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剛到新公司的新人期內,接到感興趣的公司面試通知能去嗎?

狀況:
疫情期間百業蕭條,前公司也因為這波疫情裁員了,被裁員之後為了維持生計趕緊準備好履歷開始找工作,但一開始時機不是很好,感覺很多公司都人事凍結,所幸還是得到一份工作機會雖然工作內容不如自己預期但還是先接下offer上工了,直到最近不知為何,不錯的職缺如雨後春筍般的一一開缺,也有自己心儀的職缺跟工作內容,十分猶豫要不要把握這個機會,覺得想要瞭解看看工作內容跟內部狀況,順便也了解一下其他公司對於自己的市場行情怎麼看,但另一方面也擔心這樣做會不會不好。

問題:
對於這種情怳想請問職場前輩,遇到好的機會會把握下來去了解看看嗎?這樣對現職的的新人期來說會不會不好?還是就先不要想先待滿至少1年再說?另外就是現職這麼短的經歷,如果去面試該如何說明剛到職又去面試的狀況呢?是否可以不提及現職公司?
請大大不吝給予建議~

回答 6觀看 4088
回答 6

Q:遇到好的機會會把握下來去了解看看嗎?
A:我是你的話,我會。
Q:這樣對現職的的新人期來說會不會不好?
A:我是你主管的話,不會覺得不好。如果自己公司、職缺夠好,也有自信我找到的你是最適合的人,我就不怕你去比較。
Q:還是就先不要想先待滿至少1年再說?
A:我是你的話,不會考慮「待滿多久」,而是考慮「為什麼繼續待」。很多人在一份工作待很久,但是沒有成長、沒有經驗累積,就純粹是年紀變大了,薪資調高了,作為「人才」的價值反而降低了。
Q:現職這麼短的經歷,如果去面試該如何說明剛到職又去面試的狀況呢?
A:我是你的話,會照實說。
Q:是否可以不提及現職公司?
A:同上。

看完這些,我相信你沒有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因為這些是我的答案,不是你的。
你真正該問的問題,不應該是對錯二分的是非題,「遇到好的機會會把握下來去了解看看嗎?」這樣的問題,大家都會告訴你「去呀」「當然要把握」。
但是你去面試,錄取了該怎麼跟現在的公司提離職?沒錄取,但是被原公司發現該怎麼辦?
還有就是你有問到的,去面試的時候要怎麼提及現在的公司?

因為不清楚你在找工作時的考量層面,所以只能分享我的經驗,和思考的方向給你。具體應該怎麼做,怎麼回答上面的問題,只能靠你自己去把答案整理出來。
我自己也有過幾份工作是沒待滿一年的,但是找工作時從來沒有被質疑過不穩定,或者那幾段經歷太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能整理出在那幾份工作中,培養或者學習到的相關專業能力,或者是接觸到的人脈關係,在面試的時候,告訴面試官,這些經歷對於我適應新的工作,是有幫助的。更重要的是,在錄取上工之後,用工作表現證明我在面試的時候說的話。
你可以整理一下,你為什麼不想待現在的公司,而想去其他心儀的工作。這之間除了薪資之外的差異是什麼?在你的專業職能發展上,工作和居住地域關係上,生活作息調整上,或者其他面向有什麼不同?
這樣才能清楚地告訴面試官,你為什麼要離開現職,到他們那邊。如果你的理由只有「薪資待遇」,那麼新工作的主管就會想:「是不是有其他公司開出更高的價碼,你又要走?」
你超過 30 歲,有工作經驗,在接觸過職場的許多種狀況之後,我相信你在找工作不會像剛畢業的學生一樣,只看薪資待遇。今年五月有則新聞:「衝嗎?印度徵台幹出差『年薪變月薪』 網熱議」,為什麼「熱議」,不就是因為薪資不是唯一的考量嗎?
另外,我自己的原則是面試的時候不說假話,負面的事情改以正面的說法去形容,把離職的原因放在「新舊兩份工作的差異」上,而不是誰對誰錯。
比如說,我某份工作在法人機構,離職的原因是當時的主管很難相處,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重點是那裡一年領的是固定 14 個月的死薪水,誰跟他責任制!
面試新工作的時候,我所說的離職原因是:
「前主管帶領團隊的方式腳步比較慢,許多創新或者大膽的想法都會被他打槍。」
這時我面試的新工作是半導體產業的研發工程師,要的就是快,技術要搶在同業前面,也是責任制,但是做的事多,獎金也高。
如果是反過來的場合,在半導體業快要累死了,想從步調快的工作換到步調慢的,那我就會說:
「希望放更多時間在家人身上,俗話說吃得久才吃得多嘛!」

