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能力好,但說話很直不會婉轉,反而比較吃虧嗎?

想請問一下前輩們,如果你/妳是老闆,不論職位的話會裁員下面哪位員工?
1.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
2.能力一般,說話一般
3.能力不好,說話很厲害會討好的類型
.
.
.
我跟朋友們都覺得是3
但我們公司裁的是1...

就在今天
我被裁員了
主管他們說我是第一種人 幾乎沒有讓主管們煩惱過
而另外兩位辦事雖然常常讓主管頭痛 但是他們很會說話 至少讓公司有好的印象
主管解答說 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但說話的方式沒辦法培養

我真的是…
做了三年半被裁,只好說服自己下一間會更好

回答 16觀看 12281
回答 16

您好,
態度決定一切。

態度不在說話,態度不在能力;
態度不在逢迎諂媚,也不在逢事閃避。

態度在於說正確的話,表現該有的能力;態度在於樂於參與,堅持做對的事情。

對於屬於我們的部門,有和主管和部屬一起展示我們是團隊的態度嗎?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學到了就是您的,加油💪!

9人拍手・
5人肯定

哈哈 這問題真的很棒,其實你的問題,我覺得很像是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 得職場課題,其實我們換個角度想想我們甲方今天遇到一個能力不好但配合度很好的廠商,另一個是能力很強得廠商,但配合度非常差,你今天會怎麼選呢? 我自己這幾年的感覺其實做人比做事重要,因為在職場理會做人,把人做好也等同於有更多的資源,也可以讓自己在公司中更好做事,但反之你今天很有能力,但你因為會做事得罪了很多人,反而讓自己在公司資源更少,更難做事情,這樣想想是不是更可惜。
以上是我的想法~跟你分享。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如果你/妳是老闆,不論職位的話會裁員下面哪位員工?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能力一般,說話一般;能力不好,說話很厲害會討好的類型。
2. 有聽過危機就是轉機,面對被裁員危機,看清這個公司的文化,提早離開,未嘗不是因禍得福。
3. 持續發展自己的能力,表達觀念,以清楚表達為目標,語言不帶刺,是基本需要的,否則走到哪,都融不進團體。
4. 短時間完成進入下一間,可進一步開發您技能的工作,面試前先想好離職的原因。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嗯,希望您學到了,做人還是很重要。
己經存活的,不缺錢的,通常是裁(1),對主管有強烈的威脅性,又不合群呀。
還缺賺錢的,通常是裁(3)

3人拍手・
1人肯定

沒有人不喜歡聽好聽順耳的話,這是人性!雖說忠言逆耳,但老闆們會覺得他們不是付錢來聽人讓他們心裡不痛快的!願意留下第一類人的主管通常需要有很廣闊的心胸才行。
個人不是很認同說話的方式沒辦法培養的這個結論,我覺得是可以透過練習稍微改善的!我本身也不是很會討長官開心,沒什麼長官緣,但我努力讓自己至少講話不要太白目,克制自己在職場不要太衝,講不出好話就不要講話。那麼至少我在長官的心目中就可被歸類為第二類人,被放在安全名單內囉!共勉之~~~我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進步到會用"三明治術"說話!
https://herehear.com.tw/zh/blog/%E9%9B%99%E8%B4%8F%E6%BA%9D%E9%80%9A%EF%BC%88%E4%B8%8A%EF%BC%89%E3%80%8C%E4%B8%89%E6%98%8E%E6%B2%BB%E8%AA%AA%E8%A9%B1%E8%A1%93%E3%80%8D%E6%8A%8A%E8%A9%B1%E5%A5%BD%E5%A5%BD%E8%AA%AA%EF%BC%8C%E5%B0%8D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6878

5人拍手・
2人肯定

要是我, 真的是1
1.部門是團隊運作, 五根手指長短不一, 功用各有不同, 有的感覺沒甚麼用, 但可以掏耳朵挖鼻孔...大拇指覺得中指沒用, 其他四指覺得大拇指沒用, 因為提重物都是他們在出力的...
2.我的意思是, 這些1.2.3的分類選項是個偏頗的假命題, 因為是從"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 或稱1.2.3中的其中一個角度來看的視角。
3.團隊中會被優先處理的大概只有幾種人,
格格不入的人(無關能力或口才),
造成運作障礙的人(包含衝太快或拖累大家),
期待與呈現落差大的人
毒瘤的人(負面多過正面)
政策上必須安排或必須去除的人(位子的創造與挪移)...

