就業經驗對我來說仍是個很獨特的經歷且容易被看見並做出成績,在此同時在半導體趨勢下能在全球頂尖的公司工作也是一個相當好的起點,目前陷入選擇困難,深怕錯失好的機會,尋求一個相較客觀的評估方法或是建議

謝謝解答

回答 6觀看 1736
回答 6

印度疫情嚴重,如果要外派,最好多要點薪水,5倍都不為過。

1人拍手・

1. 材料科學,現職為台灣化學傳統產業的經營幕僚,之前有PCB、電子廠專案經驗。有前往印度進行廠區的建置與管理的機會,但同時又接收到目前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拋出的橄欖枝,陷入選擇困難,深怕錯失好的機會。
2. 職涯方面的選擇,關鍵時刻的選擇,影響大半輩子。選擇產業選擇職缺選擇專長,選半導體設備商。
3. 從產業看,現職公司產品化學傳統產業是紅海競爭且夕陽,半導體設備是全球晶元的製造源頭,屬全球戰略物質,美、歐、中、日、韓、台,無不卯足全力往晶元方向前進,產業非紅海非夕陽陽光燦爛。
4. 從職缺專長看,參與建廠與印度就業經驗若無其他選擇,這個經驗可以累積,但與材料背景參與半導體設備的運做相較,同時您已有PCB、電子廠專案經驗,可在對的產業累積正確的專長,您不用擔心未來的薪資。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是往半導體產業發展,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你還年輕,半導體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台灣做得非常好,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您有材料的背景,如果能再加上半導體的經驗,那這樣將來在你的職涯規劃上,比較會有「專業性」和「故事性」可説,符合職涯規劃的兩個重要元素。

以上分享,加油💪!

個人建議半導體機會要把握, 是個很好卡位的機會, 未來機會選擇也多。
印度經驗這部份我的看法是,
1. 未來外派機會能讓企業主知道你有相關經驗, 因此在適應能力上會較好, 選擇你的好處是穩定性相對高, 他們可避免人力缺口的問題。
2. 另一個角度, 外派"印度"對你的價值是什麼? 以我淺見, 除了部份電子業外, 鋼鐵/化工/大型營建工程是比較常見的相關機會。

結論: 看你自己的轉換成本考量是什麼, 單純薪資的話或許相對容易判斷, 但我的建議會偏未來的選擇空間, 祝順利!

雖然現職公司產品是紅海競爭且夕陽,但參與建廠與印度就業經驗對我來說仍是個很獨特的經歷且容易被看見並做出成績-都夕陽了還期待你可以讓他翻身, 到任何有發展的公司都可以建廠好嗎?
在此同時在半導體趨勢下能在全球頂尖的公司工作也是一個相當好的起點-建議選這個, 即使起薪沒差異,不過你要一直去爭取加薪,除非你表現不如預期,大公司絕對有能力讓你發光發熱

出國累積經驗,因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兩個政黨在碳中和的未來,推出的政策下擺爛,避免未來有什麼萬一,多累積跨國經驗為最佳解。全世界缺工+9成5工作根本不用學歷都可以上手的社會現實下,半導體相關隨時可以跨過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