正、反兩面要怎麼說都可以,很多政治人物在新聞裡面都示範得比我還好,你可以多參考。想講原本工作缺點的話,就改成講新工作的優點。
把自己職涯中,對於生活模式、專業職能的規劃整理清楚,你就會知道自己為什麼該繼續待,或者為什麼要換工作。
就算騎驢找馬,也要知道你想要的「馬」長什麼樣子,不然搞不好會跳到老虎背上。
祝福你一切都順利!

9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多去試試,並無不妥。如果是同行業,可以選擇在公司外面面試,不一定要到公司裏面,不然很容易傳回原公司。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都是您的職涯由您自己決定。要想看看目前此工作是否在您職涯規劃上?想看的工作是不是也在您的職涯規劃上?如果想看的工作也是的話,多去了解也沒有不好。但是盡可能,每一份的工作期間不要都很短暫,這樣會影響未來的求職之路。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如果目前有看到心儀的工作,我非常建議你可以多嘗試看看,畢竟在還沒有正式得到錄取前都是可以評估的,在得到一份工作前是需要做很多功課,包括瞭解公司背景文化、產業屬性、工作內容、福利薪酬制度、工作地點…等等,要考量的因素很多,透過面試的過程中可以了解用人主管的特質,也能了解這間公司環境氛圍,這些都要透過面試的方式才能瞭解認知,我認為只要有好的機會都應該要好好把握住。

如果目前你所做的工作不如當初所預期的,更需要主動積極找機會,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不只會失去熱忱,站在公司的角度,員工也無法發揮最好的績效,對雙方都不好。不要為了待滿一年的考量而錯失機會,因為合適自己的工作是不會等人的,或許你是考慮到在職涯履歷上怕中間有一份工作資歷過短的問題,這在面試時可以如實的回答,實際工作內容與當時所面談時不大相同為由答覆,再闡述為何想要應徵此工作。至於面試時是否需要提及現職公司,如果有一些考量的話可以先不做回答,等到有較明朗的進展再說明也可以。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既然目前的工作內容不如預期, 有更好更適合的工作內容, 我會建議可以保持開放的態度先去了解看看, 是否是自己預期中想要的工作內容及發展方向, 前提是先確認有得到這些公司的面試機會, 畢竟還是要考慮現實生活是否需要一份基本穩定的收入。

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轉換公司其實對自己及對目前服務的公司都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首先如果不去嘗試可能會留有遺憾, 對於現有的工作可能熱情跟投入上都不足, 最終還是會選擇轉換工作, 反而對目前公司投入的各項成本更高。唯獨必須注意轉換工作的頻率上必須留意, 勿讓自己被概括在無法穩定持久在同一家公司的族群裡。

在過去的職涯裡其實個人實務上也偶爾遇到類似的狀況。平心而論我會認為如果一開始新到職的員工發現目前工作內容不是自己想要的而提出要離職, 站在管理者角度是完全可以接受, 畢竟公司要培訓一個新人也是需要成本的, 如果新到職的員工發現工作內容不如預期, 與其拖著無法完全投入或者終究會離開, 那寧可在一開始就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以上提供您做為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
有機會得到自己嚮往公司的通知,當然要接受面試。經由面談可以了解自己的競爭力和心儀公司的經營理念與管理。
您在職場應有5年以上的經驗,要向上找高階/資深專業職或中低階管理職工作。不要拘泥在小的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