曾經(就是很古老時), 有主管告訴我, 專業能力掛帥, 專業可以帶著走。
也有主管告訴我, 會做事, 肯做事比較重要
也有主管告訴我, 會做人, 就是會做事
也有主管告訴我, 會協調與整合的人, 是專業, 是做人, 是做事...
也有主管告訴我, 出來上班, 位子都是人家給的, 戰士沒有決定戰場的權利。

4.所以, 別太糾結, 原因也不是很重要, 調整好心態, 再下一個職場輪迴。

7人拍手・
2人肯定

這問題其實要從三個角度來看。

第一,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難道比不上能力不好,說話很厲害會討好的類型?其實這取決於 "產業類別" 和 "職位高低"。在產業類別中,越專業越需要時間跟經驗累積的工作(比如台積電研發工程師),越能忍受前者。但是如果是跟人往來很多的行業,可取代性很高的工作(比如健身房業務),後者有可能較受歡迎。職位較高較關鍵者,因為有別的價值,所以講話很直不婉轉比較能被忍受(不過職位高但是講話很直不婉轉的人也很少)。職位低,有兩種情境。第一是工作性質比較在意工作品質者,那講話直不婉轉比較有人會忍受。第二是工作性質需要與人(客人&同事)為善者,那講話直不婉轉就有可能被排擠被趕走。

第二,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正直的人,能力不好+說話很厲害會討好=奸詐的人?在社會上,能力原本就分為做事的能力和做人的能力。說話很厲害會討好,屬於做人的能力的一種。這種人如果被放在需要高度人際智慧才能存活的工作環境,就有解決問題的價值,做事能力反而是次要的。反過來說,一個做事能力很強但做人能力欠佳的人,大可選擇一個不需要那麼高度人際智慧的工作環境,不用拿自己的弱點去跟人家比賽。從這一點來講,你設計的問題可能不成立。

最後,第三點,你主管講的是真話嗎?我不知道。會不會是你擋了主管財路,才被主管隨便找一個 "不會說話" 的理由趕走?因為在我看來,主管的話根本不成立,能力可以培養,說話的方式也可以培養。還是說,公司要裁員,其他人已經先給主管塞紅包了?如果你是被裁員,那也不用盡信裁你員的主管的話。"另外兩位辦事雖然常常讓主管頭痛 但是他們很會說話 至少讓公司有好的印象" 這種講法我看來完全不通,但是會不會是你誤解了人家的意思?我也不知。

結論是,有可能不完全是你的問題,只是你的弱點跟缺點正好跟這家公司的八字非常不合,而這家公司經營狀況可能很糟糕,不能繼續養你。希望你下一次找到欣賞你的公司。

5人拍手・
4人肯定

首先,一般來說公司組織調整裁員,在業務營運方向是有一定的規劃與計畫,可以留下來的人,會有幾個面向進行評估與考量,例如:職場綜合能力評分中上、可以適應公司組織變化、業務重要核心人才等。

就發文內說到的“能力好”,這邊指的是怎樣的能力好?專業能力好就代表能力好嗎?或是哪一個方面能力好?

就前述有提到“職場綜合能力”,係指專業能力加上職場軟實力(例如:溝通能力、向上管理能力、資源整合能力等),公司會希望留用的是職場綜合能力中上的人。所以,您所說的能力好,就該公司標準來看,有符合這家公司的能力好的標準嗎?。

再者,說話直,這部分常會陷入一個迷思,指的是看見問題把問題點出來而已,還是可以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在職場上太多看到問題的人,卻很少有可以真正解決問題的人。
或許您可以反思一下,您這邊提到的說話直,是哪一種呢?

職場是一個很殘酷的修煉場,既然現在已經離開了,不如把自己好好沈澱一下,重新調整步伐,也趁這個時間進行自我盤點,整裝待發後,開始尋找新的工作。

最後,祝福您可以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6人拍手・
4人肯定

你這個命題有點搞錯了。
不管是今天舉辦社團活動、打球、還是工作,對於一個群體最重要的是「完成一個好的品質的各種任務」。
好的品質通常是領導者心中想的樣子,可能裡面包含了團隊和諧、包含了他交代的任務次次都能順利完成。
其實能力好壞只要能夠按照老闆想要的樣子,他完成了,對他來說,就好了。

而被裁員有無關講話很直,主要是影響他想要的環境品質,或是公司缺錢,且你在完成事情的能力在他看來,並不是無可取代的,他才會裁的下去。

若以一般行政工作來說,可能替代性大。
但若以業務或專業性工作來說,常常有講話很直甚至造成別人困擾,但是扛了半個公司重要業績的那種人,達到老闆想要的績效,也沒辦法取代,自然也不會被淘汰。

