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前輩很愛偷藏私,主管誤會我不做事

大家好!去年畢業後我開始了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目前到職已半年了。當初面試時,主管就有對我說入職後會安排一個資深前輩帶著我,讓我慢慢可以獨立作業。

入職之後與這位資深前輩漸漸有互動及工作合作後,我發現他好像會「藏步」。一開始他都只教我一些比較簡單的事情,有績效、偏向核心的事情他就會自己來,因為我才剛進來我也可以理解;但當我開口詢問他這些核心的事情該如何做時,他就會簡單幾句話帶過,不太願意分享,感覺非常防備。

一開始我以為前輩是個性偏冷淡的人,因為一開始跟他打招呼時,他都愛理不理的,但我發現他其實很會講幹話。每當我做錯事情被主管詢問時,他就會說「這些我早就教過你啦!怎麼沒記起來呢!下次一定要記得喔!」但實際上他根本沒教過我,或是教得根本是錯的,讓我只能啞巴吃黃蓮。

本來想說也許過幾個月後,前輩會漸漸下放一些事務給我做,但我現在依然做著那些較簡單的事情,主管還會過來跟我說「前輩這麼忙,要多去幫忙前輩阿!」但其實就是前輩也不願意放手那些較重要的事情給我做。

目前工作半年的時間,我接觸到的部分就還停留在很淺層的地方,核心的事情還是碰不著,不清楚的部分只能靠自己摸索或是問其他對我們部門業務也不熟悉的同事。不僅專業沒增加多少,績效也很低,主管好像還覺得我工作很混,上個禮拜年終考核時對我說希望我能更積極地承攬更多事務。
想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種情況嗎?謝謝!

回答 6觀看 3762
回答 6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職場上的學習除了問人以外,還有其他的方式嗎?
1.眼睛打開、耳朵打開、腦袋多思考、善用你的觀察力。
眼睛打開:注意前輩手上在執行的專案、做到什麼進度?流程走向是什麼?
耳朵打開:前輩的專案窗口都找誰?都怎麼談?內容是什麼?前輩如何跟上司報告?上司或其他同事來找前輩時都問什麼問題?前輩都怎麼回答或提供什麼樣的資料?
腦袋多思考:公司的公用資料夾在哪裡?前輩已經完成的資料都會放在什麼地方?先找出來看看,依樣畫葫蘆,公司有沒有SOP手冊?電腦裡面有沒有前人留下的資料?
以上這些探索的過程就是在學習。

2.當你沒有舞台的時候,先去幫助有舞台的人
主管希望你去幫忙前輩,你可以去當前輩的副手啊,這裡的重點在於收編前輩,以及你的積極態度,不在於現在取得核心,讓他覺得你跟他同隊,降低前輩的戒心,才有可能從前輩身上學到東西。主動詢問前輩:請問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嗎?過程中一定會有收穫。

3.跟周遭同事保持適當的互動關係,平時也可以透過聊天去了解其他人的做法,不要無事不登三寶殿。

4.最後,列下目前學會的業務內容清單,以及你想要爭取的業務項目,主動跟主管討論(也可以寫E-MAIL)。往後定期主動匯報工作進度給主管知道,如果遇到前輩都不教,你也用過各種辦法還是不會,就跟主管反映,不要浪費時間,人生是自己的,正常的主管都會願意指導態度良好的部屬,除非主管沒有提供幫助,問題無法解決,再來討論下一步怎麼做。
5.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使用104職涯診所服務。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2人拍手・

您好,

很明顯的,這位前輩想鞏固自己的地位,也害怕新進搶了他的工作。
但其實您的直屬主管另有他人,考核的人是主管,並不是前輩。當然主管要做您的績效考核前,可能會徵詢前輩的意見。

無論如何還是要對這位前輩多尊重,他會有這種心態是可理解的,所以您更不能得罪他,要讓他認為你們兩是同一陣線的。

建議您,可以自行記錄每週工作報告,把學習和工作的項目每週列出來,當您熟能生巧的時候,自然效率會提高。前輩不讓您碰核心技術,那您就暫時不要碰。 當您和主管績效面談/考核時,就把您自己的學習心得(工作週報) 和未來期許表達出來,希望自己可以對公司多一點貢獻...,這樣一來,前輩不會得罪,主管也會看出您有積極的學習精神,也許主管會指派前輩挪出一些工作給您試試看。

總之,初入職場,以和為貴,不但要自我管理,也要學習 向上管理,這才是上策。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要感謝前輩的帶領,因為師父引入門,修行要看個人了。
謝謝前輩的教導,哪怕只有灑掃應對進退,對一個新人,都是甚大的助益。
感恩前輩的指導,他還要做自己的工作,真是辛苦。
未來半年,要更努力摸索,不愧對前輩的付出。
請找時間表達對前輩的謝意!
將來學成也要對新人更好,加油💪!

1. 目前到職已半年了。當初面試時,主管就有對我說入職後會安排一個資深前輩帶著我,讓我慢慢可以獨立作業。其實就是前輩也不願意放手那些較重要的事情給我做。
2. 主管年終考核時對我說希望我能更積極地承攬更多事務,先整理目前執行工作事務表,再整理一張資深前輩進行事務表,交集項目用顏色標出,沒有標出的資深前輩進行事務項目,就是希望資深前輩放手但前輩不願意放手的事務。
3. 兩張表整理後,本週年底前,找個適當時機與主管討論,並希望能透過主管,再增加三個重要的項目工作。
4. 更積極地承攬更多事務,指明要求應該夠積極的了。
5. 後續,如果資深前輩放手沒事,就專心工作。如果資深前輩變本加厲,就向主管反應換前輩。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把自己變強最重要,什麼有資深前輩教,聽聽就好。解決的辦法就是把自己變強。

職場不是學校,況且學校的老師都不見得會傾囊相授何況是職場呢?
要別人主動教你無非緣木求漁!
職場是殘酷的一定要自己放下身段!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