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非相關產業背景但有類似職能,希望轉職科技業

想跟各位Giver請益轉職相關問題 :

目前38歲在上海外資擔任中階管理職,總工作年資15+領域集中在劇場及電視媒體。專長為專案管理及跨部門的統籌溝通(主要與技術部門協作)、也負責採購及People Management等。

平常關注並大量閱讀科技新知文章,看好5G後續帶來的產業轉變及市場需求。帶著既有的職能,希望回到台灣轉職進入科技業領域中的"雲端系統/軟體/硬體產品相關"或"AIoT應用"相關產業擔任PM或專案管理師,

目前遇到瓶頸是年資相對過高,且沒有相關領域的專業背景,在投遞履歷之後遲遲沒有收到回覆。

心態已經準備好歸零重新學習新知識及公司文化,同時也理解進入新領域會有較低起薪的狀況,已提前做好財務規劃及控管,但遲遲找不到進入第一道門檻的方式。

想跟各位請教,還需要準備甚麼知識或技能才能有機會跨入相關領域的大門呢?請問PMP證照,會對轉換跑道有幫助嗎?

謝謝

回答 8觀看 2216
回答 8

您好, 關於您的提問內容,我綜整成以下三點回覆:

1. 由於您過去的資歷,主要集中在"劇場及電視媒體"領域,與您所期待的科技業PM,存在很大的落差,當您在投履歷時,在面對HR第一關時,很容易會因為產業領域不同就被刷掉了。

2. 針對技能補足的部分,一般常見的證照或產業領域知識,這些都是屬於基礎條件;針對年資較高的求職者,一般公司都會期望是否可以帶來除了上述基礎條件之外的好處,例如: 人脈、客戶、額外資源、等。因此,如果您要跨產業,又缺乏上述額外好處的前提,那麼要能獲得面試機會或入取機會,其難度會比較高。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切入點,就是從新創公司下手,一般來說新創工作相較於科技大廠的資源相對較不足,因此對於人才的選用條件也不會那麼嚴苛,從這個角度去嘗試,將會有較大的機會可以獲得面試機會。

3. 針對您的資歷與海外經驗,我建議可以回到劇場及電視媒體圈發展,鎖定在中高階的管理職,將您的國際視野帶到台灣產業中,相對於其他一直在台灣的工作者,這樣的國際視野及經驗,會讓您更具有競爭力,也更有餘裕也更好發揮。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幫助
祝福您 :)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38歲在上海外資擔任中階管理職,總工作年資15+專長為專案管理及跨部門的統籌溝通。看好5G後續帶來的產業轉變及市場需求。希望轉職進入科技業領域中的"雲端系統/軟體/硬體產品相關"或"AIoT應用"相關產業擔任PM或專案管理師。
2. 在104首頁打入雲端專案管理,跑出7849個職缺,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對專案管理職缺需求明顯。
3. 您本身具備15+領域集中在劇場及電視媒體專案管理經驗,所以專案管理是您的專長,唯一的問題點在資通訊產業與劇場及電視媒體屬不同產業領域,隔行如隔山,這是職場的特質。
4. 專案管理職缺方向明確,投資通訊產業5G相關,以量取勝,持續有毅力的投,會有伯樂,但需有耐心畢竟不同行。另外,可以試投劇場及電視媒體,回老本行。
5.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如果可以的話,繼續待在大陸比較能維持您的薪資。若薪資已不是您的考量,也可以換個思考方式,回來台灣將您在大陸所學,改善台灣媒體或劇場的環境,畢竟在這塊您已累積多年經驗,會比較有面試機會。
關注並大量閱讀科技新知,還是跟實作相差甚遠。再加上您的年紀已不再像社會新鮮人,記憶力、學習能力、長時間加班工作等都與新鮮人有落差,所以一般公司不太會考慮您。
或許說的不是很中聽,但這是台灣的求職環境。建議您還是以延續自己的專業為出發點,再重新思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一般看履歷的主管很現實,會直接按照人選過往經歷和希望職務做連結,以您的描述,因產業落差較大,直接想進科技領域擔任PM會有困難。履歷上需要清楚呈現對於新領域目前您的認知和預計能為公司帶來的貢獻和效益為何,並且描述過往產業和未來想轉換跑道的產業之間有無雷同或相似之處,有什麼知識和經歷是能馬上對於新職務帶出貢獻和新的想法?或許對岸經驗有所幫助,也或許您可以朝科技產業的幕僚型工作試試。如有需要也可以在履歷診療室讓顧問看看履歷(也可以提供給我),或許能給出較完整的建議!
以上您參考看看。