2人拍手・
1人肯定

能力好有可能是自己覺得。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問題個人意見如下請參考
1- 哪一類比較危險?就過去工作經驗而言,反而是2會比較容易不被看見或者是第一波被裁掉的人力,因為在組織沒有能見度,做人跟做事都不行
2- 1跟3哪類比較好就看產業,公司文化跟部門氛圍所看中的特質,以個人過往工作經驗來說,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以下例子分享給您
1) 如果會做人,向上管理或人際關係上通常較好,就算犯錯也有機會彌補,甚至會做人可以出張嘴,然後叫會做事的人來處理,最後還可以跟會做事的人一起邀功,何樂不為
2) 會做事的人,的確老闆會看重,但現實的是老闆是利用你目前的能力或技能去幫他們創造價值,或許老闆會留意你,但重視的程度會稍微差一些,而且有一天你的能力不是組織要的時候,那可能就沒有後援了
3- 如果要輕鬆6分做人4分做事,應該是比較符合職場目前發展的狀況,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應對進退還是要有基本素質,說實在的做人這個也是一種能力,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有好表現

以上個人見解
Ryan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會說話也是能力的評估之一,而且是很大的部分!

主管他們說你「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其實這些都是客套話,畢竟你被裁了。從你的描述,你在主管他們的心目中,很可能是一個很難培養的人(無論是能力或講話),這才是被裁主因。因此,你要虛心檢討自己,如何讓自己成為可以被栽培的人,下一間公司才會更好(不會被裁員還會被提拔重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能力好,但說話很直不會婉轉,反而比較吃虧嗎?
超吃虧! 人"表達"外表佔人視覺觀感80%,就像面試一樣進去那瞬間看是你談吐衣裝,來決定第一印象,別指望都能了解你,我舉例來說:一句話能引發客訴,修飾一句話卻能變成服務良好!

以前我:沒!這是公司規定!(暴雷客訴話語)
現在的我:對不起! 目前有其他替代方案幫您詢問看看?!,或者你能接受以下方法!?

想請問一下前輩們,如果你/妳是老闆,不論職位的話會裁員下面哪位員工?
1.能力很好,說話很直不會婉轉
2.能力一般,說話一般
3.能力不好,說話很厲害會討好的類型

我一樣會選:1
原因是話都不會講! 代表為人已經有問題! 更不要說做事!
對換身分你是老闆,你員工老是給你因講話不會講得罪客戶處理客訴,掉單技術在好你還是沒生意!(英雄無用武之地等同沒有)

2. 3.至少問題不會這麼大,事後找能做事去彌補,一樣有錢收!

給良心建議在不會講話,之前沉默是金,在還沒學會把一句講話講出就是討人歡心之前(講話是香的),講話出來前先在自己頭腦裡轉3分鐘(確定不會得罪人在講),講出來的話是讓人不爽會要你命千萬就吞下去(心裡罵就算了)

絕大多數的的公司主管 同事,都會優先留2或3,少數會以留1為優先,很多人事相處上的考量,其實說白話
會不會拍主管馬屁,和同事之間能不能適應 比如被排擠,
一般人會把你的問題 認為你不好相處或講話方式常得罪人,也許你是 也許不是,但職場這種情況很普遍,所以有許多公司 養了許多冗員 ,會發現資歷和貢獻度嚴重成反比,甚至也是其他同事之間說的小人 米蟲這一類,
但是圓滑處事 卻是許多主管喜歡的部部屬 尤其在面對客戶的時候,
我覺得以自己親身經歷 能力表現在各方面數據上 是最優秀的話,在待人處事上面 至少在2的部分,對於現在職場講的軟實力 這種其實不重要卻又很重要,這是講求硬實力的人 最難以發揮自己重要性的原因。
但當然 我也待過有公司被一群3的員工拖垮。

您前公司的主管會說話!
若真不會讓公司或主管煩惱,走的怎麼會是您?
能力佳、不會說話,或可能是個無法掌握的自走砲,試問,你若是主管,你會留這個自走砲、定時炸彈或是留能力沒那麼好、不出大包的人?
不會出大包的人,或說難出大包,且又可以讓主管有發揮的空間或更彰顯主管的價值;以上至此,你說若你是主管,要留誰?
個人認為,職場要發展得順風順水,以下幾個階段優先稍有不同
初期入職場,專業》態度》溝通(語言能力)
中期在職場,態度》專業》溝通
後期在職場,溝通》態度》專業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