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大家喜歡現在的工作嗎?是不是只有我,每天上班都在想離職?

我知道發這種文好像很負面,但就是想上來宣洩、取暖一下。真的很想知道,大家真的都剛好找到了,自己喜歡又有意義的工作嗎?為什麼這對我來說就這麼難?

我畢業後就在一家小公司當「行銷兼助理」,本來是想說找到一份工作就要好好做,長遠的待下去,為公司貢獻心力的。但最近開始懷疑自己的想法是不是錯了,會不會人本來就不可能在一家公司裡待太久呢?

老闆不管事,主管沒能力,只會出一張嘴使喚人。工作內容也很無意義,都是一些為了幫主管向老闆交差,而做的文書工,對公司的成長和營收完全沒有任何幫助。

不過其實,就算是要我去做對提升公司績效有幫助的事情,我也一樣提不起勁。一直覺得有一種「與我無關」的感覺,幫公司多賣一台設備,對我有什麼幫助?對社會、對世界有什麼幫助?

我的薪水還是一樣,公司績效好壞對社會環境也沒有什麼意義和幫助,頂多就是讓老闆多賺一點錢進口袋而已。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到底關我什麼事?

不知道大家工作時都是怎麼想的,是怎麼讓自己每天做一堆和自己無關的事情,還充滿動力的?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每天上班都很厭世,每天上班都滿腦子想著要離職?

該怎麼轉換思考呢?我該離開嗎?
謝謝

回答 6觀看 3529
回答 6

你好

在組織裡跟你有同類型的人不在少數喔,
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觀。

也要恭喜你,
在管理層的視角裡,
你並不屬於"負面"的那類型員工,
而是普遍型的呢!

你的工作價值觀,
沒有對或錯,
只要你找到自己想要的定位,
並能鞏固自己的崗位,
我認為對你自己而言倒不是什麼問題。

但我感覺你需要解決的是"厭世"的情緒,
這可能會逐漸影響到自己的身心狀況,

如果你真覺得工作上的事情都跟你沒關係,
你為什麼會"厭世"呢?

1.是否來自於直屬主管給你的負能量?
根據我面談上的經驗,
若員工出現"幫主管向老闆交差"這種工作心態,
通常都是主管管理和分配任務的問題,
讓員工對自己的定位出現錯誤認知。
更甚是有時候,
主管對他自己本身的定位有很嚴重的錯誤認知,
反而向下影響到整個部門員工的工作心態。
→若你想改變現狀,你可以跟主管談談你的感受。
→若你無法認同(看不慣)主管的價值觀,建議你早早換個跑道。

2.你想做點什麼,但你也不知道可以怎麼做?
文中提到你想要"為公司貢獻心力",
看來你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上是有些建樹的,
但似乎目前的公司文化讓你感到無力施展,
你可以靜下來整理思緒,
想看看到目前為止,
你已經可以獨立完成的工作任務有哪些?
而在這些項目上,
若排除掉目前公司已提供給你的資源後,
你是否也有把握自己爭取到同樣的資源?
(包含行政、預算、人力...等資源)
→答案若否,你可以把"自己想辦法爭取資源"當作短期的目標來努力看看。
→答案若是,建議你瀟灑離職、漂亮轉身。

祝 工作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告訴你一件事

很多人的想法都跟你一樣

所以你並不孤單~~

我的理想就是 不要工作 就有錢

但現實跟我說 你老爸不姓 張 或 郭 或 王 ...

你也不是富二代 所以 你不工作 就不會有錢

老實說 工作沒有輕鬆的 越高薪的工作 所需要擁有的東西就越多

門檻也就越高 理所當然過程中要付出的 一定是代價非常高的

如果你想走穩定路線 國營事業單位 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你有企圖心 那就在外面的事業單位闖闖

不想只是現狀 那就離開

如果想試身價 可以定期每年都打開履歷

看看自己身價在社會上的定位如何

你會有這樣的想法 很好

因為不滿足 所以 才有進步的空間

你可以再好好思考 或是上網再蒐集一下資料

你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什麼樣的工作你覺得有成就感

什麼樣的工作獲得的薪資 會是你想要的

目標訂出來後 就是一步一步去滿足 那一個工作所需要的職能

我相信 過個幾年後 你會與眾不同

加油!

#重建想要的生活 永遠不嫌晚

4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知道
一些佛教單位做公益慈善,
發素食給流浪漢吃
也是靠很多 賣牛肉 賣豬肉 ... 的捐錢來維持,
你會不會想通一點點?
(不鼓勵殺生.)

...

只要是正當的工作,就有意義!
(就看你的道德點和線的高低...)
因為不違法不一定合道德...

社會企業 基金會 也是需要 營利企業 和 政府 補助 的...

如果想做真正厲害的(積陰德)
就是 軍 警 消 醫 護
不然就退一步
做他們的後勤單位的相關職業...

很多清潔人員也是偉大的工作!
(大部分人不願做 做不來 卻一定要有人做的工作 )
...

請用(正確的)努力,來撐起自己的野心!