2人拍手・

hunter及人脈比較有可能,當然投履歷也可以。不管怎樣這至少還要磨個兩年等待到有新工作,心態上急不來。

您好,
我的建議是繼續在您的產業發揮,往更高階的管理職邁進,比起您從零開始到科技業會好很多。
主要是隔行如格山,要跨過那一座山,需付出很大的代價,值不值得是要深思,傳統產業做得很好的也很多,以上經驗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讀了你的提問之後,感覺得到你對於工作轉換跑道那股熱切的心,當然還有一些些不確定與擔憂. 從你所提供的資訊中,我幫你做了一點整理,也提供一些我的觀點給你參考.

1. 針對想要轉戰科技業的這個目標,你目前的優劣勢.優勢是(1)具備劇場/媒體傳播相關domain (2)過去專案管理經驗,尤其是與技術單位協作的相關經驗;

劣勢則是沒有技術背景. 至於年紀,雖然體力反應力是沒有辦法跟年輕人比,但其實重點不在年紀本身,而是你的彈性! 在科技業最要注意的是要能跟得上變化速度,最好是能夠擁抱改變,發自內心愛上這樣的挑戰. 在科技業裡,現今的年輕人沒人想聽過往成功的故事,大家只想著如何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這一點,無論年齡,都是絕對要先把自己調整好的.

2. 想進科技業若沒有技術技能,可以怎麼做? 與其直接廣泛性地應徵科技業PM,我建議可以試試看利用過往的產業經驗來做為你瞄準的目標. 畢竟科技的目的是為了問題解決而服務與存在. 這甚麼意思呢? 也就是說,你過往所待的產業的問題,你很清楚,那麼那些問題也許可以透過新科技來解決,你能提出可以怎麼做嗎?

很多技術人並不擁有domain知識,他們需要有人告訴他們到底要解決甚麼問題,若你能做到這一點,又能協同他們一起來建造產品解決問題,那肯定是價值非凡!

3. 你過往的工作經驗中可能會一些比較熟悉的技術廠商或朋友,也許可以多與他們分享你的興趣與想法,談談看是否有機會可以加入題目符的專案,或者經由人脈朋友介紹,盡可能多利用過往的經歷與資源.

4. 是否要考PMP? 我個人是認為,那可能不是目前你最需要的,但是,若你也想充實自己,另外,也許上課時可以多認識幾個同學或老師作為資源,那也沒甚麼不好的.

5. 要是持續一直沒有好的消息,那其實還是可以先回原本的產業,從中內轉至與技術發展相關的專案裡,累績一個完整專案經歷,同時培養人脈,物色你真的想去的科技公司,探詢可能可以進入的方法等等等,等你準備好了,時候到了再做轉換.

轉職有的時候並不是像開車轉彎一下就可以馬上轉過去,會需要一點時間建構你的轉職路徑,因此,給自己一點時間,不要心急,做好規劃,再一步步去實現.

以上回應若還有需要說明或進一步討論,請再讓我知道. 謝謝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邊我找了一些資訊可以提供你參考,若你從沒做過職涯諮詢,那要記得,首先可以先跟職涯規劃師/職涯發展師簡單談一下需求,你覺得適合才進行下一步服務. 而中間一旦你覺得不適合,溝通也沒有改善,是可以換諮詢師來協助你的.

坊間有許多諮商診所或個人諮詢,可能也符合你的需求,可以多找找,記得先了解服務內容,畢竟要花錢花時間,想清楚了再開始.

1. GCDF在台的推廣主要是與文化大學推廣部合作,這是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要收費的,可以參考是否符合需求.
https://www.sce.pccu.edu.tw/courses/2TBBB0090

2. 104的高年級服務,有轉職相關諮詢的服務可以選擇. 一樣式要收費的,可以參考看看.
https://senior.104.com.tw/search?type=CONSULTANT

3. 104的履歷診療室,是免費的服務. 主要服務是履歷健檢,我不確定是否能找到適合的giver與你做晤談.但不妨也先看看.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要是你暫時還沒想好要怎麼做,還需要我陪著你多往下幾步,也是沒問題的. 以上資訊就先提供給你參考. 謝謝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