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什麼領域都想接觸?三心二意?想要自由?想要進修?沒耐心?

各位職場專家、前輩們好,我是個普通的26歲單身男子,只有高職畢業(餐飲科),當了4年志願役,因覺得當兵學不到職場技術也沒什麼自由而沒續簽,出來後投入烘焙業,想說以後可以創業賺更多錢,目前主要製作中式點心、喜餅、糕點等。
在這行已經從事了1年半了,覺得每天都做差不多的事很膩和領著24k及工廠的改建、雜亂的工作環境、很無腦很死的工作體驗(如冰箱冰滿一堆放著麵包的推車,我們要拿東西還要把裡面的推車全部推出來一次拿完之後又全部都推進去,改建了,冰箱門及走道始終只有一個)等體驗....整個作業程序超級差,讓我覺得很想要離職了,感覺也差不多了,畢竟在待下去只是一直在繞圈圈,已經想在9月底中秋完就離職,在6-7月份時我就開始時常看了很多職場的訊息、轉職等,開始在懷疑我到底適不適合行,最近又因為中秋快到了每天都一直加班也影響進修、生產量又多環境又亂,甚至下個月的假又禁到只剩下6天的狀況,想趕快離職卻還是找不到中意的工作,隨便離職沒有接軌的工作爸媽們又要碎念,雖然當兵有存了不少錢,因自己個性內向,也有想過網路販售又沒有商業知識頭腦,又遲遲不敢創業加上疫情下創業好像又更難。

因本身很愛看動畫、YouTube等影片,時常對這些相關職業感到有所嚮往,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祟,於是誤打誤撞在104人力銀行登記了職場電腦相關課程,也被電腦補習班的生涯輔導員說服下,而利用二類退役官兵的身份資源,申請了補助進修一些剪輯後製、3D動畫製作及本身就有基礎的日語能力而又選擇繼續精進等等,因為是就業保證班學成了也能保證就業,加上二類官兵身分只剩下2年多既然如此能進修還有補助應該把握,入了坑之後才發現很多課所用的軟體都要花錢,要申請信用卡才能購買軟體等一些瑣碎的資料填寫、申請、花錢什麼的都讓我覺得很煩,對於課程上的內容也都有聽沒有懂又都英文軟體,而又想打退堂鼓,我開始懷疑我到底是在想什麼,我是真的需要才選擇課程的嗎?還是只是單純羨慕那些YouTuber等電腦軟體相關工作者們都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又有免費零食櫃吃、領著30k-40k以上薪水?還是我是因為被現在的工作環境所影響,或許我應該先換工作環境調整一下自己心態,感覺現在的我做什麼都覺得很麻煩,還是我是渴望自由性高工作?還是我只是個爛草莓?

回答 8觀看 5970
回答 8

hi 您好,我是Terry

您不是個爛草莓,但生活中遇到茫然,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而伴隨這個過程來的就是越來越清晰。先接受自己的茫然是第一步。

然後,下一步是踏出行動,我覺得多體驗自己、落實記錄會是很好的方法。你現在問題可以簡化成兩個:

1: 增加體驗
2: 記錄體驗

增加體驗多元性,從一些不同工作而來,但有一些門檻限制,就是「經驗與技能」。要打破高度與廣度,只有一條路能走,就是不斷實作跟累積正確的經驗。

經驗:您有烘焙經驗,如果真的覺得烘焙有趣,但環境不好,可以換個公司試試看、或是與主管溝通。先讓自己不要有太多外界的理由,找到自己在繁鎖中可以控制的事情。我相信事情會越來越好的。

