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各位好,想請問兩個工作發展性質不一樣時應選擇哪個會比較好呢?

各位Giver好,小輩待業近一年,日前有收到二工作錄取,一為小間電商,跨客服、人資、平臺維護工作,屬通才職務,可以學到、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知識或技能,未來可能從中找到最有興趣的產業來發展。
然公司位於北部,薪水扣掉房租及生活費後,存不到錢;以及若試用期不通過或是工作後覺得不適合離開,就沒有薪資支撐接下來的房租。

另一工作為在家鄉的中型貨運承攬業CS,負責國內外客戶電話進出口及報價事宜、郵件聯繫及貨物出口,職務比較專精,屬專才工作,能學到國貿流程實務,未來職涯較易轉到其他公司貿易部門。
然而之前曾做相似工作時因無相關訓練、無實務經驗(即戰力)、國貿知識不熟,導致無法消化大量郵件,無法著手處理業務的情況,因而在工作2周後離開。

因此深怕做此份工作時會發生同樣狀況,加上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此產業工作型態,所以對於此二份工作十分猶豫,以及畢業季即將來臨,若此二份工作皆不選擇,會更難找到工作機會。
因此想詢問各位前輩對於此二份工作的看法及對於我考量要素的看法與建議,煩請不吝指教,謝謝。

回答 3觀看 1691
回答 3

Hello 你好!感謝指定回答❤️

1. 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此產業工作型態。
這部分可能要回到你「自己」。
-依你過往的工作經驗先找出你在工作上喜歡什麼跟不喜歡什麼。
-你做這一份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2. 找出工作的實際樣貌。
問問相似經歷的朋友或履歷診療室的Giver們,從他們的經驗去了解這兩個職缺實際上的工作樣子是長怎樣的,所以你也要先列出你想知道些什麼,做一份問題清單,然後對他們提問。當然可能會因為公司規模文化或產業型態或同事有些差異,但一樣值得參考。

當你諮詢過這些有經驗的前輩後,可以再回到問題1的答案自己幫自己或請有經驗的前輩們評估。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做法提供你參考囉 :)
Cheers!

3人拍手・
2人肯定

列出二份工作的「工作內容、需求技能、可學習及成長方向、自己對應此職缺不擅長的地方、失敗後結果、薪資福利」,然後比對一下優劣勢會較容易看出符合你主觀的結論。

以主觀角度來說,每個人看這二份工作的想法不同,有穩健派也有拼搏型,以我自身來看,會覺得小公司沒什麼不好,但小型電商會略感不穩定,如公司無法持續下去就會面臨你提到在北部的情況。建議你貨運行又不知會不會讓你感覺太過安全牌?或許你屬於「年輕人總也是要趁年輕時拼一下」的類型。

客觀來說,二邊要學的東西都很多,擔心大量郵件的事在電商也少不了,二邊都是一樣很多信+處理及回應客戶。與其擔心這個,不如趁現在多問問多學習身邊的資深親友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對長遠來說才是更好的作法。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企業發展的未來性與對產業、職務的興趣度皆可評估。有熱忱興趣會在您遇到難關時紓解心情或賦予意志力、毅力,降低挫折感,再趕緊學習、練習,熟練任務。

留意每個產業都有其產業知識需要瞭解、進修或考證照,多瞭解其必要與急迫性,有需要的話建議要補足,執行任務會更游刃有餘外,也會強化自信。若興趣度低,也會影響投入度。很多大公司都是從小公司來著,目前若沒有其他”大公司”可參考,可以不用在意公司大小。

台灣有很多擅長貿易的企業,尤其在中南部中小企業。家鄉的中型貨運承攬業亦可再瞭解其經營年資與整體狀況,跟家鄉親友打聽口碑度。若還OK,在家鄉工作會多一份在地熟悉感,但有人不覺得這是加分項,反倒想離家闖闖。

此外,因提到在中型貨運承攬業無法消化大量郵件職務,工作2周後離開。兩項工作所屬產業雖不同,但職務內容若有相仿處,要想想沒有相關訓練下,再從事類似任務時如何調整心態與做法,以避免類似問題成了快速離職原因。

北部或家鄉工作都可以。北部資源多,若能善用,趁年輕多學習、增廣視野;工作機會也較多,薪資空間、跳槽機會也較大。但倘若不感興趣,就算有很多外部資源也非加分項。

家鄉的工作若吃住都在家,交通便捷,的確能省下一筆開銷。中南部也有待遇不錯的職務。但花費多寡跟能節省(存下)多少錢跟個人理財方式較有關,在北部有人月租8千、1萬元以上套房,也是有人住5千不到的雅房(3房兩廳、只跟一位室友分租),視個人情況而定。

內文對這兩份工作都提到”未來” 可能從中找到最有興趣的產業來發展。”未來”職涯較易轉到其他公司貿易部門。雖然在入職前,我們都不知道是否會長期在該企業留任,但建議以能長期穩定在此發展為思考方向,尤其提到待業一年,換言之較同期出社會者,少了一年的歷練。因此,不管選擇哪一份,建議更積極投入,深入歷練包括遇到挫折時是否能想方設法解決問題,不一定要放棄,才會更瞭解適不適合?沒有舞台就不會有歷練機會,專注從歷練中養成功力。有熱忱興趣能鼓舞自勵,沒有也無妨,就想想要如何扛下這職位。即便要轉職也較有信心到下一個階段,且會更清楚方向。

以上資訊希望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