4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大家是否喜歡現在...
喜歡,下個月就23年了,哪你為何不喜歡?

2. 自己喜歡又有何意義。
喜歡每天都開開心心上班,平平安安下班,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

3. 為什麼你那麼難?
這裡所有人,都不是你的身上蛔蟲,所以不能理解。

4. 你畢業後.....
找了個不喜歡的工作,沒建議卻意見多。
你僅「說」、「想」,卻沒去做,可惜阿。

5. 學習職場:
學習是站穩職場的第一步,你做了嗎?

6. 抱怨:
抱怨是你不穩定性的源頭,若老闆、主管像你說的不堪,那你為什麼不是「老闆」、「主管」。

7. 建議你離職:
建議你去工地挑磚、板模、泥作,這些工作一定可以磨練你的抱怨,就怕你不敢去而已。

結論:
滿腦子都想要離職,別光說不練。

以上給建議你好好思考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您的問題是個大哉問,是在『喜歡工作』與『必須工作』之間的糾結,回到初發心,工作在於您的最大意義為何?
2.面對第一份工作的心態通常都會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想此時的您應該也是如此,另外一種常態也是初入社會工作的正常反應,您也無須害怕面對這樣的自我定義,長期而言,學習如何轉換心態是讓自己漸入順境的不二法門,我的建議如下:
a.如何將『行銷兼助理』的工作重新定義?小公司小行號的用人常常是一人多職的思維,因此,首先,請考量薪資待遇與上班時間是否符合您的初衷,如果二者有達到您的接受值,則改變自己面對工作的態度,努力將這份工作的任何例行事項與老闆交辦事項順利完成,得到這些工作將會為您累積經歷驗成為未來轉職的重要資產與優勢。
b.企業老闆營業最重要的一定是『獲利』,錄用每一位員工的所作所為無一不是為了企業得以繼續生存,因此,您是否想要成為可以幫助老闆經營企業且有深得老闆重用的人,必須視您的工作態度而定,工作態度正向積極效率高的員工是每一位企業老闆求不得的,改變您對老闆的想法作法是第一步。
c.轉職之後的您,對於未來的工作期待為何?亦會是考驗,如何將『必須工作』轉換成『樂在工作』,享受每一天工作上所帶給您的成就與挫折從中學習成長,這是每一位職人進入社會必然的過程,然後漸進地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培養下一代的社會新鮮人,誰說您對世界對社會沒有意義沒有幫助呢?
以上分享,謝謝!

您的問題,讓女人迷資深協理郭芙志(Merci)來回答!

Merci原任設計部門,負責UI/UX設計,後轉換IT部門主管,曾焦慮自己無法領導工程師,每天都過得焦慮不已,甚至對自己失去自信。

面對「每天不想上班」的低能量職場,與其逃避與抱怨,她選擇從單純情緒感受跳出,理性界定問題,找出自己「不想上班」的真正原因。

首先,她採用「WTH羅盤定位法」,第一個W指「Wish期望」,自己期待的理想狀況是什麼?最後一個H指「Hell地獄」,自己現在身陷的困境又是什麼。「T」則是一根刺,在期望與地獄之間的落差(Gap)到底是什麼? 如果落差有很多,最痛的那根刺又是什麼?

Merci強調,問題就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先幫自己正確釐清問題是什麼,你才能看見可以解決的方案是什麼、有哪些,當發現問題有解,你的心也能才能開始跳脫「厭世」的情緒。「會每天不想上班,就是因為你不知道問題怎麼解決,每天進公司都要輪迴同樣的困境,當然厭世。」

造成問題的原因可能不只一個,Merci強調,不用貪心想一口氣解決,從最重大、最痛的那根刺開始拔起。看見事情開始改善,情緒也就會漸漸改善。

而拔刺的方法,Merci分享「AED法」,A是「問前輩Ask」,你面對的問題,一定有人也遭遇過,從前人的經驗借鏡,你就可以省去自己撞牆的時間;E是「做實驗Experiment」,實際實踐找到的解決方法,看是否有成效;D是「蒐集資料Data」,實驗結果不一定100%滿意,有有效的部分、也有無效的時候,這時候針對實驗結果,檢視哪些有用、哪些無用,重新檢證假設、詢問前輩、修正方案,再次反覆「AED」,一次一次,你就會發現狀況開始改善,逐漸離開地獄,朝你的期望前進。

Merci就是透過這兩套方法,界定問題,多問前輩、實驗解法、蒐集資料,一層一層剝洋蔥貼近問題核心,透過試誤與修正,去克服各種不如意,半年後,她發現自己也能和工程師有效溝通,甚至開始獲得他們的信任,領導部門,她也重新建立工作自信。

「能量管理就是自我探索的過程,誠實去看哪些外部事件引發了內在負面感受,面對它、調整它,你會發現新的可能!」

了解更多職場能量管理的職場秘訣,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78 想到上班就厭世?WTH羅盤定位問題+AED實驗修正循環,挽救職場低能量!
https://tw104.pse.is/545jat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