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敢和主管談未來職涯,試問該怎麼做?

1.由於現在有小孩,但現階段的工作自己覺得無法勝任,應該說主管的要求我很多時候做不到他想要的。
因為產後有換單位,所以和這裡的單位主管還在磨合期,但常常主管要求我做A,我會只做完A,但他會認為我為什麼沒辦法想到有B C D,因為我對這個業務不熟悉,我沒有相關經驗,所以沒有辦法靈敏的抓到主管想要的東西,也無法自己判斷會需要哪些,主管會覺得我怎麼沒有問,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問題點在哪,所以當然沒有問題⋯⋯
這個部分目前很困擾我,可是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主管雖然知道我沒有經驗還在適應,但也常常會說我不夠細心(因為我想不到他希望拿到的成果)這點,讓我蠻沮喪的?也會拿我和任職10年的同事比較,讓我多向她學習,但對方的工作和我不一樣,我問她,她也說幫不上忙,因為她沒做過…

2.如題,產後回職場掉單位已經三個月,越來越覺得自己不適任,但目前公司人手不足,上級長官也要去現場工作,如果我提出我的問題,他們可能也沒有人手可以立刻替補..
雖然這是公司問題不是我的問題(人手問題)
但基於公司主管和同事還算不錯、所以也不想帶給其他人困擾,但這個問題還是存在,時不時會有想離職的想法⋯⋯

因為現在無法獨當一面,所以主管有提到,他在現場沒辦法幫我看我做的東西,所以可能晚上會聯繫我,這我知道無可奈何,但還是會覺得沒有自己的休假日及休息時間

我比較想要工作歸工作,假日就是假日

但現在這種環境工程的工作,好像無法符合我的需求,讓我有點想轉換跑道…

小孩成長只有一次,我不想因為工作而錯失陪伴,雖然假日陪伴也是陪伴,但現在小孩很聰明…平日只要晚下班,回到家她的時候她都在哭,媽媽也會打電話來和我說她快hold 不住,問我回家沒…

最一直有在看上課的課程,思考到底是不是該轉換跑道,也不知道該怎麼和主管談論覺得現在工作不適任的事情…

再請前輩們給點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1913
回答 5

目前要跟主管談的是工作內容的調整,或是多溝通了解老闆要的是甚麼。
您目前的想法,"不適任"佔了很大的份量,但出發點應該是要"如何解決眼前的工作","如何讓老闆協助我處理眼前的工作",以及"如何更了解老闆要的是甚麼"。

在溝通的過程中,您可以持續準備上課的課程。

是否該轉換跑道要思考的面向很多,單一推力是工作狀況,內文目前是看不到拉力因素。
另外轉換跑道還有其他風險,要慎思。

決定要轉換跑道了,才是在跟老闆溝通離職,但也不適合用"不適任"作為出發點,這要注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心疼你這位偉大的母親。

1. 產後換單位,不熟悉、沒相關經驗。
與主管、HR反應現況,是否能回熟悉的原單位。
2. 不熟悉的職務與主管的諒解。
去熟悉
2.1. 這單位是否有興趣?
2.2. 有興趣,就是學、問、請教。
(整理問題,晚下班30-60分鐘,問到會再下班。
2.3. 沒興趣,先提出討論解決辦法。
2.4. 小孩的問題,身為人父我懂、我懂。
(長輩、親友......等等,幫忙照顧)

辛苦你了,有困難還是先找單位主管與人資協調。

以上

您好,

首先,千萬不要裸辭,尤其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該不該轉行的狀態下,又要養小孩,不要輕易裸辭,慢慢談、慢慢想,找到確定方向甚至拿到offer再走。

【短期】先準備跟主管談,讓目前的工作壓力緩減一些

1.跟主管談的心理準備
主管的工作是幫助你成功,他要扛整個部門的成敗對公司負責,他身負督促的責任,讓您很有壓力感,但同時他希望您活下來,好好做。
新職務會有上手適應期,自己對自己的期待也達不到,就會很想退縮辭職,這是人之常情,在感受到低潮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冷靜下來鼓起勇氣解決問題,不要自己在座位轉手指感覺被困住。