技能:您還沒有影像技能,如果真覺得有興趣,請耐著性子把基本技能學到,這都是過度。然後試著去累積經驗,才知道未來方向。

考證照的過程、跟基層實作經驗都是一樣的,都會有繁雜的部份,你要把想法跟關注點從「繁雜」轉換成「這是個未來的門票」。

然後讓自己能力提升後,你才有更多的選擇權去體驗自己。

給您參考,不要想太多,換個關注點。希望你能盡快突破眼前這道關卡。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所以我的建議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專長,而且要堅持下去,這樣才不會另外一個四年以後,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專長或自己的方向。
現在不要想太多,把補習班的課程學好學滿,然後往這邊的工作去找,遇到了困難就是要克服解決,三五年以後你才能建立自己的專業,有了專業有了工作你才會感覺到自由,否則那個自由只是另一個煩惱的開始而已,以上分享,加油喔 💪!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高職畢業(餐飲科),當了4年志願役,因覺得當兵學不到職場技術也沒什麼自由而沒續簽,出來後投入烘焙業,想說以後可以創業賺更多錢,目前主要製作中式點心、喜餅、糕點等。
2. 您現在經歷的是人性的一環,對現狀不滿,當兵學不到職場技術也沒什麼自由,雜亂的工作環境、很無腦很死的工作體驗,想在9月底中秋完就離職,想像著下一份工作可以財務、行動、自由。
3. 進修一些剪輯後製、3D動畫製作,能學通完成課程取得證照,這是一條路,與餐飲無關新路線,走起來會有點辛苦,基礎不夠踏實。
4. 倘若剪輯後製、3D動畫製作,完成課程有難度,就專注現行中式點心、喜餅、糕點,當您看到問題,無心改善,問題存在只會想要脫離。想辦法改善,一點一點調整,心得就建立,專長有信心,烘焙路就通了。別想著天邊的彩虹。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每一個職業都有撞牆期,撞牆期就是要擋掉那些看不清前面,然後決心不夠強烈,三心兩意那種人。目前看來您需要找一門深入,三心兩意是不會突破撞牆期的,但是找那一門,得要看您自己決定。

2人拍手・
1人肯定

人生當中難免會遇到撞牆期,但一定要試圖找出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東西。
年輕時當然可以多方嘗試,但嘗試個幾年之後,也是需要找出明確的方向,慢慢穩定下來。
耐心這件事情其實可以透過很多方式來培養,透過慢跑,閱讀,瑜珈或是爬山,應該都有助於改善。可以設定一個目標給自己,讓自己有恆心毅力去完成。
最重要還是由自己的心態改變開始,才有辦法讓後續的事物更順暢!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每個人都可能會像你一樣遇到探索職涯的過程。只是有人就算發現了就也不敢改變,然後就做了一輩子。也有人一開始做一個行業久了,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也找到人生志業。
現在的職業與工作越來越多,但不花時間在一個主要方向與目標上是不容易有所成果的。
到底為了什麼你想要的未來生活,願意花上這些時間與投資的代價,是在做決定前,可以好好思索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專業是餐飲 不是每一個餐飲都領著24k的薪水
我也是餐飲的工作 有領過 22k 也領過24k
曾經領過33k的薪水
先找份30k薪水先做 在用下班時間 去進修自己電腦技術吧
我不認為 電腦方面就如同你說的這麼簡單
你可以自己去買電腦軟體相關書籍來閱讀後
你就會知道 自己到底是不是想要走電腦方面
我自己也曾經想走電腦相關系 可是在看了 dreamwear java....看完後 就放棄了 全是0跟1組合
你竟然是餐飲的 餐飲有 外場 吧台 調酒 內場 中廚....很多 你可以找一個興趣去專嚴
調酒 的薪資 通常有30到35k技術高超38k薪水也有 甜點學徒 如果努力學習 未來成為一個師父 薪水 五六萬也跑不掉阿....
西廚 甜點......等等
你竟然有 西點的技能 和不去學習飲料方面的技能 為來自己開一家咖啡聽 想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 不好嗎? 想要自由 就必須有可以自己當老板的技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從您的描述中,看到幾個重點狀況,先列出來。
1. 對於現在自身狀況的感到相當混亂,不知道要做什麼。
2. 不滿意現在的工作。
3. 喜歡看YouTube影片。
4. 父母會碎念你的工作狀況。
5. 可能羨慕YouTuber或軟體工程師可以在好的環境工作,領取還算不錯的薪資。

先從3~5點說起,因為現在的資訊發達,我們要看到他人的生活狀況或成就並不是難事,就像您點開YouTube頻道一樣,絕大多數人都是光鮮亮麗、功成名就或是充滿自信,擁有自己沒有的,而多數人如同您一樣無法移開自己對這些人的目光,再加上父母或許會對您的工作給與期望或是指(ㄆ一)導(ㄆ一ㄥˊ),因此產生第1~2點的狀況,而這當中持續的是自己不斷與他人比較的過程,更容易不斷看到自己和周遭的問題。

這些看起來過得光鮮亮麗或是充滿自信的人,總是會讓我想起一句話,「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豪不費力」,能做到自己期望樣子的人相信也有他們的故事和付出。
所以回到您身上,會建議遠離3C產品以及社群媒體,並減少與他人的比較,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在找到真的很喜歡做的事情之前,先找做了並不討厭的事情,專注在自己現在能做的,一點一點累積自信。
例如,您看到目前工作中的問題了,是否有機會透過自己去改善呢?透過改善現在遇到的問題,累積職場的解決能力、溝通能力等,也能透過不同的行動為自己打開不同的機會。
未來你找工作也會碰到類似的議題,面試官通常會考慮對方,除了看到問題之外,是否能提出改善建議,甚至是落實執行。否則只是看到問題,就容易淪為批評。
所以最後也送您一段話:「或許現在的工作即便再努力老闆或主管仍看不見,但也可以當作是做給下一個老闆或主管看。」而您期望下一份工作的老闆看見什麼樣的自己呢?

以上分享,期望您能盡快找到自己理想的方向。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