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18/6/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新鮮人能一畢業就當自由工作者嗎

我是今年的大學畢業生新鮮人,有辦法畢業就當自由工作者嗎?

回答 3觀看 1660
回答 3

任何人都可以當自由工作者,只是市場願不願意買單。這要視產業不同而論,越是重視實務經驗的工作內容,你沒有工作經驗自然會比較吃虧,不會被考慮;而某些不是那麼看中工作經驗的內容,可預期的是初期的價格不會太高,因為這是相對的概念,當市場上有比你優秀的服務提供者,你的機會與價值自然會被排擠。

更大的問題是,當你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與客戶或企業的往來,會逐漸牽涉到商務活動的處理;在職場上的歷練或許對這些職場互動比較有經驗,而大學新鮮人如果在校內沒有這樣的經驗,直接成為自由工作者後要付出的學習成本會大很多。畢竟,這些客戶不會教你,書上也不會有,你可能靠自己不斷碰壁才能換來經驗。

我個人建議,有個三、五年工作經驗,對你成為自由工作者適應這個職場生態會有很大的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您好,您可以先透過以下幾點來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

您有穩定的案源嗎?
讀書時期有累積相關的產業領域經驗嗎?
你的年收入目標是多少?目前能靠自己接案賺得多少?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沒有或是還沒想過的話,建議你先進入職場歷練。借助職場的力量和環境鍛鍊自己。

透過職場來累積自己在業界的經驗,將學校教的、你會的,化作實際的行動去驗證與磨練自己,看看自己懂得拿到現實來操作,是否可行?職場中還有前輩可以教你,透過指導的方式快速累積自己的經驗、打開視野。比自己摸索快得多。

再來,把手邊的案子做好,累積好口碑和人脈,透過你的職務,公司給你的,還有人脈的經營,懂得經營好每一位工作上互動的人,累積人脈存摺,讓大家對你留下好的印象,等你決定轉職或是成為freelancer時,人家也才願意介紹客戶給你,或是將工作外包,因為這時,你們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信賴度了,不需要從頭經營。

投身職場不代表放棄自由工作者的機會,反而可以藉機累積自己

有場合有場域有舞台,讓你累積業界經驗
有前輩帶你,有主管提攜你
鍛鍊自己的專業能力
累積實際工作經驗,提升自己
穩定薪資收入,積極利用空檔學習、提升
透過工作經營自己的人脈

祝福你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