2.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具體的提出,你需要主管什麼幫助?主管這麼做,對事情有什麼好處?
工作不上手--你需要他每週一跟你排定一次訓練+討論會議,擬定當週執行項目白紙黑字列出,這樣他不用一直追你,覺得你做得不夠多?不知道問題點在哪--你需要他每天早上10分鐘跟你討論當天工作,你主動撥電話給他,匯報今日代辦項目,主管可以得到最新的進度,雙方不用提心吊膽。希望能照顧孩子--能不能有工時彈性,5-6點先下班回家,9-10點小孩睡了後再繼續處理公事?你不會老是匆匆忙忙想走,他覺得你為了下班草率行事。希望轉回原職務?
3.怎麼談?
約一個完整的時段,好好坐下來談,在談話的結尾,兩人最好都有有具體的代辦項目,並約定下一次談話時間。
<起手式>
老闆,我可以跟您談談目前工作的問題跟狀況嗎?
主管,我可以請您喝杯咖啡 、吃個便當聊聊嗎?
老闆,我對目前的新職務工作有些問題,可以跟您約個時間討論一下嗎?
<開場>
跟主管表示,您珍惜這份工作跟收入,但 小孩+新職務+沒有該有的幫助,讓你感到挫折,自己表現得不夠好,希望能加緊腳步跟上主管對您工作的預期,請問主管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建議與想法。
<傾聽>
聽別人說自己這裡不好那裡不好,絕對很不舒服很傷心,甚至哭哭啼啼覺得委屈,都是正常反應。
很多主管都沒有受過良好的訓練提供建設性批評,收到的回饋可能 讓人感到人身攻擊+建議+批評,主管的心情您不能解決,只能聽他發洩一下,把心情跟事情分開,將主管覺得最需要改進的具體項目逐一列出。
<討論提案執行>
結合主管的想法+您之前心中想過的提案,跟主管一起討論,我通常會提議 先試行1-2週看看有沒有幫助,彼此壓力不要太大,假設某個想法沒效,就在換再調整。

先讓自己在目前的工作穩定下來,才有精力餘力從長計議。

【家庭】跟小孩溝通 媽媽上班的重要性
推薦繪本: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
小孩很聰明,我超同意。
讓他知道,因為媽媽愛他,希望給他更好的生活,所以必須去工作,媽媽永遠愛他,下班一定會回家,媽媽會很感謝他每天的耐心等待,跟奶奶和平相處等等。
買一些玩具、繪本、故事機,好吃的零食水果等,讓他等待時不無聊,一起規劃等待的時間要跟其他家人 要一起做什麼。

【長期】下一步在哪裡?
每一個媽媽都很掙扎!每、一、個~
這社會就是對媽媽這麼殘酷。
賺得少了,被問說 你不能努力一點,給孩子更好的環境嗎?
賺得多了,被問說 你怎麼照顧家裡,孩子沒有媽媽行嗎?!

我遇過留在職場上,相對穩定的,一般來說都是有一份有意義、有價值的工作,不管是工作能發揮才能,能得到成就感,或者是對社會、公司有貢獻,或者是薪水很不錯,簡而言之,不要往後退、要在職涯上往前進。

要在職涯道路上往前進,找更好的工作條件、薪資、福利,需要時間、仔細思考規劃,定下目標、考證照或上課,準備履歷面試等等,騎驢找馬的狀況下,才不會因為經濟壓力放棄轉換的念頭,或者隨便屈就。

您沒有提到想要上什麼課,往哪個方向轉換,如果要很細節的討論個人的狀況,請專業前輩提供建議,審閱履歷、模擬面試,可以考慮以下資源

一對一職涯諮詢 (付費)

履歷診療室 (免費)

以上,祝您好運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拍拍,抱一個)

[延伸閱讀]
給媽媽們一個公平的工作機會

您好,

您對調單位後的現職感到挫折想打退堂鼓,也因為孩子的因素,讓您越趨焦慮。

回想原職和現職的差別在哪裡? 如果調回原職是否可以符合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如果公司是有發展前景,主管和同事也都不錯,就不要輕易離職。聽您的敘述,感覺主管是有責任心的,因人手不足,自己也跳下去親力親為以身作則,可能因為他的當責,對您的期望也特別高,這並不是壞事。

另一方面,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所以盡量要抽出時間陪伴,理所當然,但事情的安排不會總是美好,有時是需要作出選擇,選擇的代價就是要取捨。所以很多年輕媽媽為了照顧嬰幼兒,留職停薪一年,或乾脆離開職場三年左右專心育兒。

此時的您需要先沉澱思維,把現況攤開來排列優先順序,勇敢地把想法表達給主管知道,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您已經釋出最大誠意了,希望雙方都能各退一步理性的溝通。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先確定手上有其他機會嗎?如果沒有,就還是努力把手上的任務做到上手、試著和主管培養默契與溝通(包含主管的期待、回報機制、溝通方便的時間等等)甚至也可以請資深同事協助你上手,這都是好辦法。

如果手上有其他機會是比較符合目前人生階段的,而且也比較容易發揮價值,不會像現在情況,那的確也可以考慮一下,前提還是要先確定自己手上有這個選項再來看看。 各行業疫情多少都有衝擊,競爭激烈下,每一家公司、每一個主管都背負企業盈利的使命,很難讓表現落後或是不如老闆預期的員工能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所以大部分的工作者情況都跟妳一樣,很辛苦的完成任務或是表現不一定符合期待等等,這都很正常。

能夠有其他更能勝任的角色可供選擇的話,當然可以想看看,但若沒有,就努力達成老闆主管期待吧!人的潛力無窮∞你一定也有機會成為被肯定的資深同事的。 以上是我個人看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