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只是小不舒服請一天假,老闆卻怕我染疫,要我自己多請3天特休!

請問疫情期間小感冒,老闆卻要我用「自己的特休假」來請假待在家自主隔離,是正常的嗎?

我今天早上覺得有點頭昏、喉嚨痛,想說很久沒請假了應該還好,就跟公司請一天假在家休息。休息到現在,覺得整個人都已經好多了,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大礙。

可是剛剛卻接到公司的訊息,說老闆擔心我萬一得到武漢肺炎,會傳染給公司其他人,所以希望我自己再多請3天特休。

我知道台灣現在疫情嚴重,大家都很敏感。老闆擔心整個公司被疫情拖垮,希望我多隔離幾天,也是正常的事。

但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公司沒有任何補貼,然後又要我請「自己的特休」來待在家。這真的很不合理呀!

我沒旅遊史、沒接觸史,也不是政府要求隔離的對象。為什麼還要用自己的假,來自主隔離?

而且,要就讓我在家辦公14天,或者公司給員工假然後准假久一點,不然只是多個「3天」在家而已,對防疫應該也幫助不大吧?

依照我們公司的情況,去反映老闆也是不可能給假或支薪的。只會裡所當然的,要求我們要共體時艱。

記得之前有看到一篇文章,是說如果不是政府規定必須需要隔離的對象,公司自己要求員工在家隔離的話,就必須支付薪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想請問我們公司這樣,是合法的嗎?有沒有什麼辦法是可以爭取權益,又不要太傷公司和氣的呢?因為我真的很不想用自己的假,而且也想繼續上班多賺點錢。非常感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1277
回答 3

您好,

了解您的狀況後,也難怪了,老闆的周全顧慮無形中剝奪了員工的權益。

先評估您的職務內容,是否可以居家辦公? 如果可以,建議跟老闆提議,自己依照老闆的要求待在家理3天,但希望是在家上班,而不是請特休,這樣不但不會耽誤工作進度,又可不出現在公司,讓老闆或同事們安心。

如果您的工作性質無法居家辦公,但被公司要求要居家隔離,公司要支薪給該員工,的確是有這樣的規定。這時候若您堅持不用特休假,勞資雙方必定會產生爭議。 您的考量很貼心,不希望傷到公司的和氣,所以建議您是否可以透過人資主管或部門主管來溝通,中間有個橋樑也比較能緩衝。辛苦您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祝福早日康復~
A:上述所提及公司主管要求員工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勞工不必補勞務即可得到一日薪資唷。
A:特休(年假)行使權在於員工身上,雇主不得單方面要求指定日期使用,以勞資雙方協商為佳。

另外,如果老闆非常關心您的健康安全,現在已經有居家快篩試劑可以檢測,不如提議此費用由公司補助,經醫師評估後應也可以給其他有疑似症狀的同仁使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争取用居家辦公吧。
想要不傷公司和氣,又不想用自己的假,是有點困難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